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六卷 取舍的痛楚

作者:叶听雨

  但朱自强没胃口品尝,上酒后,就一杯接一杯地喝,他是市长,举一下酒杯,干完一杯,几人面面相觑,也只得咬牙跟上,这样不到半个小时,菜没吃多少,酒倒是喝完了三瓶。

  鲁国明看着情势发展不利,再这么喝下去别说谈事儿,能保持清醒就不容易了,谁不知道朱自强是个大酒缸,号称三斤不倒。

  鲁国明一把按住朱自强:“市长,我的好市长,停停好不好?再这么喝下去,估计我这把老骨头就得散架了。”

  朱自强似笑非笑地看着他:“怎么?请我来,还舍不得赏杯酒喝?”

  鲁国明一听就急了:“嗨!这…这…我不是那个意思,市长啊,咱们好不容易跟你聚聚,想跟你多亲近,你这酒量可是闻名曲高啊,在座的合起来也不一定喝得过你。咱们慢慢喝怎么样?”

  罗小伟接话道:“这样吧,朱市长,我们是麻布洗脸,初(粗)相会。我陪你喝个痛快,几个老爷子身体比不上年轻人,他们随意,如何?”

  朱自强点头道:“好。”当下两人连干三杯,朱自强依然面不改色,而罗小伟的脸色已经隐隐发青了,几个人看得暗暗咋舌,朱自强在心里暗笑,打了儿子,不怕老子不出面,看你罗明伟能忍到什么时候。

  果然,罗明伟举起酒杯笑道:“承蒙朱市长赏光,跟小儿一见投缘,我敬你一杯。”

  朱自强伸出手虚按道:“罗书记慢来,这杯不能是你敬我,呵呵,我跟小伟一见投缘,那是年轻人惺惺相惜,你是长辈,这杯酒应该我敬你!”说完不等罗明伟答话抢先把酒喝下。

  罗明伟点点头,也跟着喝了,鲁国明笑道:“今天这酒喝得高兴,朱市长,这里也没有外人,我呢就不卖关子了,最近市里对于烟厂的事情吵得沸沸扬扬。罗书记主管烟厂的党务工作,职工们的思想很不稳定啊。”

  说完鲁国明看向罗明伟,后者点头道:“本来这种事情应该直接、正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书面报告,可是我们党委班子经过研究,觉得动不动就打报告,给领导添麻烦实在是小题大做,也显得我们无能,所以就利用今天这样的场合,先向你请示,看看能不能缓缓烟厂的改革?”

  朱自强不动声色,自顾着喝了一杯酒,然后慢慢地说:“烟厂党委班子的意见很好,也很及时,不过烟厂的改革不能缓,我的意思是建议市委对烟厂的经营领导层进行调整。毕竟现在大多数同志都对企业产生了感情,有些政策执行起来非常困难。对于大家的处境我个人表示理解,不知道你们对这个提议有什么意见?”

  除了鲁国明和罗小伟外,其他几人互相对看几眼,只有罗明伟立即点头:“我同意市长的提议,的确,大家对烟厂都有了极其深厚的感情,眼看着厂子跟外边的企业合并,自己人说不上话,管理严格了,工人兄弟们有情绪……当然这些都不能成为理由,不管怎么改革,企业都是国家和人民的,我们这也是为人服务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