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卫东官场笔记网络版

作者:小桥老树

    第二个议题,是讨论赛事组织工作。

    其实,这届体育盛会早在几年前就确定在岭西这座城市举办,名义上由省里牵头,实际上,具体筹备工作主要由岭西市承担。

    赛事筹备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新建改建体育设施,二是赛事本身的组织。

    确定在岭西举办时,熊大伟刚刚接任岭西市委书记不久。靠着省委常委的身份,他自然提出来,新建体育场馆省里要大量投资,单凭岭西市财力,根本建不起来。这也是实情。

    当时的省委书记是钱国亮,朱建国还是省长。省委常委会经过多次研究,尽管意见不是很统一,最终还是决定以省财政投资为主,建设比赛场馆和配套设施,作为条件,由岭西市独立承担组织工作,省里只负责牵头,熊大伟一口答应。

    众所周知,新建十几处各类场馆,投资额几乎就是天文数字,那几年熊大伟之所以底气十足,一方面有上面关系的原因,更关键的是,手头有着发不完的大小工程。

    举个例子,主场馆建设,总投资40个亿,其实,主场馆本身只有不到25亿,其余15个亿,全部是配套设施和附属建筑,比如,场馆四周数百套训练室、更衣室、准备室,这些房间将来都会面向社会出租,再赢取利润。

    岭西市的做法很耐人寻味。

    表面上,报纸电视连篇累牍,为了防止出问题,不搞总承包,化整为零,由政府直接监控。仅主场馆项目,就分成了大大小小接近100个小块,分别进行招投标。实际上,这种做法看似避免了总包的弊端,但是,这样做的后果,就是让政府直接面对所有建筑商。

    那段时间,也是熊大伟最趾高气昂的时候,除了一群一群像苍蝇般的建筑商,包括省里很多人,甚至常委一级的领导,也找他为亲戚朋友要工程。

    朱小琳的琳达地产,自然也不会甘坐旁观。不过,琳达地产承包的项目在外人看来,很不起眼,岭西郊区北郡果岭一个配套的高尔夫球场和渡假村而已。可是真正懂行的人都明白,这个社区占地接近万亩,明着是体育赛事专用,实际上,却是岭西非常高档的社区,而地价却在特殊时期享受了特殊的政策,这一出一进,带来的利润何止千万?

    好在,几年过去,基础设施建设还算顺利,随着场馆建设的收尾,赛事的组织工作也就逐渐摆上了日程。

    前期,省里已经成立了赛事组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工联系体育口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万峰担任组长,由直接分管省体育局的新任副省长鲁军任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