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五卷 领导的魅力

作者:叶听雨

  王文和是个高高大大的胖子,他走路的时候特别拽,肥肥的胸脯和肥肥的肚子越过鼻尖往前溜,两手张开,八字步,看那架势,整个人如果前扑摔倒的话,有可能肚子着地,再反弹起来,伤不到哪儿。

  王文和是地道的大江人,先是乡里一般工作人员,然后林业站站长升到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财政局局长,林业局局长,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副县长,纪委副书兼政法委书记,县委副书记,人大副主任,到现在的人大主任。三十八年的工龄,前十八年挣到正科,后二十年在处级盘旋。在大江县委、县政府,只有王文和差不多坐遍了五套班子的位置。所以有人私底下称王文和是大江县委、县政府的百科书,你升不上去,那就看看人家王文和,你升上去了,也看看人家王文和。

  今年五十六岁的王文和膝下三女一子,三个女儿的长相、动作、表情跟他如出一辙,父女四人往街上一走,那街面就拽不开了。反倒是他儿子有些不同,会打毛衣,爱做手工,身材极其纤弱,那腰肢比许多女人还柔软,说话细声细气,经常比着兰花指冲别人翻白眼。

  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王文和的三个女儿都在街上做小吃,堂堂人大主任的女儿们租了两个铺面,小女儿做早点,面条、米线、馄饨,老大和老二合伙开个小馆子,炒点家常菜,炒饭,套饭。只有三儿子在县工商局工作,还是凭自己本事考了中专正式分配的。按道理说,王文和干了这么多肥差,别说三个女儿,就十个女儿也可以给她们弄个正式工作了。别人不了解,但是王文和心里清楚,他当组织部部长的时候,已经是县委常委,副处级待遇,如果为了儿女的事,后边一连串的职务早没他的份了,牺牲了女儿们的工作,到头来还是没能再升一级,现在反到进入人大养老了。幸好他的三个女儿相当硬气,中学毕业后,就开始自力更生,这些年下来,生意不大,却非常红火,每月挣的钱顶得上两个处级。

  所以王文和在县委大院里敢横着走,扯开嗓门骂人,他无私啊!别人跟他一起,每每听到王文和开口骂人,就别提那心里有多难受了,想走吧,又怕得罪这位大爷,不走吧,这大爷骂人骂得狠了,被骂的惹不起他,必定会迁怒到“助阵”者身上。而且王文和最不要脸的就是,每次开骂他都要先诱骗一些人在身边,然后再两手叉腰,气沉丹田,摆足声势,再开始骂人!

  王文和骂人难听啊,他从来不提什么党性啊原则啊,一开口就是日妈倒娘、鸡巴翻天,但奇怪的是,被他骂的人从不敢还嘴。因为他先逮着了人家违反纪律的小尾巴,底气足得很。被骂的人也习惯了,反正让他出出气,以后收敛点就是,要是跟他对干,指不定会扯出什么丑事来,兴许连你昨晚打牌输多少钱他都知道。这种人……少惹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