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组织部长

作者:雨阳

  这么多年了,双阳县都没有提出来开发金木耳这个产品,是魏然想到了这个项目的价值,并积极的去招商引资,找到他们公司,给他分析这个项目的前景,才让他充满了信心来开发这个产品。
  杜明的眼神在魏然的脸上停留了片刻,表达了他对魏然的感谢。
  然后,杜明握住魏荣光的手,说。
  “魏县长,感谢贵县领导们的支持。如果这次考察下来,只要能够克服金木耳这个产品的栽培技术缺陷,我们公司一定会来投资这个项目。我知道,在这个项目上面,你们县里领导,还有招商局的小魏,都在这个项目上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的希望,就是有机会跟双阳县政府紧密的合作,打造出这个一个地方特色品牌出来。这不光是开发一个产品的经济价值,更是对一个地方品牌的宣传。现在,能够在魏县长都领导们的支持下,我对这个项目的开发更是充满了信心。”
  “杜总,你们公司能够对我们县经济建设做出这么大的支持,我们县政府一定会给予你们项目上的大力支持。只要在这个项目的宣传和开发上面,需要我们地方政府支持的,我们双阳县政府定会给予支持,这方面的工作,你可以找小魏,她会帮你办好。”
  “谢谢魏县长。有你们的支持,我就是少在别的项目上赚点钱,也要花精力把这个金木耳项目给开发出来,也是对双阳县领导的一个交待。”
  “杜总,希望我们加强紧密的合作。汪局长,这段时间就少安排一些工作给小魏,让小魏重点协助杜总把这个金木耳的项目开发出来。招商局和农业局两个部门,在人员和技术上面,都要配合这个项目的开发。刚才杜总说了,这不光是一个产品经济价值的开发,它更是对我们双阳县一个品牌的开发,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招商局这边,对这个项目的招商引资联络工作,就交给小魏负责。”
  招商局和农业局都当场表了态,愿意在这个项目的开发上,尽最大的努力去协助天天公司在这个项目上面的开发。
  有了县长的支持和承诺,魏然和杜明对这个项目都充满了信心。这两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想要的东西,杜明想要的也很简单,一是利益,而是跟政府合作,搞好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或许,会有一天就像魏然说的那样,政府会在当地选几家成长性好的企业,扶持他们到深交所上市。这个项目,一旦搞好了,不光是为自己公司找到了一个赚钱的领域,另外,也是和政府建立了一种项目上的合作关系,做好了,就会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也加深了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等政府在推荐扶持公司上市的时候,一定是有关系的企业得到优先照顾,作为一个商人,不能忘记了和政府领导搞好关系的重要性。
  魏然想要得到的,不光是这个项目成功以后带给她的荣誉和政绩,也会引起县,市各级领导对她的关注。毕竟,这个项目对双阳县和清江市来说,都具有非常的一样,不是一般的商业性项目,它更具有一个地方品牌的象征意义。而且,只要这个项目真的可以开发出来的话,魏然还能够得到这个项目开发的一定股份,那会带给她直接的经济效益。那个时候,魏然既是在工作中立功了,也在经济上得到了回报,她是双赢。
  所以,魏然在这个项目上面可是费再大的努力,她都会去帮助杜明把这个项目成功的开发出来。
  正因为魏然对这个项目的关注和努力,也让杜明对魏然充满了好感。在杜明看来,这是魏然在帮他,为他们公司和双阳县政府搭建了一个好的桥梁,也为他开发这个项目上面,争取了很多的支持。
  从今天双阳县领导们对他们考察团队的礼遇迎接,可以看出,双阳县对他们的尊重和热情。
  魏荣光在对这个项目的开发上面,讲解了一些重要性,并希望杜总他们公司能够在双阳县政府的支持下,把这个品牌推广出来。
  杜明表现,自己很有信心,也会努力去完成这个项目的开发,加强跟双阳县政府的大力合作。魏荣光把这个项目招商的联络和落实权力都交给了魏然负责,这给魏然也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中午,双阳县热情的招待了考察团一行人,喝了少许的酒。魏荣光在饭桌上敬酒说,由于下午考察团还有重要工作要办,中午这一顿饭,酒就少喝,表达一下双阳的诚意。等这个项目落实下来了,天天公司正式在投入开发的时候,大家再在一起好好的庆祝一下。
