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邓怀东当然知道陈武大桥立项在即,但作为一个体制内摸爬滚打三十年的乡镇领导,他远比普通人了解官场中形式主义的内涵,前几年市里县里的雄心壮志,曾经令他热血沸腾过两次,现在还想让他沸腾地三次,不是那么容易。
  但关立华急招他谈完话,他的心顿时不淡定起来。
  关立华召见他主要谈了三点,一是把关,在陈塔镇即将成为众矢之的在职党委书记,要紧紧围绕大桥立项后的土地审批、招标、基建项目、大宗物资采购、内部财务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防止出现问题。
  二是通知他省政府的新精神,有关顺武广经济走廊概念的经济政策。
  三是要求他紧抓陈武大桥立项攻关事宜,不仅要代表党委严格把握政策和策略,更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加大立项攻关的投入和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新鲜经验,争取更快好省地拿到立项批文。
  最后,还意味深长地叮嘱他,“钱汉书记对陈塔镇大桥立项工作非常关心,让我转告你几句话:党委书记贵在身体力行,重在狠抓落实。要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工作,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这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更是反腐倡廉建设的现实需要。”
  回陈塔的路上,邓怀东满脑子都是问号,反复琢磨关立华刚才在办公室里说过的话,他总觉得这些话里包含着话外的潜台词。
  他理解为两个重点,一是让他抓权控权,二是让他一切行动听党委指挥。
  虽说他算是关立华一系的人,但顶多算外围嫡系,嫡系两字还得打个问号。真看重他,关立华早把他从陈塔挪窝了。还能让他在陈塔一窝这么多年,受尽穷气、窝囊气。
  现在看到陈塔成为肥肉了,开始说“关心”。他有些不舒服。
  但他明白,自己这次必须站队。没有中间道路可走。他在仕途上走了这么多年,太明白圈子里的游戏规则了,有些人丢掉前途或是利益什么的,大多时候是沦为领导斗争的牺牲品,有时也会意外败在自己身上。
  说实话,他本来对仕途已经没有任何要求,只希望顺利到站,女儿幸福。但关立华今天的话点燃了他久违的雄心。
  可是,要让他站在郭小洲的反面,他却不乐意。
  他这一辈子难得有这么一个真正干实事又睿智的镇长合作,既舒坦又放心。多不容易啊!
  陈塔镇在郭小洲到来之前,基本是死水一团,上面无人问津,下面天天混。郭小洲的到来,如同一块巨石砸向平静的水面。
  不管是跑专项资金,还是解决双桥路霸的疑难问题,还是平息退地风波,引进太和集团和陈塔棉纺厂联营,重开陈武大桥立项,今天在会见关立华前,他还得知了另外一个消息,邓新元的五十三万医疗赔偿已经到位。
  这件事情对他的感触比陈武大桥和省新经济政策还大,还重。
  邓秀梅他是了解的,用苦难两字足以概括她的人生。他之所以一次没有去看望她,不是没有同情心,不是冷漠,而是他不敢去面对邓秀梅和女儿哀求无助的眼神。
  他一直在想办法,却又无能为力。
  郭小洲却悄然帮他解决了大难题。
  而现在,他即将面对一个岔口——是继续保持和郭小洲的蜜月之旅,共同把陈塔镇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还是各自为战!为自己的仕途铺彩。用关立华的暗示来分析,他只要保证了关立华和市委钱书记的利益,再高升一步毫无问题,甚至在退休前捞个县处级,去政协担任主席副主席都很有可能。
  前提是他必须有所选择!
  在犹豫和彷徨中,车不知不觉驶进了乡政府大院,司机还没来得及把车子停稳,就接到了老婆打来的电话,问他今天下午回来吃饭不。
  邓怀东一脸倦容地摇头,“今天恐怕不行,有接待任务……”
  老婆很不高兴地说:“惠芬明天就走,你还不陪她吃顿饭?”
  邓怀东哦了一声,他想起来了,自己的确是答应过女儿的,还提前托人去帮他搞几条江鲤,说好了一起吃喝江鲤汤。
  他有些内疚地小声道:“要不你们晚点开饭,我去应酬几下赶回来陪你们……”
  “你不回来就算了,你得把小郭喊来……我看咱们惠芬对他有感觉,她马上要去学校了,让他们多见见,加深了解……”
  邓怀东听到这里,脸色莫名复杂地咬了一下嘴唇道:“我马上有个会议。”说完立马掐断电话。
  刚下车,党政办主任高明快步跑来,低声道:“邓书记,刚接到通知,县联合调查小组马上要来到陈塔,县政府办公室要求我们配合并做好接待工作。”
  “又出什么事情了?联合调查小组?调查什么?”邓怀东心里“咯噔”一凉,陈塔镇正是多事之秋,再经不起波折了。
  高明自己也脸色狐疑地小声道:“调查劳动监察渎职事件……”
  “啊……”邓怀东脱口大骂,“******到底有完没完?市里的纪检工作组还没走,县里的联合调查组又要进驻,还让不让我们干点正事?我们有那么多接待经费吗?”
