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跑跑不敢相信地看着郭小洲,又看了看道士,“静一大师真的见他?”
  别说跑跑,连蓝小龙都一脸鸡眼,眼珠子都快鼓出来了。静一道长有多大的声望,他心里是清楚的。这一次接下这项工作,他特地请了父亲四五位好友帮忙拉关系,其实还有位副省级的实权领导,还有一位据说能在道教协会说得上话的大拿。但静一道长却依然没有见他。
  但郭小洲赶到青云山还没有十分钟,静一道长便立马接见,这是什么情况?
  郭小洲却一脸平静跟着道士而去,走了几步忽然回头,“小龙跑跑要不要一起来?”
  “要……我要!”跑跑几乎惊喜得跳了起来。
  “……我也要,郭哥等等我。”蓝小龙一脸激动地整了整衣衫,扔下烟头,两脚踩熄,朝郭小洲追去。他两个手下也喜滋滋地跟着他,“龙哥,带上我们吧……”
  “我们也想见见静一神仙……”
  蓝小龙心想,我都是搭边鼓,你们也想见?他不耐烦地朝后挥手道:“我倒!别跟来,就在这里等着。”
  两名手下一脸郁闷地站在原地发呆。
  道士带着他们三人朝后殿走去。
  十分钟后,他们沿着石台阶攀上了一处崖顶。
  上了崖顶,放眼是一处古朴的灰砖道观。道观不大,但神韵非凡。道观背靠一座小山峰,前临绝壑,孤悬空中宛如苍龙昂首,飞舞天外,崖台边扎根石隙的几棵虬松,宛如龙须,微风吹佛,恰似龙须飘飞。这就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云崖。
  云崖之巅,有一座方圆六米大小的石亭。
  石亭内坐着一个青袍道人。道人脸如婴儿般红润,生了一对长长的卧眉,鼻如钟乳,气质清奇。
  道人的清奇和不凡,已是罕见,加之深涧峡谷中云雾升腾,更把道人点缀得犹如世外神仙一般。几乎当场让跑跑和蓝小龙有跪地膜拜的冲动。
  郭小洲感觉到左右两人的呼吸不畅,眼神透着敬畏和激动。他暗暗一笑,心想,道家比佛家会搞噱头。眼前这一崖、一观、一人、一亭和飞舞云雾,其实都是美学上的视觉搭配效果,都是让人精神震撼的道具罢了。
  道士把他们带到石亭下便默默站到一边。
  静一道长笑望着郭小洲,“郭施主大驾光临!贫道有失远迎!”
  这句话从静一道长嘴巴里说出来,几乎把跑跑和蓝小龙惊得当场窒息。静一道长使用的是敬语啊!郭小洲是什么身份?
  据蓝小龙所知,除非正省一级大员,静一才会至山下相迎;一般的政协或者人大副职,静一只在山上的道门相迎,而有失远迎这种敬语,也只有正省级或名声享誉世界的大学者大文豪才有这个待遇。
  他此时心底如开水沸腾,他以前觉得他和姚浩有些高估了郭小洲,只是被他的名气所慑,但它今天忽然发现,他们依然还是低估了郭小洲,而且是远远的低估了这个看似没有什么背景、实际上背景惊人的挂职副厂长。
  为什么他如此推断郭小洲背景惊人。
  因为他从静一道长的态度中得出的结论。静一道长是什么身份的人,他万万不会配合郭小洲演一场戏,那么郭小洲肯定有其值得静一另眼相看的地方。
  是什么地方呢?他要慢慢摸清楚。而且他打算从现在起,就改变自己对郭小洲表里不一的态度。
  郭小洲恭恭敬敬冲着静一大拱手行礼,“郭小洲见过道长。”
  静一笑了笑,目光扫过跑跑和蓝小龙。他们俩人顿时感觉仿佛五脏六腑都被看穿了似的。
  “来的都是客,都上来坐。”静一挥挥道袍,“清玄沏茶。”
  三人上了台阶,进入石亭,跟随着静一落座。石亭内视觉极佳,他们都有种当神仙的感觉。每当大雾袭来,云崖如傲游在茫茫云海之中。坐在石亭上,看脚下云雾飘绕,有如腾云驾雾,云游太空。
  崖顶上气候多变,眨眼间的功夫,浓雾顿散,晴空艳阳,满目青翠,远处峡谷,河流、田野、农庄清晰可辩。
  几分钟后,云雾再现!