  下午,在魏然和曲波的带领下,农技干部,天天公司考察团队一行人到双阳主产金木耳的上河乡几个村进行了实地的考察。主要就是曲波他们的这个乡,是金木耳的主要生长区域,山上,有好几个村都有金木耳的生长。
  苏教授带着他的助手,对当地金木耳进行了研究,并对当地土质和温度,水的酸碱度进行了现场的分析。
  镇里干部也带来了当地的气温统计手册,让苏教授对当地的气候有一个全局的了解,也好帮助他们对金木耳生长环境的一个细致的认识。镇上领导和村干部们听说有公司要来开发他们山上的金木耳这个产品,都十分的高兴,一旦这个产品开发出来了,也能够为当地政府增加财政收入,也是能为百姓们增加收益。对每一方来说,都是有很大的好处,在对这个项目的开发上面,每一个群体都对这个工作十分投入。
  就是当地的一些村民,都积极地参与中,免费的为考察组提供劳动力,帮助考察小组完成他们的考察工作。
  魏然看到有这么多人在关注这个产品的开发,心里暗自高兴,这也证明,这个产品的开发,具有很大的价值。无论是对农民,还是对政府,企业,都会在这个项目中受益。
  苏教授和技术干部们对当地土质和气候分析以后,得出了一个大体的情况。苏教授说,这里是适合金木耳生长最好的地理环境,他考察过全国很多地方,都没有双阳县的这几个村适合种植金木耳。但是,在人工种植的过程中,需要对水分和地质酸碱度进行调节,满足金木耳自然生长所需要的条件。
  苏教授的考察结果,要在双阳县人工种植金木耳,并不太难,土质和水分方面,都可以通过人工进行调节。
  这样的结果,对杜明来说,是最大的一个好消息,他想要开发这个金木耳产品,已经有了多年的想法。当初,不敢贸然的着手投资这个项目的开发,就是担心生产技术过不到关,无法对金木耳进行大面积生产。量少了,投入的宣传费用方面比较大,前期投资也大,根本就是亏本生意。只要在宣传投入以后,销量上到了一个台阶,才能保证这个产品能够为公司带来效益。
  现在,金木耳可以大面积人工种植的技术有希望得到解决,这对杜明来说,仿佛就是看到了一个赚钱的生意。 苏教授的这一个结论,让杜明和魏然都很激动,当天晚上,杜明请客,邀请了县里的几个领导,还有农业局,招商局领导吃饭。此刻,在杜明的心中,魏然就是他最值得去感谢的人。
  要不是魏然跟他提起金木耳这个产品开发的问题,杜明已经没有再去想过,自己会有一天想起对金木耳的开发。他的心中,已经把金木耳的这件事情已经放下,是魏然的出现,跟她说起了金木耳的这件事情来,又让杜明才愿意再次对金木耳进行考擦研究一下。
  现在,因为找到了一个研究金木耳的专家,终于是客服了当初的担忧。种植技术解决了,其他方面,都不是太大的问题。
  晚上,杜明很高兴,跟双阳县的领导们喝了不少的酒。他还单独的敬了魏然一杯酒,表达对魏然的感激。
  杜明说出了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他说,如果没有魏然当时拿着这个金木耳开发的招商方案去找他,他已经不再去想金木耳这个产品的事情。如今看来,是他们之间有一种缘分,魏然让他再次想起金木耳的事情。而且很幸运,请来了苏教授,帮助他解决了当年的难题,他决定投资开发金木耳这个产品。
  魏然很欣喜,她的努力,算有了回报。只要这个产品打入市场,双阳县的土特产,金木耳就会出现在全国各地,这从很大的程度上加大了全国人民对双阳县的了解和认识。也会因为消费者接受这产品的同时,知道有一个双阳县。也会知道,双阳县,是一个很美丽的旅游县。
  关键的,这个产品投入市场以后,魏然的政绩也会被县,市领导们所认知。
  当天晚上,魏然也很高兴,喝了很多的酒,喝得有了几分的醉意,还是魏县长叫来司机,把魏然送回了家中。
  魏然的成绩,也得到了招商局领导的认可和赞许。在招商局的工作会议上,汪局长当场对魏然作出了表扬,并号召招商局的每一位同志,都应该向魏然学习她的敬业精神。要不怕苦,不怕困难,对自己的工作要执着的去完成,把工作当成是自己的一份事业去做。
  汪局长说,魏然来招商局的时间还没有一年,可是,她在工作中的努力和勤奋,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这次的招商引资工作中,主动出击,方法用得恰当,加上对招商工作有充分的准备。这次的招商引资工作,目前进展得十分的顺利。金木耳这个项目的招商成功,可以说,这带给我们双阳县的不只是一个经济收入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产品开发过程中,所带来的附带价值,标志着一个城市名片的形成,是对一个城市知名度的宣传推广。
