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第二天早晨,郭小洲从沙发上醒来,看了看时间,立刻穿好衣服,轻敲卧室的门,“小宁,你该起床上班了……”
  谁知房门在他的敲门下轻轻开启。
  他看到床上整整齐齐,丁小宁人已经不在。
  他反身看了看卫生间,确定她已经离开。刚拿起电话,却看到茶几上的一张便笺。
  他拿起了一看,便笺上书写着一句“Totheworldyoumaybeoneperson,buttoonepersonyoumaybetheworld。”
  这是句著名的英文爱情名句,翻译成中文的意识是:“对于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某人,你是她的整个世界。”
  拿着这张犹然带着淡淡清香的便笺纸,他才发现昨夜的一切都不是梦,而是真实存在的……说实话,他不知道如何面对丁小宁的温柔攻击。但他感动,同时他居然非常享受这样的感觉。只是不知道的是,这究竟是感动还是一种虚荣心的满足。
  他必须给自己时间去考虑。况且和左雅的事情毕竟还没有真正结束。他不想让自己陷入更复杂的境地。
  内心复杂地想着丁小宁,想到在京都的颜婕,再想到谢富丽,他发现在自己居然没有考虑过谢富丽的处境,这真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如果自己的确无能为力,也就罢了,但他现在可以求助费云海和顾松涛。
  前者作为国字号大秘,权利资源源辐射华夏各大省市;后者作为央行新贵,是华夏几十个大省长的座上贵宾。
  想到这里,他顿下决心,这次一定找机会帮谢富丽公公关。如果他能让谢富丽重回政坛第一线,那么谢富丽再反哺他。他也能安然接受。因为这是个相互帮扶的进程,而不是他受颜婕单方面“赐予”。
  纵然身份不对等,但关系对等。他可以坦然接受。
  但是,他目前必须要解决丁小宁的麻烦。拿出电话,拨通裴金谭的号码。
  “师兄早!”
  “小师弟早。吃早餐没有?”
  “还没,有件事情要请师兄出面。”郭小洲遂把丁小宁的不公事件说了一遍。
  裴金谭很干脆道:“是你什么关系的朋友,如果关系一般,我建议不管;如果关系很深,没得说,小师弟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不仅可以帮忙给她公司和协会打招呼,而且将来她考试成绩过线后,可以保证获取保荐人资格。”
  “关系非常好!”郭小洲知道现在流行利益交换。裴金谭为她打了招呼,等于欠了人情。这人情是资源的消耗,也是必须还的债务。只是他不明白,考试成绩过线了,不就等于通过吗?他问,“裴师兄,你刚才说考试成绩过线,可以保证她获取保荐人资格是怎么回事?”
  “呵呵!打个很简单的比分,如果考试有一百人过线,但当年的保荐人名额只有二十人,怎么录取?分数高低还是综合评定?有人分数一样怎么办等等。分数是硬实力,过了分数线就要拼比软实力了。”
  “明白了。谢谢师兄!”
  “别和师兄客气。总之,只要是能力和原则范围之内的事情,我责无旁贷。好了,我马上有个会,下午见面再聊。”
  “师兄再见!”
  刚放下电话,徐有才的电话打了进来。
  “郭厂长早。我是有才。”
  “徐主任你好。”由于刚解决了丁小宁的问题,郭小洲心情非常轻松,打趣了徐有才一句。自从柳则奇调走之后,徐有才这个副主任暂时担负着办公室主任和两大改制小组联络人的角色,忙得哪个心情澎湃,精神高涨。
  不管改制后他是什么位置。但至少目前,他是太和厂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在办公室,唯一能对他形成威胁的是宋小丽,但一来她太年轻,没有承担过真正的责任,再着她父亲是厂长宋为成,看起来可以女凭父贵,但实际上却是个负面影响,涉嫌公务员职务回避原则。
  “呵呵!在郭厂长面前,我永远是最忠心的下属。”
  郭小洲心想,难怪体制内人人想当官,各种资源且不说,单是提拔下属亲信的这种精神满足感,就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他笑了笑说,“这么早打电话,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习惯每天向您汇报。是这样的,昨天晚上郑市长召开第一次统筹会议,确立了集团正式成立的日期,先确定了董事会的九个席位……”
  “哦,那九个?”郭小洲兴趣顿生。
  “孙慧敏书记,宋为成厂长,太和房地产的许剑,太和酒店和太和物流暂时占据两个席位,太和织布的毛庆军,太和服装的周高涛,太和毛巾的卫得柱,以及白湖农贸的箫钢。”
  郭小洲知道,这是郑杰趁赵卫国进京公关之际时,在原则和底线范围内抢占地盘。抢占的关键是暂时空缺人选的太和酒店和太和物流两个董事席位。
  太和酒店原则上已经被太和厂完全收回,但依然是独立核算企业,政府派谁去担任酒店的总经理是个热点。
  太和物流目前看似因为樊万表涉嫌犯罪而形势危急,但实际上却正是太和合收回的大好机会。孙慧敏已经提前成立了集团的法律事务部,聘任了两名专职律师在广汉和武江活动,务必以最快速度拿回太和物流的控制权,以及被吞洗的财务。
  除了这两个席位是可以有变化的以外,别的席位都是固定的。
  其中孙慧敏是赵卫国和郭小洲一起敲定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人选,是国有资产在集团的代理人。不出意外,宋为成将是太和棉纺公司的总经理兼集团董事。其它的股份公司都一个萝卜一个坑,想挤也挤不进去。
  那么,太和物流和太和酒店的两个席位就成了香馍馍,不仅周康的各大常委们盯着,甚至广汉市也有领导打招呼要安排人进去。
  郭小洲若有所思问,“郑市长有安排人进去的意思吗?”