  如此反复循环,让人有身在梦幻中的感觉。
  三人之中,跑跑和蓝小龙依然被大自然的神威所慑,神情紧张而兴奋……唯有郭小洲神情平静,他接过清玄道士的茶,喝了一口,点点头,赞了声“好茶!”
  静一指了指崖顶某处石缝,“山上自采自制的粗茶,水到是不错,接引天水雾露。郭施主要是喜欢,等会带一包回去。”
  郭小洲起身道谢,然后进入正题,“我这次见道长,是有事相求。”
  静一道长不动声色。
  “事情是这样的……”郭小洲长话短说,把姚浩等人成立和盛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的蓝图和大概规划叙述了一遍。
  “我之所以推荐青云山,是因为青云山是道家圣地,因为青云山在您的倡导下,本身就在朝养生之道发展,道家长生宴名满天下。但是,市场营销方面做得不够,远没有达到您的期望。如果青云山风景区和市场营销相结合,不出两年,您的青云山将真正人潮鼎沸,香火旺盛,您可以很从容地修缮道观,改善山体环境,同时也能给青云山周遭的农民带来福祉。”
  静一哈哈大笑,站起身。
  把蓝小龙和跑跑吓得脸色骤变,他们还以为是郭小洲的话冒犯了静一。
  静一走到崖边,道袂飘飘,一派仙风道骨之姿。半晌,他头也不回道:“我来猜猜,你们的计划是三点一线的布局,广汉的磨盘街——青云山——周康的大余山。”
  跑跑毫无所觉。但郭小洲和蓝小龙却脸色剧变。和盛生态旅游开发公司虽然名字传出去了,但旅游开发的三点一线布局却属于核心机密,仅有几大股东知晓,而且姚浩再三交代,绝不能提前透漏。否则担心有人坐地起价。
  蓝小龙震惊一阵后,心中慢慢平复。都说静一能看透天机,看你一眼,就知道你的前生后世,吉凶祸福。那么知道他们的核心计划也就不是什么难事。
  郭小洲不信啊!他压根就不信这种玄之又玄的东西。
  “贫道答应你。但有个小要求。”静一道长缓缓转身,目光带笑说:“郭施主必须参与。”
  郭小洲本身就在参与,他没有什么理由不答应,当即起身道:“我答应!”
  静一手指半山腰一处灰色建筑群,“那里以前是青云下院,但常年失修,现在业已破败。这个地方有瀑布山湖,风景秀丽,奇石累累,姿态万千,是个修建道家养生馆的好地方。
  “的确的好地方啊!如此秀美的景色加上道家养生辅佐,绝配!“郭小洲感叹道。
  静一道人忽然喊了声,“清玄。”
  清玄道士小跑而来,“观主吩咐。”
  “你以后就是青云山道家养生馆项目的负责人,有什么事情,多和郭施主商量。”
  清玄微微激动地对静一行礼,“谢观主!”
  他知道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就等于道观下院的院主。也就是说,他将和两位副观主平起平坐,成为道观几大权利人士之一。
  而最重要的是,他有资格成为静一的接班人选。
  想到这里,他忽然又对郭小洲行了个礼,“请郭施主以后多多指教。”
  郭小洲连忙还礼,“指教不敢,一起共同完善项目。”
  两人相互客套了几句后,郭小洲意识到自己该告辞了,他对静一道人说:“郭小洲感谢道长厚爱,不敢多打扰道长清修,就此告辞!”
  静一淡笑着没有出声。
  郭小洲看着跑跑和蓝小龙,这两人像是根本没听到他的告辞声似的,还在怔怔往着静一。
  蓝小龙忽然鼓足勇气,开口相求道:“青云山一直有传闻,说只要有缘见到大师,大师就会给推福缘,断前生后世。我想求大师……”
  跑跑生怕自己落后,嚷嚷道:“我也想求。”
  静一道长的眼睛落在蓝小龙身上,只给了四个字,“好命好运。”
  蓝小龙喜不自禁,连连鞠躬,“谢谢大师!”
  静一道长的眼睛在跑跑脸上多看了会,若有所思道:“姑娘你的命苦……”
  跑跑脸色瞬间煞白。
  “而且你明年还有一个凶煞。如果能熬过凶煞关,你的命运将会急转直上,属于苦中带甜的命格。”
  跑跑忽然爽膝跪地,虔诚道:“求大师指点迷津。”
  静一伸手拉起她,在她的耳边轻声说了几句话。
  跑跑咬牙点头,刚要再次跪谢。静一挥挥道袍,“你们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