  能够得到局领导在会上的表扬,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很好的暗示。在招商局不少人看来,这次招商科科长的位置,一定是魏然,不会有什么悬念。魏然的心里也在这么想,汪局长这次在全局工作会议上这么赞扬她,是不是就是在给她的升迁做一个铺垫呢,好让全局同志们都知道,魏然是为今年的招商工作作出成绩的,她接任招商科科长这个位置,是在合理的安排当中。
  在这个敏感的时期,局长又在会议上指名的对魏然表扬,这不能不让所有的人都会产生联想。
  副科长职位的空缺,局长又在这个时候对魏然的工作提出表扬,这很明显就是在释放一种信号。招商局的人都会这么去想,也是在情理之中,然而,就在大家都一直这么认为的时候,事情却是另外一个结局。
  周三的早晨,汪局长单独要召开一个招商科的会议,当招商科的人都进到会议室以后,都在议论着。
  “你们说,星期一才开了会,今天局长又单独找我们招商科的人到会议室,是不是招商科长的任命已经出来了。”
  “有可能,招商科长这个位置已经空缺了一段时间,这次,一定是魏副科长转正了,当科长了。”
  “魏科长,你可要请我们吃饭啊。”
  魏然坐在那里,听着同事们的议论,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她的心情有些平静不下来。难道,这次自己真的就有机会提升为科长吗,魏然以前没有想过,可这几天的重重迹象都表明,她的机会很大。
  会议室里小闹着,有些热闹,同事们都觉得魏然当上这个科长,已经是铁定的事实。
  大家都在热议着今天会议主题的时候,汪局长和人事科长一起走进了会议室,跟他们一起进来的,还有另外一个男人,魏然不认识这人。
  三人坐下以后,汪健超问。
  “小魏,你们科室的人都到齐了吗?”
  魏然环视了一眼会议室里的人,发现楚敏没有到场。
  魏然说:“局长,楚大姐还没有到,我马上去办公室看看。”
  “你去看看,如果她在办公室里,就让她到会议室来开会。”
  魏然来到招商科办公室,楚敏果然就呆在办公室里,也不知道楚敏为什么不想去开会。楚敏坐在那里,手中捧着报纸,对工作上面的事情,有些漠不关心的样子。
  “楚大姐,怎么不去开会呢?”
  楚敏不满地说:“我去开会干吗,又没有我在工作上的事情,我在招商科里,就是一个闲人。这样的会,我开不开都无所谓的,反正工作的事情也和我没有关系,那是你们的事情,与我无关。”
  “怎么会和你无关呢,你也是我们招商科的人。楚大姐,今天是局长主持召开的会议,局长让我来叫你过去开会呢。”
  楚敏这才抬起头来,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
  “是局长要开会。”
  “对啊,今天是局长跟我们招商科开会,局长就是让你过去开会。楚大姐,你还是去开这个会吧,另外还来了一个人,我不认识的。你要是不去,局长会生气的,你不能不给局长面子呢。”
  “那好吧,我这就去开会。魏科长,恭喜你啊,今天看样子是要宣布你的任命了吧,恭喜你当科长了。”
  “那里啊,都没有这消息呢,我也没想过,自己就会这么快的提拔为科长的。”
  “没想过?恐怕早就想了吧。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又不是不知道,刚来招商科的时候,我就知道你是野心勃勃的。对我看不顺眼,就是希望我早点下台吧,你好坐我这个科长的位置。现在你如愿了,看到我现在这副失落的样子,心里很得意,是吧。山水都是轮流转的,一朝天子一朝臣,你也不会永远就是领导眼中的红人。”
  “楚大姐,我知道你对我有意见,我也不想跟你争吵什么。你要怎么去看我,怎么想我做的事情,那是你的权力,我希望你不要把什么不满的情绪都发泄到我的身上。”
  “我就是看你不顺眼,怎么啦。”
  马上就要到会议室里,魏然也不想跟这个女人吵架。如今,可是她的关键时期,她不能在这个时候跟单位的同事又任何冲突。楚敏要闹,要对她无端发火,就先让楚敏嚣张一下,魏然忍住自己心里的愤怒,没有在这个时候跟楚敏发作。
  换了是在平时,魏然就不会这么容忍楚敏的冷嘲热讽。虽然楚敏当过她的领导,是应该去尊敬她,可是,这个楚敏,有哪一点起到了领导的模范作用,处处都是用嫉妒的心态来对付着她。
  走进会议室里,汪局长对这个楚敏不来开会的事情,意见很大。
  “楚敏,今天招商科的开会,你干吗去呢?迟迟不来。”
  楚敏低着头,什么话也没有说。
