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在号子里很多人都怕我。怕我的拳头。可是我知道,出了号子,我屁都不是。我就会拳头。我怕出去后给你添麻烦,我拼命地看报学习,可我实在不是那块料……”
  郭小洲笑着摇头,“彪子,我们一世兄弟,前二十年一直是你在用拳头撑着我,以后的日子,我们兄弟一起走。”
  单彪冷酷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罗治国告诉我,自古男怕入错行。说如果时光退转一百年,那就是属于我的时代……而现在,是你的时代。知识我拍马跟不上你,但在监狱的这二年多,我见识到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也有时间去学会思考。”
  郭小洲眯起双眼,“彪子!你成熟了许多。”
  单彪咧嘴一笑,“是被催熟。”
  郭小洲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罗治国这人很厉害。”
  单彪点头承认,“的确很厉害!”
  “他当年入狱后举报了几个人,震慑了不少官员。他作为白山矿山经济开发区的主任,掌握了太多官员的秘密,没想到,他入狱了,影响力甚至超过了他当主任的时候,这不能不说是华夏官场的怪事。”郭小洲看着单彪,“你决定了。”
  单彪点头,“决定了!你以后好好当官,我来赚钱,你就可以当一名清官。”
  “清官……难当啊!”郭小洲感概一声,他口袋里的电话响起。他一看号码,立刻起身,“我约了个朋友,你们应该有共同语言。”
  单彪有些微诧。
  郭小洲快步来到大厦正门。
  跑跑正站在门口等候。看到他,跑跑眉头一挑,“嗨!郭大厂长。”
  郭小洲抱拳道:“跑跑大侠!”
  “大侠?你诅咒我呢!”跑跑的眼睛亮晶晶的,洋溢着一种与生俱来的乐观向上的活泼。她的穿戴和上次见面时一样,都是运动服,青春的躯体充满了活泼和爆炸力,身材没得说,一派飒爽英姿。
  郭小洲打趣道:“怎么是诅咒你呢?夸你呢!”
  “哼哼!大侠早就死翘翘了,你这不是诅我是啥?有你这样恭维人的吗?”
  “哈哈!我今天给你介绍一位真正的高手。”郭小洲带着她朝咖啡厅走去。
  “高手?”跑跑眸子里露出不可置否之色。
  “你不相信?”
  跑跑轻描淡写笑了笑,没有作答。但她的意思很清楚——不信。
  郭小洲兴致盎然道:“要不我们赌赌?”
  跑跑愣了楞,“你赌我输?”
  郭小洲点头,“绝对碾压。”
  跑跑娇哼一声,抬头望天,“天上怎么飞来这么大一头牛?”
  “别墨迹,你敢不敢赌?”
  跑跑驻足看着郭小洲,,若有所思地说:“你这家伙太鬼了……但是,我赌了,说吧,赌什么?”
  “你输了就当他的女朋友!”郭小洲挑衅道,“敢吗?”
  “你有病吧,我的人生大事岂是你的赌注!”
  跑跑虽没有答应,但郭小洲观察到,她瞬间抖擞起精神,步履矫健地走进咖啡厅大门。
  ——激将法奏效!
  郭小洲和跑跑并肩走到单彪的卡座前,他先介绍跑跑,“跑跑美女,协和安保公司紧急事件处理专家,高级保镖,空手道紫带2级。”
  单彪神情萧瑟地微微朝她点了点头,不仅没有开口,甚至连屁股都没有挪动半毫。
  嗯哼!装酷还是真酷?跑跑微挑了挑眉,挑衅似地上下打量着单彪。
  “这位我是我好兄弟单彪!”郭小洲对单彪的介绍很简单。
  跑跑挑刺道:“就这一句介绍词?”
  郭小洲心想,我总不能说他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现在是无业游民吧。他呵呵一笑,“跑跑,咱们坐下聊!
  跑跑大大方方地刚坐下。单彪忽然开口,“我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目前无业。”
  “哦!哦!哦!”跑跑瞥了郭小洲一眼,鄙夷之情溢于言表。
  郭小洲郁闷不已——开局不利。
  他了解单彪,单彪从来不会装酷,他的酷劲仿佛与生俱来。面对任何人都是一副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样子。更是不擅长和女孩子说话。当年给他介绍了一个大学校友,人家女孩子到欣赏他的彪悍身材和冷酷劲。
  无奈单彪少言寡语,第一次约会从头到尾就主动说了两句话,“你来了。”“再见!”
  这次更是来了个开场冷哨。
  “跑跑!你喝什么咖啡……”郭小洲转移话题道。
  跑跑撇嘴,“不是请我吃饭的吗?咖啡对付?”
  郭小洲笑着说:“你今天是我的贵客,想吃什么都行。海山大厦上边有好几个不错的餐厅,你选。”
  跑跑眼睛一亮,兴致勃勃说:“这可是你说的。听说七楼刚开了家法国餐厅。走吧,现在正是饭点。咖啡这玩意以后还是少喝。”
  郭小洲打趣道:“我说跑跑,你的年薪不低啊!一顿法国大餐对你来说,小意思了,我怎么感觉你有点儿打秋风的意思?”