  但发牢骚归发牢骚,发完还得妥协,没好气问,“调查组都有些什么人?”
  “检察院反渎职侵权侦查局一名副局长,县公安局一名科长,调查组成员三名。”
  邓怀东叹了口气,“郭镇长呢?”
  高明回答道:“在会议室接待客商,今天已经是第三拨了……邓书记,不知怎么回事,镇上忽然热闹起来……”
  邓怀东当然知道怎么回事。提前知道大桥立项消息的都是些手眼灵通人士,不是爹爹就是爷爷,他也乐得让郭小洲去敷衍。
  但这又势必违反了钱书记关书记对他的要求。
  他看了看手腕上的老式手表,“你马上安排县联合调查的迎接和接待工作。我是肯定要亲自出面的,另外,你再通知两名镇党委委员作陪。联合调查组的晚饭宴请,你一会去问问郭镇长,他要不要出席。”
  “郭镇长下午要给太和集团的工作组一行践行,估计来不了。”高明一边说一边跟着邓怀东走上楼梯。
  “还有件事情。一小时后通知全体党委委员召开党委会议。”邓怀东要通知传达上级精神,大桥立项的事情势必要引起镇领导层的轰动。
  高明连连点头。
  两人刚上走廊,迎头撞到像是打了兴奋剂一般的何稀才。
  何稀才眼放绿光地拦住邓怀东,“邓书记,我找您说点事。”
  邓怀东没好气哼了哼,“暂时没空,有事再说。”他几天没见何稀才上班,以前倒也罢了,反正来了也没事干,他宽宏大量,睁只眼闭只眼,但以后……他琢磨着今天的会议上除了通知上级精神,是不是再说说工作规章制度的事情。
  “呵呵!邓书记,就耽搁几分钟,几句话……”何稀才厚着脸皮把邓怀东拖进他的办公室。
  进去后,又是递烟又是泡茶,态度前所未有的恭敬热情。
  “呵!何主任,你今天很反常啊!得,你有话干脆点。”邓怀东拒绝点烟,把烟放在办公桌上,直言不讳说:“我事情多着呢。”
  何稀才眸子转了几转,从抽屉里掏出几份合同,递给邓怀东说:“书记,我记得去年镇里有个精神,关于镇三产出租出售的通知要求,我希望为政府的财政紧张做出点贡献,前几天给一个经商的朋友做了不少工作,他同意以优厚的价格购买我镇的招待所和食堂,如果谈得顺利,他还希望购买镇上的闲置厂房……”
  邓怀东低头翻看着合同,忽然,他被何稀才的无耻和贪婪表现“逗乐”了,只想大笑。何稀才和郭小洲有多么鲜明的对比。这就是人格和人品的魅力!
  何稀才默默观察邓怀东的表情,低三下四道:“希望邓书记能帮我一次,我都答应朋友了,以后,我就是书记您的一颗螺丝钉,您把我往哪钉我就往哪钉。”
  “何主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啊!”
  “您看,食堂不行,就招待所也行。价格可以再高点,我朋友还会亲自感谢您……上门拜访!”
  “郭镇长知道这事吗?”一有麻烦事情,邓怀东的招数是顾左右而言他,说话像撕树皮,东一绺西一绺,毫无规则,不涉主题,让这棵树难受死。
  一提郭镇长,何稀才好像家里死了亲人似的,悲愤欲绝!
  “邓书记,您不知道,姓郭的现在是陈塔的皇帝了,谁都不放在眼中,我得提醒您,小心他把您给架空了。”
  “哦!你这话有些过吧,都是为国家工作,他还能架空党?”
  “嘿!可不是,我这几天没来,他搞了个什么乡镇土地规划审核小组,居然把土管所财政所等部门全部架空,现在不管是要买房买房,宅基土审批,都得首先通过审核小组拿到授权,我晕,这是变相夺权嘛,私设关卡,完全是违法举措,我要求解除这个莫名其妙的小组……”
  邓怀东一听他气鼓鼓的话语,就知道何稀才在郭小洲哪里碰了钉子。他当时和所有人一样,认为这个乡镇土地规划审核小组只是个摆设,是年轻人好政绩的一个噱头。
  现在明白了。郭小洲这是防患于未然啊!
  高!高明!他不得不服气!还得佩服!
  把所有的麻烦都用一道口子先拦截下来。否则大桥立项消息公布后,镇里的工作还不得乱套?
  当然,最重要是对付何稀才这样的人。让他无漏洞可钻。
  他的心情逐渐平和下来,“何主任,当初党委开会,是通知过你的。你不来参加,现在还有什么资格说话?”
  何稀才扼腕叹息,“我哪知道他是提前布这么个陷进啊……我要知道,我还……”
  “这件事情我爱莫能助,当初我是举手赞成了的,难道让我去打我自己的老脸?”邓怀东起身,“我还有个接待任务。”
  何稀才脸色灰败地颓然坐下,喃喃道:“难道就没有办法了,让我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