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夕阳西下,柔和的残阳给客厅罩上了一层迷迷茫茫的暖黄!
  时尚的烤花玻璃餐桌前,坐在两女一男。
  餐桌上四碟小菜,一碗汤。菜不算多,桌子上却摆放着五六瓶酒。
  两女都属绝色,男子阳光帅气。只是两女的年龄都比年轻男子大上一些,性格一动一静。
  性子跳跃的自然是房间主人朱颖,她慢条斯理地抓起红酒瓶,酒瓶沉淀的深红色衬映着她白皙修长的手指,煞是好看。
  “红酒其实标志着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原则性的生存方式。以前不曾发现,在经历了一些事之后,我觉得我越发的爱红酒了,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味道,有时仅仅是因为‘红酒’这个代名词,韵味、内涵、浪漫……小洲子,再来一杯!”
  “颖姐……我真不能再喝了!”郭小洲回想起广汉KTV的迷离夜,心头掠过一阵悸动。
  “最后一杯啦!姐说话算话……”朱颖娇媚一笑,媚眼一飞!
  “上一杯你已经说过是最后一杯……”郭小洲的嗓音有些许沙哑,他本来想直视朱颖的眼睛,但几秒钟后他退败了。
  “好啦!小颖,他的酒量怎么够你喝。”一旁的丰娆替郭小洲打起圆场,“我陪你喝一杯。”
  “娆娆,我是你的闺蜜还是他是你的闺蜜?”朱颖放下酒瓶,眯起灿烂如星的双眼,靠向座背,修长的颈项向后微仰,露出胸颈前饱满的白色肌肤。
  丰娆身穿一件黑色毛衣,黑色直筒裤,胸前的巨硕山峰令郭小洲眼不能直视。但相比性格洒脱跳跃甚至有些疯癫的朱颖,丰娆的性格和她的身材完全成反比,一直沉静如水。
  “我是你闺蜜,但今天你是主人。我和小洲是你的两个客人。”
  “哎!娆娆你见色忘友!”朱颖叹息着再次抓起酒瓶,“没人陪我自己喝……”
  听到“见色忘友”的话时,丰娆的脸上掠过了一抹酡红,娇嗔道:“尽说疯话……”
  “还是和酒做朋友的好!”朱颖自顾自地一口干掉了杯中酒,然后心满意足地伸出粉红色的丁香小舌舔了舔樱唇上残留的酒渍。
  这种媚态使得郭小洲不由自主地深吸了一口气。他连连告诫自己,淡定!淡定!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他把目光转向丰娆,问道:“娆姐在新公司的工作还顺利吧?”
  丰娆若有所思地瞟了郭小洲一眼,点头道:“顺利得令人不敢相信。”
  “哦……”郭小洲立刻明白她的言外之意。西海省的几大一线公子哥开办的公司,自然一路绿灯。
  “小洲,你和他们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丰娆好奇地问。
  郭小洲笑了笑,“我也不知道。”
  如果换成朱颖,恐怕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但丰娆的性格柔和无争,她没有继续追问,而是介绍旅游开发公司目前的工作进展,“磨盘街的中医铺已经开始拆迁了,徐中医生暂时在山下临时租了间房坐诊;青云山下院的道家养生馆设计图纸已经出来,而且申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大余山镇政府已经启动了道路拓宽工程,相关水电基础工程也即将上马。”
  郭小洲感叹道:“人和人真的不一样。这群公子哥开公司,不仅没有人刁难,而且各级机关部门大开方便之门,唯恐搭不上关系。”
  其实前几天谢天给他汇报过有关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的事情。这是中央财政拨款设立的一种专项资金,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专款专用的原则,由地方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逐级申报,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当地文化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提出申请。
  但审批之严苛和周期之长,令很多有资质的部门和个人都望而生畏。就是申请通过,资金在逐级下拨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不断被截留,最后落到手的不知道还有多少。
  但是谢天们自然能让这笔资金一分不少地下拨到他们手中。
  “你即使下半辈子啥事不做,和盛公司的股份够你潇洒的。”
  听着丰娆不知是褒是贬的话语,郭小洲哑然失笑,“任何特权都是以牺牲规则为代价的,而且所有的特权都会服从更高的特权。实话实说,至少我现在还没有拥有股份的真正实力和资格。他们如果想拿,可以随时拿走。”
  丰娆是代理签约人,她清楚合约条款,他们给郭小洲的合约扣得很严很死,雇佣了专业的大律师亲自拟定的合同。也就是说,郭小洲的750万股权只能享受分红,如果要对外出售,必须所有股东同意。这基本上等于他的股份永远不能出售变现。
  “其实我感觉他们对你非常尊重的。”丰娆安慰道。
  郭小洲微微一笑,说了句有歪楼嫌疑的话,“当你超出别人一点点的时候,别人就会嫉妒你,甚至想害你阴你;当你超出别人一大截时,别人就只会羡慕你。”
  聪明如她,自然听懂了他弦外之音的话,于是深有同感地点点头,目露赞赏之色,难得地夸奖他道:“小洲你的年龄能如此沉稳,难得!”
