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借了宫加力的白色宝马,晚上直奔武江。
  上了高速,他一直在拨打左雅的电话。
  ——关机!
  ——关机!
  ——关机!
  他想起了左雅的闺蜜,丁小宁。丁小宁和左雅一样,都学的金融专业,但丁小宁走的是技术型道路,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型证券公司,担任技术分析师,总公司在京都,但她经常出差。偶尔会来武江。只不过郭小洲快两年没见过她了。只在QQ上聊过几句。
  他立刻拨通了她的号码,开门见山说:“你能联系到左雅吗?我有急事找。”
  “嗨,小洲,你好吗?”丁小宁的声音还是那么的淡定如昔,当年她在学校里的锋芒虽不及左雅,但也是校花之下的几朵小金花之一,如今由白领朝着金领进发,在大都市沉淀几年,也不知绽放成什么样子了。
  “小宁姐,我真的找她有急事儿……”郭小洲加重语气。
  “小洲……哎!”丁小宁在电话里叹息着,忽然问道:“你爱左雅吗?”
  郭小洲顿了顿,说实话,在没有朱颖、孙慧敏、谢富丽之前,若有人问他,他会毫不犹豫说:“爱!”。
  但现在,他真的有些迷惘了。
  他爱左雅吗?
  是男人的自尊心?或者只是征服的欲望?对失败的不甘?
  “你看,你都不知道你爱不爱她。”丁小宁作为技术分析师,必备的基础是冷静,她轻声道:“如果你爱她,你们早不是如今这样。但是她是爱你的,我敢肯定。”
  郭小洲心里微微一颤,“我……”
  “小洲,我很早就不看好你们。你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
  “我知道你远比同年的男孩子成熟,我不妨实话实说。你们两个人的家庭差距太大。你或许认为你自己很有本事,可以很快赶上并超过她和她的家庭。但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情。”
  “门当户对这个词并不存在瞧不上谁的问题。主要是在相似环境中成长的人思维模式,生活观念包括消费观,行为方式比较相近,磨合起来更容易。如果区别太大,婚前感觉再好,婚后问题也会暴露出来的。你应该成熟看问题。”
  郭小洲默然不语。
  丁小宁继续说道:“比如她父母,她亲戚全部反对。她也许会放弃一切跟随你,但你给了她对等的付出吗?你能让她看到你的勇气和男人的担当吗?没有,你选择离开武江,你甚至都没征求她的意见……”
  “即使如此,她依然在等待你。”丁小宁语气低沉,“但世事无常,如今她妈妈出了意外,她选择救妈妈天经地义。希望你能体谅一个当女儿的心。”
  “你让她抛弃母亲,跟着你?这辈子她会在愧疚中度过,害人害己。”
  “至少,她现在不需要你,她的家庭也不需要你。”
  “放手吧。小洲!”
  “你说完了?”郭小洲轻声道:“我不会放手。你不是说要看男人的勇气和担当吗?我会给出答案。逃避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现在可以找一箩筐话来反驳你。但语言毕竟是语言,它取代不了现实。”
  “哎……小洲……”
  “小宁姐!你是我和她一路走过来的见证人。我们能走在一起,已经很不容易。你如果希望她幸福,就给我一个见到她的机会。她妈妈的事情,我来想办法。”
  “你想办法?小洲……我不知道你明不明白这事情的严重性,机会一旦错过,她妈妈就陷入万劫不复之中。你和她也许将变成一世仇人,你想看到这个悲催的结局吗?”
  “我已经在社会中浸淫了几年,我有分寸。请你帮我联系她,我和她谈谈。”
  丁小宁沉默了良久,才叹口气道:“好吧,我试试。”
  “谢谢!我等你电话。”郭小洲放下电话后,快速拨通黄战的电话,“黄战,你找到人没有?”
  黄战所在的地方很嘈杂,他大喊着道:“郭哥,我正在找张少文,盯着他也许能找到左雅……”
  郭小洲说:“你找个安静的地方,我有话说。”
  “好勒!我马上……”两分钟后,电话里彻底安静,黄战说,“郭哥你说。”
  “上次省纪委副书记周红安来了周康,是你们谁的关系?”
  “猛子,崔猛的舅舅是省委苏秘书长。而苏秘书长和周红安是老朋友……”
  郭小洲一听不是直接关系,顿时有些失望。关系如果拐了弯,效果差之千里。他顿了顿说:“左雅母亲的事情,还有什么解决办法没有?”
  黄战沉默片刻,“我和猛子小四他们也想过这事,现在有三种办法。一是省纪委领导给张国发打招呼,他不敢不听。但这种可能性很小。纪委领导本身是管渎职的强力部门,哪个领导也不会开这样的口。如果开口,就等于让张国发捏了把柄。”
  “二是以攻代守。直接抓张国发的把柄或者他亲人的马脚。但需要时间……”
  郭小洲眉头一挑,“三呢?”
