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四卷 农村的建设

作者:叶听雨

  洪文勇趁着洪大富帮着搬运家什的时候,独自绕着黑洞沟打量,远远的见老杨跟那个小书记指手画脚地说着什么。

  洪文勇今年三十七岁,沉默寡言,不爱说话,正因为这样,乡政府才会让他来当村长,可洪文勇并不像表面那样木讷,他有很多考虑,在田坝这种村里,村长支书就是个逑,谁不高兴了都能骂上几句出气,电视里说什么村委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逑!

  朱自强看见他的时候,洪文勇摸着下巴,站在暴雨中,有些发傻地看着沟水,朱自强止住老杨的话头,指指洪文勇,两人一起走过去。

  “洪村长?”朱自强声音很大,穿透雨幕把发呆的洪文勇拉回现实。

  “朱书记,雨太大了,去屋里躲躲。”洪文勇的笑容让朱自强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怜悯之情,堂堂一个村长笑得如此谦卑,甚至夹杂着法些许讨好的意思。

  朱自强点点头:“咱们一起回去,你当了几年村长?”

  老杨跟在两人身后,洪文勇让了几下没能让过,只得跟朱自强并排着,可是两只手却紧紧地靠着大腿:“三年了。”

  朱自强转过头看着他的眼睛,洪文勇不好意思地躲开注视:“村里人没把这个当回事,只要把工资拿出来当招待费,谁都能干。”

  朱自强皱着眉头,雨水砸在身上有些生疼,“老杨说你们村的人不愿意清除沟里的沙石?”

  洪文勇不说话,低着头慢慢地跟上朱自强的步子。老杨吼道:“你个日龙包!朱书记跟你讲话,你闷个锤子!”

  洪文勇看了一眼老杨,对方的嘴角扯了几下,他一咬牙说道:“村里的人不是不想干,而是……”说到这里,再次被他硬生生地噎了回去。

  朱自强停下脚,头低着,阻在洪文勇面前:“如果你连村民的想法都不敢说,你这村长也当得太不称职了。”

  洪文勇反而无所谓地笑道:“朱书记,干这个村长赔钱赔小心,还不得大伙认可,没意思,你现在下了我的村长,你想知道什么我就说什么。”

  朱自强哈哈大笑道:“这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你当不当村长,我这乡党委书记管不了,是你们村里的人说了算。老杨,别耍歪心了,老子很生气!”

  朱自强的话音刚落,老杨反而喜滋滋地用手肘撞撞洪文勇:“闷罐,朱书记是好人,你看到了吧?不摆架子嘞!”

  洪文勇长长地松口气,手指向黑洞沟半山处:“那里,朱书记,那里炸掉几块大石头,拉几包水泥上去堵死沟水,再从左边挖开山石引水,黑洞沟再猛也动不了村子分毫。”

  老杨赶紧补充说:“但改道的水要占用一部份季乡长家的地。”朱自强骂了句毛叉叉,你狗日两个最后这句话才是关键,妈的,老杨一来就不放松,频频给老子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