  “我只是有自知之明。”
  “这种自知之明不是谁都有的……”丰娆说到这里,不禁想到了她的前夫,那个一直认为自己天下第一聪明,认为广告公司全是他功劳的男人。
  人和人真的不一样!丰娆望着这个成熟得于年龄完全不成比例的年轻男人,深深叹了口气……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醉?谁醒?我醉……酒……上酒……”
  一道慵懒的声音打断了郭小洲和丰娆的谈话。
  两人眼睛看向朱颖。发现她居然不动声色地又解决了一瓶红酒。脸色全是迷离的酡红,眨着朦朦胧胧胧水汪汪的一双杏眼,嘴里念叨着台词……
  而丰娆则又给她倒了一杯。
  郭小洲皱了皱眉,开口制止道:“她不能再喝了。”
  “让她喝吧,有时候醉了也是件好事。”丰娆把酒杯递给朱颖,轻声解释道:“颖颖看似没心没肺的,她其实比谁都敏感,自尊……她习惯了在广汉众人簇拥的光环,来到省台,就啥也算不上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她心里积压着郁闷和不甘。而且武江她也没有朋友……”
  郭小洲默然无语。
  “她没地方发泄。所以找了个乔迁的借口……”丰娆说着说着叹息道:“以前我们三人中,数她最幸福,事业家庭双丰收,没想到,她最后也赴了命运的后尘。”
  两人默默地看着朱颖喝酒。
  丰娆忽然低声问,“小洲你今晚不回去的话,可以在她的书房休息一晚……”
  郭小洲闻言拍了拍自己的头,“你不说我还差点忘记,我今天在武江请客,得赶过去了,否则太不像话了。”
  说到这里,他快速起身,“颖姐就麻烦你照顾了,我明天再给她打电话。”
  丰娆轻“嗯”了一声,起身把他送到门外,柔声说:“路上注意安全……”
  “娆姐再见!”
  …………
  …………
  郭小洲上车后,首先给陈静秋打了一个电话。
  陈静秋说她一个人等候在“钻石贵宾房”。
  “你还没吃晚饭吧?要不要我给你在路上带点……”郭小洲忽然意识到,他把陈静秋一个独自扔在贵宾房几乎四个多小时了。
  “我吃过,陈大哥让人送了快餐给我的。”陈静秋说到这里,忽然压低声音说,“我给黄总打过电话,提了借款的事情,黄总说你的卡在丰华消费全免,不用付费。”
  郭小洲其实是不想接受杜丰的人情。无缘无故受了人情,他拿什么去还?如果消费的价格不是太高,他打算直接支付。
  “我马上就来。”他放下电话后,汽车加速。
  等他刚把汽车停靠在丰华水都的停车场,他的电话再度响起。
  电话是左雅打来的。
  他看着号码微微一愣,甚至带有些微的感叹。如果不是左雅打来这个电话,他几乎忘记了她的存在。
  接通后他笑着问:“你妈妈的事情解决了吧。”
  左雅的声音也恢复了往日的从容,“是的,已经顺利解决。这两天都一直在忙这事情,今天终于告一段落。小洲……我爸妈请你明天来家里吃饭。”
  “明天……什么时间?”
  “中午。”
  不知为什么,郭小洲没有告诉她他在武江,“好的,我中午准时赶到。对了,我应该带什么礼物,你给个提醒。”
  “你明天先来我的住处,礼物我给你准备好了。”
  “好的!那……明天见!”
  “明天见!”左雅挂断电话前,忽然说了句:“吻你!”
  郭小洲听着这句久违的甜蜜话语,不知为什么,心底很难再有当初的激情。他和她的对话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公式化的形式。
  这两年的距离和冷却,导致他们之间的情愫兴奋点已经降低到最底程度,就好似结婚数年的夫妻,偶尔才会绽放出一丝激情,比如她和他闲云山庄一起面对压力时,蹦跃出的激情火花。
  郭小洲默默放下电话,走出车外。
  夜很喧闹也绚丽,耳畔是凉嗖嗖的风和川流不息的车声,但郭小洲的心似乎再也热不起来。他甚至有些恐惧明天的第一次登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