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网络版

作者:小桥老树

    有人说,关系是生产力。是财富,是台阶。

    有人又说,关系什么都不是。

    侯卫东对生产力的看法是既有用处又没有用处,当了几年领导,他的观点渐趋中庸,中庸不是平庸。中庸是一种平衡和控制,平庸则是笨蛋。

    他对关系的看法也就很辩证。既不把关系当成唯一的出路,也不会将自己的关系轻易送出去。而且在官场潜规则之中,如任林渡这般操作也不多见。

    “一入侯门深似深,蒙书记的家门在哪里,我都找不到。你可以通过其他关系去试一试。”

    侯卫东所说是实话,蒙豪放搬到首都以后,他从来都没有来过,确实找不到家门。可是也没有完全说实话,他每遇节假日都要给吴英打电话问好,真要存心去拜访,至少吴英会热情接待,不至于进不了家。

    任林渡脸上略显出失望的神情。道:“蒙书记威信太高,我擅自找上去。有些心虚。”

    侯卫东安慰道:“你在首都多待一会,总会想到办法。”

    任林渡见侯卫东在打太极拳。马上换了话题,笑道:“卫东市长,什么时候到省政府办公厅,到时要带着我一起走。”

    侯卫东道:“等我到省政府办公厅试一试水深水浅,我们再谈论此事,现在说得再多,也没有用。”

    “那我就盼星星盼月亮等着卫东市长的召唤。”

    侯卫东想到任林渡想建五星级的事情,问道:“那如果市政府驻京办小搞成了五星级,你还走不走。”

    “五星级只是暂时的,市里能搞,省里也能搞,卫东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说这话时,任林渡脸色平静,或者说一本正经。侯卫东在心里暗叹一声:“往日在一起谈论追女孩子的朋友,由于官位不同,已经无法再平等地在一起,这其实就是对人性的扭曲。”可是在现实社会之中,扭曲的关系才是符合现实的选择。真要让侯卫东和任林渡恢复到无话不说的年代,这才是最大的不现实。

    等罗嗦的任林渡终于离开了宿舍,侯卫东在床上靠着睡了一个午觉:“在梦中,他回到了上青林。从宿醉中醒来,走出阴暗的房门,来到了农家院坝,这是秦大江的院子,几只鸡在院中散步,鸡脚瓜踩过了一个人形图案,人形图案鲜身淋漓。带着浓重的血腥味。”

    梦至此,侯卫东猛在被惊醒。他坐在床上,四处看看,才发现这是在驻京办的房间里,网才不过是做了一个恶梦。只是这梦太真实了,真实得让他感到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