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六卷 取舍的痛楚

作者:叶听雨

  朱自强的秘书叫张远生,成长经历跟朱自强有些相似,也是少年丧失双亲,高中毕业后考上南开大学,但没钱去读,后来还是当地的一位副乡长帮助,申请助学贷款和政府救助金,就算如此钱也不够,张远生万不得已,只好选读高考第二志愿,彩云师范大学中文系,因为师范类学生每月还有一百多块的补贴,学费也比其他高等院校便宜。

  张远生是朱自强亲自从众多大学生招收来的,两人的相龄相差不大,张远生属蛇,七七年生人,比朱自强小三岁。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园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面临就业,根本没资格谈什么条件,这几年随着全国高校不断扩招,本科、专科生每年的毕业人数节节上升,能有个工作就相当不错了。所以张远生对团委的这份工作相当珍惜,也从心底感激朱自强。

  朱自强待张远生就像当年马达待他一般,将秘书工作的重点、要点、技巧一古脑传授给他。所谓明师出高徒,再加上团委的工作相对于党委来说要单纯许多,不到两个月时间,领导行程安排、办公室起草收发文件,接待各级部门的领导人员等等,张远生都表现得异常出色,也因此对朱自强有一种敬畏。他本就是中文系本科生,在学校对公文写作也下过功夫,平时还要写点散文小说之类的稳取稿费,经过朱自强一番指点,已经隐隐成为省团委的第一支笔。

  朱自强最欣赏张远生的性格,人年轻,有才华,但是不骄不躁,稳重,反应很快,而且非常踏实,这点很难得。农家出身,少年时又痛失双亲,张远生跟同龄人比起来要成熟许多,与朱自强相比,两人都有太多相似之处。从八月份进入省团委,经过半年的考察试用,张远生成为一句正式干部,行政级别为一般科员,当然他还有一个优势,念大一的时候,他就申请入党,并且成为预备党员,大二成为正式党员,大三下半年担任彩云师大学生会党委组织部长,到大四的时候成为党委副书记兼学生会团支部书记,从大三开始,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有三年党龄的优势,作为政治基础,已经比同届毕业生抢先了一大步。

  这次彩云省委展开干部调整之前,首先就把目光盯向省团委。在党内有一种极为暧昧的习惯,从地市级开始,团委就是后备年轻干部的摇篮,往往新上任的省部级领导把提拔重用的考察重点放到团委这边。而地市级以的团级部门就不太受重视了,毕竟基层更注重实际工作经验。而升到地市级以上的团委干部大多拥有基层工作经验,有资历、有文凭、有经验,还有年龄优势。

  2000年12月24日,这是西方人的节日,就在这一天,彩云省团委书记向阿成正式调任彩云省大雄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省团委由朱自强同志暂时主持工作。省团委的一干人刚刚把荣升的向阿成送走,紧接着12月27日,彩云省团委副书记朱自强同志调任曲高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团委办公室主任管中昆同志调任曲高市政府秘书长。省团委一下子走出三位地方大员,一时间成了年青干部们向往的黄金殿,处级以上干部从中看出了省委的决心和魄力,但这只是开头,接下来的一连串干部调整弄得人人咋舌,原曲高市长陈小红调任省供销联社主任,原曲高市委书记调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原财政厅副厅长赵大为调任曲高市委书记,原省公安厅刑警大队副队长吴飞调任曲高市公安局长,原功勋县委书记陈朝鲜被提拔为曲高市常务副市长,原大江县委书记金光庆提拔为曲高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