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第一卷 童年的性觉

作者:叶听雨

  “自强,再有半年我们的师生缘分就尽了,这两年多来,我把初中的部分数学几何教给了你,可惜我英语差,不然一定帮你打好基础,还有半年的时间,接下来的时间我把化学物理的基础知识讲给你听。”

  看着杨少华有些伤感的表情,朱自强觉得自己很庆幸,能碰到这样一位师长,从他的身上,朱自强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而且杨少华的所表现出来傲骨对朱自强的影响最大,还有杨少华就从不说脏话,这点朱自强学得不错。

  :“杨少师,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

  杨少华点点头头,习惯性地摸摸朱自强的小平头,对于朱自强,名义上虽然是学生,可在暗地里,他把对儿子未能实现的希望转寄到了朱自强身上,就像对待自己亲生的孩子一般,耐心执着地教导朱自强。经过两年的时间,成果慢慢地显现出来,朱自强考狗街第一名基本上已经是铁的事实,说不定还能成为全县的第一名呢。

  “今天我们综合复习一下,我找了几份卷子,玉烟和你的不同,时间两个小时,现在开始吧。”杨少华说完,就把试卷摆到两小的面前,玉烟虽然很聪明,但是学习能力还是不如朱自强,这点杨少华没有什么怪责,像朱自强这样反应奇快,接受能力强的孩子很少见,玉烟进县一中应该没什么问题,但要想赶超朱自强,基本是不可能了。

  两小各自开始做题,杨少华走到桌前坐下,这些年被开除公职后,生活基本是靠妻子摆个百货摊过日子,他在街后还有点自留地,种点时令蔬菜补贴家用。由于国家开始搞经济建设,改革的春风早就吹遍了全国各地,狗街的赶集也越来越热闹,老百姓的购买力开始慢慢提高,现在是供不应求,日用生活品更是走俏得很。

  只要弄点本钱,到县城去批发点什么解放鞋、民族服装、针线火柴、油盐酱醋等往街上一摆就能过日子。

  大女儿玉紫已经升到初二了,学习在狗街中学非常不错,看来有望考上中专或师范,那样的话再过四五年就能参加工作了,二女儿也不错,这样发展下去,如果经济宽裕就让她上大学,也算了一个心愿,只是儿子玉虎……想到这儿,杨少华起身往里屋走去。

  朱自强专注于面前的试卷,冷不防试卷上滴下几点水渍,朱自强不经意地一抬头,眼前坐着一个软骨儿,偏着头,嘴里流着清口水,眼睛细小,有些斜视,脸细长,皮肤很白,像个女孩子,看着朱自强“吧唧”几下嘴巴。朱自强看着他,心里有些震惊,差不多三年,这还是第一次看到玉烟嘴里说的弟弟,想不到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