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面对张国发笑里藏刀的话,左雅的父母沉默不语。他们之所以和张家谈了三个小时还没有结果。
  就是因为张家希望张少文和左雅马上成亲。甚至要求明天就去领结婚证。
  而左家一直在拖磨,希望先熬过眼前的难关,再想办法应对左雅的婚事。
  但张家却下定决心,不见兔子不撒鹰。张国发态度鲜明——他必须看到儿子和左雅的结婚证书,而且要求在元旦举行婚礼。
  左兰的眼神在灯光下显得格外尖锐,她冷冷地看着张少文的母亲,带着一丝愤怒一丝无奈甚至是一丝哀求,说道:“刘秀娟!我们多年同事一场,你总不能如此咄咄逼人吧。早知如此,我当初悔不该……”
  刘秀娟眸子里闪过一丝难堪,她躲避左兰的目光,佯笑道:“左兰,我们既情同姐妹,又是同事,如果少文和小雅结为夫妻,我们亲上加亲呢!好事啊!”
  左兰精致的玉脸写满了颓废和无力感,“秀娟,你觉得小雅的家里出了这档子事情,她还能心安理得去领证举办婚礼吗?总得让我哥嫂有个恢复的时间吧。等我嫂子调证过来,恢复过来,我们再举行仪式也不迟,再说这事儿不是个只图节约时间的事啊。”
  左兰的二姐左欣也出口帮衬道:“张哥刘姐!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们真要逼迫两个孩子仓促成婚,一系列的后果只会是苦了孩子们。我们也不是不答应,只是要求时间放缓……这要求不过分吧。”
  刘秀娟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她求救似的看着老公。
  张国发本来一直盯着左雅的两个姑父施加压力,他并不怎么愿意和女人进行口舌之争。在他看来,女人是不讲理也不讲逻辑的动物。
  凭心而论,他非常欣赏左雅的两个姑妈。端庄优雅,气质不凡。这源自家族的遗传和后天的教养。他甚至能想象到,十年二十年后的左雅,该是多么给儿子添彩。
  本来他对儿子“一颗红心向左雅”有些不解。他儿子人品家世都属一流,而且仕途看好,就是省发改委的众多年轻才俊中,张少文也是名列前茅的。按他的安排和计划,三四年内升到副处,三十五岁正处,甚至可以遥望四十岁的副厅。
  但自从他见了左雅和左雅的家人后,他的决心反而比儿子更坚定。娶妻娶德,儿媳妇的德行好坏从她家人身上就可以得出结论。最重要的是,左雅的两个姑妈个个旺夫。而她们的男人却资质一般。
  他笑着对左欣道:“正因为如此,年轻人的喜事才能给长辈冲喜。请两位亲家和姑妈们放心。我和少文他妈会把左雅当亲生女儿一样疼爱,绝对不让她受半点委屈。”
  左欣在省防空办工作,虽是个清水衙门,但她的行政级别却不低,妥妥的正科,加上她经常接触的都是省政府的官员,气场天成,相比张国发她的气势丝毫不弱,但因为复杂和受制于人的形式有些无可奈何,她放低姿态,“张主任!我们家不是说话不算话的家庭,希望你能再考虑考虑,毕竟我们两家和两个孩子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作为纪检系统的老资格,张国发既擅长打压逼迫,同时也擅长软磨硬泡,很多级别比他高内心比他强大的官员,往往顶住了他的逼压,但最后被他活活磨得低头认输。
  张国发笑着说:“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说了都不算数,得看两个孩子的意见。”
  他内心算定,左雅既然松口,就证明她已经下了决心。她的父母和姑妈姑父无非是面子上下不来,觉得亏欠左雅,因此才强烈要求推移结婚时间。但对于左雅来说,目前当务之急是母亲安然无恙。
  张少文一脸自信道:“各位叔叔阿姨!我这些年,一直在不停求学,出国,然后参加工作,基本没有时间和心思考虑个人问题,但自从我遇到左雅后,我的生活有了色彩,我爱左雅胜过一切。请相信我的承诺。我承认,我迫不及待想和她建立家庭。”
  众人默然。齐齐把目光看向左雅。
  左雅不知道听到张少文的话还是根本没听,她依旧低头摸捏着手机。蓦然之间,她不小心摁下了开机键。
  顿时,无数个未接电话和短消息冒了出来。
  所谓“衰大莫过于心死!”左雅早在下决心救母之时,如怒放的月季花突遇冰雹般,整个人就蔫了。
  虽然是无意中打开了手机,她还是忍不住看了看来电显示和一条条短信。
  其中以丁小宁的短消息最多。
  “小雅!小洲发了疯似的找你。你在那儿?”
  “开机一定给我回过电话。”
  “你没事吧,小雅?”
  “他说她不能放弃你。你是不是再考虑考虑?”
  “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吗?”
  “我真为你们可惜。你们是多好的一对啊!”