  “我咨询过纪检部门的朋友,他们说这个案子可大可小,可抓可不抓。但张国发偏偏抓了纠风的典型。这事情就复杂了。那么另外的办法是,让左雅母亲的案子提前被处理,换个部门处理。不就是十多万元的受贿开销吗,三十多个医保局职工平摊,每人仅仅四千多元。还不够五千元以上的受贿罪立案条件……”
  郭小洲似乎发现了重点,“让检察院反贪局提前介入?”
  “是的,小四的堂叔是武江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他现在正在游说他堂叔。我也在等他消息……郭哥,总之你放心,这事压根就不算个事情,我们绝对有法子帮你摆平。我们考虑到是嫂子的家人,这事最好办得体面点,不能给郭哥脸上抹黑不是。”
  “好!好!你们继续盯着,有张少文的消息马上通知我,我正在高速公路,一会就到达武江。具体在联系。”
  放下电话后,郭小洲心中陡然轻松起来。
  张国发压着案件不审,是想要挟左雅。但正因为有了这个缓冲时间,让市检察院反贪局抢先介入,快速办案。等张国发醒过神来,案件已经水落石出。
  只要检察院反贪局走的程序没问题,张国发是无法返回重审的。
  …………
  …………
  郭小洲的白色宝马刚下高速出口,丁小宁的电话打了进来。
  “小洲,你听我说。”丁小宁的声音非常严肃,“你保证不会去闹事?”
  “小宁姐!我保证!”
  “哎……我也联系不到左雅,我找到了她表妹,她表妹说,她们家正在闲云山庄和张家人碰面协商婚事……”
  “谢谢!”郭小洲轻轻道。
  “谢谢?我可不要你谢我,你千万别冲动犯浑?小洲,你听我说,恋人做不了还能做朋友,别闹大了,闹成仇人,有话好好说,小雅还是爱你的……喂!喂!你在听吗?”
  “在听。我很冷静。小宁姐,你什么时候看我犯过浑?”
  丁小宁沉默了一会儿,似乎在回忆他的过往,好半天才说:“姐祝福你们。有了结果给我来个电话,免得我担心。”
  “一定的。”郭小洲还想说话,丁小宁那边已经挂断电话。
  放下电话,郭小洲打开车载导航,输入“武江闲云山庄”进行搜索。
  难怪黄战他们在武江找不到人,原来这两家人躲到武江郊区进行谈判。
  闲云山庄距离武江市区大概三十公里,是一处生态休闲山庄,以饮食和度假休闲为主,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半,山庄中一处别墅大厅灯火通明,硕大的客厅坐满了人。
  靠左侧的弧形沙发上坐着左雅和父母、以及两个姑父和姑妈。左雅的父亲是高级知识分子,外表儒雅,穿西服带着眼镜,只不过他的养气功夫明显不如两位体制内的妹夫,眼睛里时不时闪着怒火,如果不是旁边一个气质上佳的********拉着他的手时刻提醒他,他估计早就破口大骂了。
  作为父亲,他无疑无比疼爱自己的女儿;但作为丈夫,他也爱自己的妻子。现在他是这个大厅中最痛苦的男人。
  如果迁就女儿,妻子会遭遇灾难。迁就妻子,就得让女儿和自己不爱的男人结婚成家。
  ——两难选择!
  他的两个妹夫到是神情平静。一来,他们都是混体制的,胸有城府,喜怒不显于颜色。二来,毕竟不是涉及自己的老婆和女儿。
  左雅的两个姑妈,一是左兰,二是左欣,无论外形气质,都和左雅类似,气质超然,脸色冰冷。特别是左兰,她的眸子一直冷冷等着她的同事,张少文的妈妈。如果不是她多嘴,把张少文介绍给左雅,这事情也许完全可以避免。
  坐在他们一家对面的是张国发一家三口。很显然,相比对面一家人的神色,他们家人脸上带着胜利者的笑容,哪怕刻意收敛,但仍然刺目。
  张国发今年四十九岁,作为在纪检委工作二十多年的老纪检,他哪怕神情平静中带笑,都透着逼人的霸气。
  至于他老婆,则一直陪笑着和亲家讨好搭讪。
  张少文则端端正正坐在沙发上,不时起身给长辈们添茶倒水。当然,他的目光更多地是投射到左雅身上。
  左雅呢,脸色不复往日光辉,甚至有些无精打采,一直低头摆弄着早已关机的手机。
  张国发忽然笑着开口道:“说一千道一万,我们都是为了两个孩子好,我以为元旦是个好日子。两位亲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