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四卷 农村的建设

作者:叶听雨

  九点正,朱自强步入田园乡政府五楼会议室,主席台上已经坐好了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玉紫、副乡长朱明军(苗族)、副乡长崔志发、副乡长李朝伦,人大的副职暂时没有,前一届的副职是朱德军和季明万,乡政协主席由副乡长崔志发担任,政协成员不多,总共只有十五名代表,所以只设了一个副主席,由老杨兼职,只是挂职,不享受行政待遇。

  季明万昨天下午就赶到县城去了,走前朱自强跟他提过开会的事儿,季明万哪会表现出小肚鸡肠?让朱自强尽管主持开展工作。朱自强明白,季明万当上乡长,怎么也得去露露脸,跟县上的主要领导混个脸熟。该表现的时候,一定要让人演个够!

  下边的站所长中,朱自强只认得派出所所长冯凌高,计生站副站长蒋崇剑,还有农技站站长胡明同,其他的卫生所、营业所、工商所、税务所、财政所、粮管所、电管所、土管所、水管站、农机站、林业站、文化站、广播站、人大办、党委办、政府办、田园乡法庭、乡教委、纪委办公室,朱自强大半不认得,田园乡总共二十二个机构,正副主任加起来就四十四人,连主席台上的六名乡领导刚好五十人。

  这个党委办公会议是朱自强在来的路上就想好了要召开的,一来是准备成立经发办,二来是为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人大会打预防针。

  会议由副乡长朱明军主持,操着一口苗族腔调,腰杆挺得很硬,神情严肃,可能是从小学说苗语的原故,说起话来带有一种唱歌的美感,朱自强微微地歪着头,仔细地打量这个有可能成为常务副乡的苗子,三十多岁,高鼻梁,眼珠子泛黄,头发是标准的三七分,穿件中山装,让人感觉无比庄重,手里的主持词明显是赶出来的。

  再看看一夜没睡好的老杨,朱自强猜想,他可能早上七点钟就开始满乡跑了,朱明军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会议的主题,然后朗声道:“下面请朱书记讲话!”

  几十人拍出的掌声还是非常热烈,朱自强笑笑:“麻烦工作人员把音响关了,这东西听得人头皮发麻!”下边传出一阵笑声,政府办的工作人员急忙关掉功放机,朱自强接着说道:“才来三天,就把大伙折腾来开会,是不是觉得有点下马威的意思?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我第一天来就遭到暴雨袭击,啥子火都被灭掉了。”

  底下的人听到这话,全部哄然大笑起来,有几个嘴巴咧来咧去,想说点啥调皮话,又怕得罪了新书记,脸色显得颇为古怪。

  朱自强接着笑道:“我这嗓门唱歌能杀死人,所以特别怕对着话筒讲话,呵呵,不用音响,虽然声音小点儿,但大家都会尖起耳朵听,免得我前边说过,大家后边就忘得一干二净。还有一个事情要说明,今后咱们除了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外,其他的会议一律不管伙食!给大伙提个醒,免得散会后腹诽我克扣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