  “我找了你表妹,她告诉我你和家人在闲云山庄。对不起,我告诉了他……”
  “有些忐忑不安,但愿你们都能冷静……”
  看到这里,左雅眼角一跳。她告诉郭小洲什么了?他知道了,他……
  她的脸色刹那间苍白……
  然后,她看到了郭小洲发来的短消息。
  “你曾经对我说每个女孩的梦想里都有个骑白马的王子,手里轻拈一枝鲜红的玫瑰花翩翩而来!小雅!我来了,骑着白色的马,没有玫瑰,只有寒光宝剑!”
  “小雅,我找到解决的方法,请相信我,我一定能让咱妈免于灾难!”
  “你知道我是个很少许诺的人,这一次,我向你庄重许诺,我会帮你解决困难!”
  左雅苦涩的心微微一甜,但很快就恢复原状。她不是不相信郭小洲的承诺,而是张国发太强大。她那个平时自信满满的副厅级大姑父在武江也能算手眼通天的人物,自诩就没有他办不成的事情。然而当他面对张国发时,却是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
  张国发手里操纵者体制内几乎最强大的利器。
  知女莫若母。在场的人唯有左雅的妈妈敏锐地察觉到左雅的内心变化。她默默伸手抚摸着左雅的胳膊,眼神里全是愧疚和爱意。
  左雅看着母亲憔悴的面容,她狠心关闭了手机,用一种寂冷的眼神看向张少文,冷冷道:“我同意。我也想快点成家。”
  场上响起几道轻叹声。
  左雅的父亲颤声道:“小雅……你不必为难自己。”
  左雅的母亲眼角流出几滴泪水,咬牙道:“我不……”
  然而她的话没说完,大门被“框通”一声推开,一个年轻男子大声说道:“我不答应。”
  望着眼前上气不接下气的男子,左雅的父母和姑父姑妈都投以疑惑的目光——这人是谁,找错门了?
  左兰的眸子一惊,失声道:“郭小洲……”
  张少文和他的母亲面面相觑,但稍后,他眸子里露出胜利者的嘲讽笑意。你来了正好,我要当着小雅的面打败你,让你永远没脸再见她。
  张国发敏感地察觉到左雅的情绪异常,他瞪起迫人的目光,直视郭小洲,“这里是私人聚会的地方,请你离开。”
  郭小洲步履沉稳地朝左雅走去。
  左雅的脸色莫名复杂,有慌乱,有惊喜,有忧虑,有内疚……
  郭小洲走近左雅,伸手拉起她的手,面对左家人,淡定从容道:“各位叔叔阿姨你们好!我是郭小洲,左雅的男朋友!”
  左雅的父亲一脸震惊。
  她母亲脸色呆滞地看着他。
  左兰欲言又止。
  左欣眼神挑剔地上下打量着这个号称是左雅男朋友的年轻人。
  左雅的大姑父反应快,他立刻意识到,这个“男朋友”是来闹场子的。平时还无所谓,今天要是把张家人惹恼,左雅的妈妈就彻底没救了。于是,他干咳一声,打着官腔道:“这位年轻人,我们姑且不管你到底是不是谁的男朋友。现在我们有重要的事情相商,你是不是在外面稍等片刻。”
  张国发反而不再开口,一副稳坐钓鱼台的姿态。
  从郭小洲进门那刻起,他毒辣的眼神就基本穿透了郭小洲的底细。这个年轻人没有任何来头。他和人斗争了几十年,什么样的人没见过,观察能力和阅读能力在武江纪检系统是第一无二的。
  看着左雅的大姑父,郭小洲不免有点觉得可笑,从他们的表情,不难看出对张国发的忌惮。
  从他进来的那一刻,他就明白,这件事情再也不能按既定轨迹走下去。当然,他不是过江强龙也不是无法无天的疯子,刚踏上仕途之路,就得罪了体制内强力部门的实权人物,这也许意味着他以后的每一步都无比艰难,都是小心翼翼,不留任何痛脚。
  但无论如何,他都要向左雅,向左雅的家人彰显自己的态度和能力。
  他没有回答左雅大姑父的话,而是把目光投向张家父子。镇定道:“张主任,在这个法制社会里,并不是有权就能一掌遮天,为所欲为!”
  张国发一直隐忍的怒火再也不受控制,他猛地一掌拍向茶几,“澎”地一声,茶几上的三只茶杯发出晃悠的颤声,几道茶水荡出茶杯,落在猩红的地毯上。
  张国发这一招“拍桌子”和普通人拍桌子是两码事。这涉及到时间和机会的掌握,以及心态的把握,在关键的时间,这一“拍”能让人吓破胆子。而且他拍了二十年,已经是炉火纯青,形成他独有的绝技。
  当场把左家人“拍”得浑身一抖,脸色大变。
  郭小洲早有心理准备,他脸色平静如常,甚至眸子都没有眨,“张主任,桌子拍得好不代表你占在正义一方。”
  听到这句话,刚才还手捂胸口的左兰突然忍不住笑出声来,她忽然发现,这个农村的男孩子还真有点意思。
目录: 仕途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