  跑跑瘪了瘪嘴巴,“我自己去吃和有人请客,概念完全不同。这和自己做饭自己吃以及别人做饭我来吃一个道理。”
  “嗯!算你又道理。”郭小洲问单彪,“彪子!咱们去尝尝武江的法国大餐。”
  单彪默默点了点头。
  三人起身,出了咖啡厅,来到大厅电梯口。一路上都是郭小洲和跑跑在闲聊,单彪既没有声音也没有表情。
  出了七楼的电梯口,三人走在铺着红色地毯的走廊上,前边不远有个小厅,小厅有五个入口,其中一间就是那家新开的“法国餐厅”,另几间入口是火锅城、清吧、瑜伽健身馆和一个搏击吧。
  三人刚走进小厅,从另一条走廊上走来五六个男人。
  双方在大厅中央迎面相遇。
  郭小洲神色微变,他下意识地停下脚步,打算让开一条路,让对方先过去。单彪却没有停止脚步,似乎还有加快的趋势。
  郭小洲伸手拉住他的胳膊,低声道:“不要冲动。”
  跑跑察觉到身边两个男人的异常,她很敏感地观察对面走来的一群男人。
  这群男人中有三个人是郭小洲的“老朋友”。武江一线公子哥朝水平,京都二线大少钟昇,以及他的跟班小庄。
  另外三个年轻男人中有一个身材魁梧、气场惊人。随随便便的步履,就让跑跑这种“紧急事件处理专家“心生警惕。
  因为这个男人的步履非常标准规范,每一步都像是用尺子丈量过似的,不差分毫。拥有这种步履的人,莫不是经过军队长时间的训练的结果。
  钟昇和小庄看到郭小洲,自然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上次郭小洲在他的主场狠狠羞辱了他一次,而且小庄也拘留了十五天。
  特别是郭小洲有低头之势,他们的脚步加快,大有横冲直撞的意思。
  走在最中间的朝水平绝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公子哥,他能在武江和姚浩平起平坐,甚至微微压他一头,证明他绝不是什么草包。
  “嗨!这不是大名鼎鼎的‘郭哥’吗?我们貌似很有点缘分啊!”朝水平的确有一线大少的风度和大气。他笑着朝郭小洲伸出手来。
  他的“友谊之手”不仅令郭小洲为难,而且让钟昇和小庄脸色一变。
  郭小洲敏感地察觉到了钟昇脸上闪过的不愉之色,他当即加快步伐,脸上带笑的和朝水平握手。他和他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直接的冲突和利害关系,而且他对朝水平印象不坏。
  最重要的是,他这样做,能加深钟昇的不愉快。
  何乐不为呢!
  朝水平看了看单彪和跑跑一眼,直爽地笑着说,“每次遇上郭哥,你身边都有不同的美女啊!的确厉害!”
  郭小洲心想,的确是那么回事。
  他第一次遇到朝水平时,身边带着左雅;第二次在名流会所相遇时,他身边是安瑾;这一次是跑跑。
  这三个女孩都属于气质独特类型。绝对是不多见的美女。
  “呵呵!朝公子这是去吃法国大餐?“郭小洲擅长带领话题以及转移话题。
  “我不爱吃半生不熟的玩意儿,还是喜欢吃我们祖宗传承下来的食物。”说到这里,朝水平指了指前方的一个入口,“我们去搏击吧玩玩。不打扰你们吃饭,再……”
  他的“见”字没说出口,身后响起一道冷冷的声音,“郭厂长,有没有兴趣一起去搏击吧玩玩?”
  朝水平眉头微皱,最近“郭哥”这两字在武江政商圈高层很火,小四和麦子这些高傲的家伙口口声声膜拜,连姚浩提起“郭哥”来,眼神都特么的透着得意劲。而且因为“郭哥”的辅助,姚浩等人隐隐有反压他一头的趋势。
  他是个聪明人。知道无风不起浪,“郭哥”能征服那么多难啃的骨头皮,肯定有其过人之处。
  他甚至有时候想,“郭哥”是他最先遇到的,那会要是没发生什么冲突,也许他可以先一步和“郭哥”交朋友。
  也就没姚浩小四什么事情了。
  当钟昇出口挑衅之时,他有些反感。但钟昇毕竟是他的朋友,不是依附在他手下的兄弟。他笑着调解道:“钟少,还是咱们自己人玩吧。不耽误他们吃大餐。”
  钟昇的眼睛直视着单彪,“朝哥!你还记得他吗?”
  朝水平上下打量着单彪,眼睛一亮,“哟呵,兄弟!什么时候出来的。”
  单彪一眼不发,目光冰冷。
  钟昇冲着郭小洲说,“他不是挺能打的吗?前面就是搏击吧。敢不敢去玩玩?”
  郭小洲毫不犹豫道:“不……”
  单彪蓦然开口。“玩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