  徐有才微微犹豫道:“我还看不出来。”
  郭小洲说:“和我说话不用顾忌。”
  徐有才哦了一声,鼓起勇气道:“我觉得郑市长只是想对赵书记和市委常委表达自己的态度,并非想争夺什么。”
  他的想法和郭小洲不谋而合。郭小洲心想这个徐有才不仅有管理才能,还有不俗的观察能力,是个值得培养的对象。
  之前他对太和集团的未来有两方面的安排布局。一是把孙慧敏安排到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的位置上去。这一点,赵卫国倒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孙慧敏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赵卫国的嫡系。派一名曾经的纪委领导去督阵,算是为集团的稳定和磨合期加强政府的领导控制。
  至于上市后,孙慧敏是不是还能担任董事长,赵卫国虽然没有明说,但郭小洲估计,即便赵卫国愿意,孙慧敏也不够这个资格和能力。
  一旦上市成功,太和集团至少是省管企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行政级别最少是正处,正常情况下副厅级,正厅都有可能。级别肯定高于赵卫国的正处。
  二是对集团总经理聘任的人选。这一关,他和赵卫国达成协议,人选的考核,他有投票权和否决权,剩下的是找机会和郑杰达成共识。
  这个总经理的人选是个绝对的未知数。
  但是今天他临机一动,如果把徐有才安排到总经理助理的位置上,似乎加了把双保险。而且有理有据,不管是赵卫国还是郑杰,都不会反对。
  总经理外聘而来,了解集团各企业需要时间。给他配备一名了解本地企业,并且有纺织专业知识的助手,合情合理。
  前有孙慧敏担任董事长,控股太和集团,后有总经理或者徐有才这个助理,至少能保证太和在前两三年按他的意志完成布局。步入正轨。至于再往以后,他想管也管不了。
  想到这里,他对徐有才说,“有才啊,你对将来的位置有什么想法?”
  徐有才吞吞吐吐道:“我听郭厂长的安排,不管安排到什么位置,我都紧跟你的脚步。”
  郭小洲知道,这是徐有才对他的效忠和表态。意识是他以后就是郭小洲的人了。
  其实徐有才也很清楚,他能一洗窝囊,让自己扬眉吐气,都是拜郭小洲之赐。他感激的同时,也明白,自己的命运已经紧紧地和郭小洲连接在一起。郭小洲能持续对赵卫国和郑杰和孙慧敏产生影响,那么他的未来就一片光明。
  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郭小洲保持在周康和太和的影响力。
  “有没有考虑集团总经理助理的位置?”
  徐有才一听,激动得舌头打颤,“不敢妄想……但如果真能走到这一步,我……我……”
  郭小洲说:“我虽然能推你,但上位后的工作还得看你自己。你现在的工作是尽量和各位董事联络感情,比如白湖农场的代表箫钢,织布公司的毛庆军,服装公司的周高涛以及毛巾厂的卫得柱,获得了大多数董事的支持,你将来才能一纾胸臆,成就你的理想。”
  徐有才激动道:“我明白郭厂长的意思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保证不让您失望。”
  说到这里,他大胆说,“严市长和宋厂长那边,我是不是要继续盯着?”
  “不用了,严大宽只能抓住宋为成一名董事,现在无需在意他们。你帮我注意太和物流和太和酒店的人选。有什么消息急时通知我。”
  “好的。您在京都还要待多少天?”徐有才问。
  “不知道,这得看赵书记什么时间想回来。”郭小洲说到这里,又有电话打进来。号码的主人是罗运升。他立刻对徐有才说,“我有电话进来,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