  汪健超说:“下次开会,谁要是再出现这种情况,就自己给我离开招商局。我们是国家单位,要用严格的纪律来要求自己,这不是菜市场,你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开会,就是有重要的事情,不是喝茶聊天,把开会当成是儿戏。好了,现在我们开会。今天找你们招商科的人过来开这个会议呢,有两个主要问题。一个就是你们最近招商科的工作情况,我希望听一下你们对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工作表现情况。第二个问题,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招商科长任命问题,也会在今天的这个会议上,跟招商科的所有同事宣布一下。”
  有人把目光聚集在了局长的脸上,也有人把目光聚集在了魏然的身上。
  今天这个会议,果然是新任科长要跟大家见面了,魏然成为了招商科同事们最没有悬念的人选。这会儿,只等着人事科长宣读组织上的任命文件,这个会议,也只不过是一个过程,局长来这个会议上说一番官腔话。
  所以,这会儿在会议室里又引起了小小的议论。魏然听到今天就会宣布任命科长的人事问题,她的心情有些激动,也有些期待。会是她吗,魏然在心里不断的问自己。
  “前段时间,招商科的工作一直都由魏副科长在主持日常工作,她的工作任务也重。魏副科长的主要工作,还得把今年的招商引资的事情落实到实处。经过前期同志们的努力,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十分的出色。这里,我也要表扬一下魏副科长,她的工作成绩,是大家都看到的,这也说明,由魏副科长来负责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是最合适的人选。所以,在招商科的其他工作方面, 就需要有人来负责整个招商科的日常工作,好让魏副科长把精力都用在招商引资的落实工作上。这次,组织上从其他部门给我们委派来了新任科长,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听到局长说这个新任科长是从其他部门派过来的,大家都惊愕了,只有楚敏一个人的脸上,充满了得意。因为在她看来,这下魏然没有当上科长,她也可以去嘲笑魏然了,看这个魏然,还敢用讥讽的语气跟她说话吗。
  会议室的人都议论纷纷,对这个决定有些感到突然。
  魏然也有这样的失落感,尽管她对这个科长的位置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可是,在大家都觉得她要当上这个科长的时候,却跟她开了这个一个玩笑。
  汪健超接着说:“这位是从县国资委调过来的樊帅均,将是你们招商科新任的招商科长。税科长,你宣读一下组织上的任命通知书。”
  人事科的税科长把组织上的任命书宣读了一下,接下来,就是新任科长樊帅均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今天是第一次跟大家见面,组织上安排我到了招商科任职,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同事了,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望大家相互的理解和支持。我新到招商局,工作方面,还需要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我这个人的性格,可能大家还不是很了解,工作上,我是要求绝对的严谨,交待的工作,必须无条件的去完成。工作以外,我们可以成为朋友,但工作中,既然组织上任命我为招商科科长,就是各位的领导,我给大家提出的一个要求,就是对工作安排,要绝对服从。你有什么意见,可以在对我安排工作不满的,可以下来跟我交流——”
  新官上任,都希望在下属面前树立自己的威信。在这个讲话中,樊帅均重点的强调他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他的性格是怎么的强硬,好让招商科的人都明白,他是一个很有性格,很有脾气的新科长。
  樊帅均就是借助今天这个会议,好给大家一个领导的模样,让招商科的同事们都知道,他的工作安排,就是命令,下属必须严格去执行。
