侯卫东官场笔记第一部

作者:小桥老树

    初生牛犊不怕虎(1)

    修路、修路、修路!

    从秦大江家里回来,侯卫东脑海中除了修路再也容不下其他事情。三年调回沙州的承诺,如五指山一样重重地压在他的心头。他经常觉得无法挣扎,修路之事如一道闪电,将他的内心照亮,让他看到了美好的希望。

    “修好一条路,自己就多了一项政绩,对以后发展肯定有好处。如果修路之事能登在《岭西日报》上,我就出名了。县领导看到以后说不定就会把我调进城,或者是提拔使用。高志远是沙州市人大主任,正厅级干部,如果他知道了我有上青林修路的事情,肯定会帮助我。” 高志远人如其名,20多岁就当上了上青林革委会主任,打倒四人帮以后,当了益杨县副县长。20世纪80年代末期,当上了沙州地委副书记,如今是沙州市人大主任。侯卫东凭着在学院学生会得来的工作经验,越想越激动,想象中出现了一条金光大道。

    要修路,首先要征求工作组组长高长江的意见。侯卫东兴冲冲地走到二楼,到了高长江门口,克制住内心的激动,轻轻敲响了高长江的纱窗门。

    高长江穿着短裤和大背心,站在门口,道:“侯大学,昨天喝得太多了,秦大江是个吞口。只有你和粟明才把他镇得住,嗬,嗬,你还是真是好酒量。”

    侯卫东道:“高乡长,我有一个想法。”

    听了侯卫东奇异的想法,高长江不停地摇着蒲扇,道:“修路是好事,也是上青林多年心愿,只是,上青林修路不是简单的事情。没有镇里领导,工作组想了多想,说了白说。”

    侯卫东急切地道:“毛主席说过,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我认为上青林七千人只要齐心协力,一定能将公路修好。”

    出于对年轻人的鼓励,高长江道:“真能把公路修好,你就是青林人民的功臣了。”

    “只要高乡长支持,我相信我们能将公路修成功。”

    “我一个退居二线的老头有什么能耐。以前上青林还没有撤乡的时候,曾经请县交通局的刘维工程师来勘测了地形,准备从独石村三社修一条上山路,全长约十六公里。这是贯穿三个村的最近路线,地势比较平缓,岩石也不多。”

    侯卫东没有想到上青林乡已经有过行动,又激动起来。

    “刘维搞了地勘,画了设计图,前后垫了二万元钱。结果上青林乡突然被撤掉了,这笔钱现在都还没有给刘维。每次见了他,我都觉得很不好意思。”高长江语重心长地道:“侯大学,修路之事,还得等你当了镇长再说,现在根本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