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网络版

作者:小桥老树

    岭西省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反正在官场已形成定规了。如果省委主要领导视察省直厅委机关,厅委的同志能迎候到省委大院里;如果省委重要领导到地市调研视察,地市的同志就要接到地市边界,以示对领导的尊崇之意。

    古时候城池之外多有“古道之边十里长亭”,那是官员们迎接上面大员,最隆重的礼节——就是“郊迎”仪式的地方,讲汉唐古风的灞桥亭堤之上,还多种柳树,折柳相送,以示挽留之意。说来也都不过是出城迎候罢了。现代官员有了小汽车,就越发继承发扬光大,竟然成“界迎”了。

    侯卫东是及早就赶到岭云高速交界之处的服务区的时,时间真的还早,雾气茫茫、薄霭缕缕,出市区的时候,侯卫东留意到欢迎领导莅临的条幅才扯出来,只是**部门的交通管制还没有到岗。

    侯卫东刚要吩咐韩明靠边熄火等候。省委书记大秘书赵东来了电话,声音是慎重又很隐秘“卫东,钱书记刚上班就在办公室接中央的重要电话,我们还没有出省委呢,你方便的话,自己迎到岭西高速口吧,钱书记前列腺不好,上高速前一般情况下要在那方便一下的,到时候可以说上几句话或者。”正说着赵东喊了句“秦省长早”就把电话挂了。可能是秦路来找钱书记汇报请示了吧。

    侯卫东也是做过秘书的,而且从县委、市委做到省政府,他自己本身显见是做得非常成功的一个秘书。对于赵东是很理解的。对于他这样的大秘书而言,话说到这个份上,已经很难得。看来是有些插曲在其中了。自己早见钱永年也许就能早占一些先机。

    的确赵东做钱永年书记的秘书,从省长跟到省委书记,不能不说赵东有其独到之处啊。想到秘书侯卫东最有感触,现在领导挑选个好秘书是相当难的,别说省委钱书记,就是他市委书记的工作量,已经与上世纪五、六、七年代不可同日而语,就是和九十年代也有天壤之别了。

    地市级召开的会议多如牛毛,不但需要接受中央、省委的信息、向上的汇报事项、总结的材料也是林林总总、繁琐复杂,大会小会又总要市委书记出面发表重要讲话,以用来标明该项工作的重要性。

    说来那句通用的总结语:第一领导重视——竟是一点不是虚设,没有市委书记亮相的会议,分量就是分外的不同。何况市委书记后面还有茂云电视台、茂云日报天天的跟踪报道呢。

    如果完全凭侯卫东自己一个人应付,纵然有三头六臂或昼夜不眠恐怕也不行。但是他也不能随意配备个秘书了事的。试想一下,像陈希同、程维高这样的高官,如果不是摊上那样一些品德恶劣、贪欲极强的秘书,也许就不会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