  魏然一句也也没有认真去听,这个新任科长的意外出现,对魏然来说,来得有些太突然。尽管在这之前,魏然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也对这次的升迁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可是,当今天这个新任科长到来的时候,魏然的心里还是有些不太舒服。这种感觉,就像是自己将要得到的东西,一下就被人从她的手中抢走了一样。
  坐在魏然旁边的曲波用手拉了一下魏然,把头附过来,悄声在魏然的耳边说。
  “魏科,这是怎么一回事啊?这个科长的位置,本来就应该是你的,怎么又从其他部门调来一个科长呢。”
  魏然说:“组织上的安排,谁知道呢。”
  “魏科,汪局平时不是对你多好的吗,这次,怎么就——”
  是啊,魏然也想不明白,从前段时间汪局长对她的态度中,魏然也能够捕捉到一些信号。似乎在暗示她,这次科长的人选,可能就是她。但今天才知道,这个科长,组织上早就安排好了。魏然突然觉得有一种被领导欺骗的感觉,好像领导就是在利用她去认真做事,升迁的时候,就没有了她的机会。
  魏然这样在想,招商科的其他同事也可能会在这么想。魏然看了一眼新来的樊科长,还在那滔滔不绝的讲着,把自己说得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科长一样。在他看来,做他的下级,就得乖乖的去听从他的安排,没有任何反驳他的理由。工作中,他的概念就只有一个词语,服从。
  魏然情绪不好的对曲波说:“这我这么知道,领导的心思,他是怎么样的,能让我们猜到吗。如果你也能够猜到领导的心思,那你也可以当领导去了。领导跟下属的区别,就是领导的心思永远让下属猜不透他的真实用意。”
  “可我觉得这样不公平,你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又是副科长,凭什么不提升你当科长。”
  “别乱说话,领导在讲话呢。”
  “啥屁领导,一个外单位过来的,能够懂什么招商引资的事情。”曲波好像对组织上的安排,有些不满。
  在这个会议室里,不光是曲波有这样的想法,招商科里有一半的人都想不明白,魏然这个副科长怎么就没有被提升为科长,还从另外一个部门调了一个新科长进来。当樊帅均在讲他的什么政策的时候,会议室里的人都心不在焉的,对这个新来的领导一点也没有放在心上。
  汪健超发现了大家的不满情绪,也明白这些人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表情和举动。
  “安静,你们吵什么吵呢。”汪健超提醒了一句。会议室里安静了下来,可是,不少人的表情都怪异着,对这个新来的科长有种爱理不理的味道。
  樊帅均也感觉到了招商科同事们对他的不欢迎,也是在给他唱对头戏。他轻咳了一下,用一种严肃的表情扫视了一眼会场上的所有人,想用这样的眼神,去威慑住大家。但他的这番用心,并没有多大的效果。于是,他干脆讲了几句话以后,就结束了今天新上任的会议感言。
  在这场会议中,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人,就是楚敏。魏然没能当上科长,这个结局对楚敏来说,就是她所期望的,她总算是等来了这个机会。当初,楚敏把魏然说的那些话,都误会是魏然在嘲笑她,讽刺她的活该,楚敏一直在等待着这个可以反击魏然的机会,今天好不容易等来了,她也可以去冷嘲热讽的对魏然说话了。
  楚敏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会议完了,汪局长让魏然留了下来。等其他人都离开了会议室以后,汪健超把魏然给樊帅均介绍了一下,并对两人都提出要求,要让他们在工作当中,紧密的配合。
  魏然心里尽管有些不舒服,对这次自己没能顺利提升为科长,有些失落。可是,她没有给这个新来的科长难看的脸色,还是表现出一副很尊重和欢迎的样子,去跟这个新任科长全新的认识。
  她主动着,显示出自己对这个新任科长的认可。
  “樊科长,你好,我是招商科的副科长魏然,欢迎你加入我们招商科。希望招商科在樊科长的带领下,工作成绩更加斐然。”
  “魏副科长,还望今后我们多多的加强工作上的合作,相互的支持。”
  “一定,一定,樊科长在工作上有什么安排的,小魏一定会去按照樊科长的安排去完成工作任务。”
  “魏副科长,工作上面的事情,也不能说我来安排你,应该是我们之间相互配合,对吧。你在招商局这边的工作比我熟悉,今后的工作中,还希望得到魏副科长的大力支持,我们一起努力,把今年的招商工作做好。这是我的愿望,我相信,这也是魏副科长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