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笑着问,“何科觉得我们陈塔应该出多少钱合适?”
  何青毫不客气道:“作为大桥主体的所在地,理应承担最大的责任。”
  郭小洲眯起眼睛,不疾不徐道:“如果项目由陈塔镇单独跑,陈塔不要上级政府的一分钱。你能决定吗?”
  何青怔了一下,语塞了:“这个……”
  魏格文不易察觉地叹了口气,他虽说只见过郭小洲几次,谈话不多,但他一直认为郭小洲为人稳重,心智成熟,没有年轻人身上常见的浮躁和冲动。但今天一看,颇为失望。
  旁边的局长行长们眼里都露出释然的神色,毕竟还是年轻啊!
  由于气氛不“和谐”,饭局很快解散。
  郭小洲推辞了三大行长的洗脚K歌一条龙邀请,在饭店大厅找到和几名司机吃饭的赵大奎,交代了几句,让他先开车回陈塔。
  他则上了魏格文的车,直接去了凤凰山庄。
  上了车,魏格文忍不住说:“小洲,今天你的情绪不对。”
  郭小洲笑着说:“魏哥是不是觉得我今天不应该和何青闹矛盾?”
  魏格文微有些犹豫地点了点头,许多话,他和郭小洲还没到那个份上,而且郭小洲明显和他的老板谢富丽关系“火热”,他和郭小洲推心置腹,还是冒了一定政治风险的。
  “我今天是有心这样做的,一来是要给何青一个下马威,他以前在黄港当惯了大秘,走哪都是爷,为了项目组的未来工作开展和必要的秩序,必须敲打敲打他;二来我宁可和他形成‘仇人’关系,也不想把精神浪费在彼此伪装敷衍的时间上,再说我们都这样了,将来去了京都,他总不能厚着脸皮还跟在我屁股后头吧。”
  当然,郭小洲还有一点没有说出来。今天在坐的局长行长们,其中肯定有钱汉的亲信,一会他们向钱汉汇报饭桌上闹剧时,钱汉和陈恩涛会相对减低对他的警惕性。这也是算是官场“自污”的一种自我保护手段。
  虽然远远达不到罗治国的高度和广度,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魏格文心中震惊,他没想到郭小洲的考量如此深远,如同下象棋一样,走一步算三步,他长长松了口气,“既然你的想法已经如此周全,对于京都项目攻关我就是你的麾下小兵,任你调遣。”
  “调遣不敢!我们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和他们可不一样。”郭小洲话里的意思很明确,他和魏格文甚至谢富丽,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三个“外来物种”,要想在青山立地生根,就得抱团聚力。
  “我听谢市长提过,小洲你的几个师兄在京都非常有实力。”
  “说来惭愧,这次项目攻关,我是完全依仗几位师兄。”郭小洲也不瞒他,毕竟要一起打仗,省接待处副处长什么性格他还不了解,何青是不能指望了,他遂把他和几位师兄的关系简单介绍了一遍。
  饶是魏格文气态沉着,也不免目露惊喜,“原来如此,难怪谢市长如此有信心背水一战。”
  郭小洲沉默半晌,“在没有拿到立项审批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出现。战术上我不敢轻视。”
  魏格文豁然动容,这个年轻人太令他惊叹了,他原本打算和郭小洲推心置腹的谈话看样子也没有必要了,人家比他看得远,看得还深还透彻。
  当然,魏格文哪怕还想和郭小洲继续深谈,也没有机会了。
  他们俩到达凤凰山庄的一处别墅,魏格文刚挥退了两名年轻貌美的别墅服务员,谢富丽的电话打了进来,让魏格文去接她前来。
  谢富丽在郭小洲的事情上,很慎重隐秘,她甚至连贴身秘书乔珊都瞒着,唯一相信的人只有带过来的前秘书魏格文。
  魏格文和郭小洲打了个招呼,立刻驱车前去市区政府接待饭店接谢富丽。
  郭小洲趁这个间隙给郭家屯的母亲打了个电话,关心了下父母的身体,简单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后,又给广汉的大哥和武江的妹妹各打了一个电话。
  自他去了陈塔后,一直忙过不停,加上即将开展的立项攻关之旅,只会更忙。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看望父母家人。
  当然,还有个电话他也必须打,今天何姚浩约好明天在陈塔见面,谈长港水上娱乐度假村的项目,明天他肯定会失约,但他可以安排杨士奇或者任茜代为接待。
  于是,他又分别给姚浩和杨士奇拨打了两个电话。刚结束通话,别墅大门走进一道人影。
  谢富丽身穿青色短袖,黑色长裤,脸色微红地随手关上大门。
  郭小洲快步走上前,柔声问,“喝了酒?”
  谢富丽轻嗯一声,“省直部门的领导,不喝不行!”
  郭小洲一边把她搂在怀里,一边问,“乔秘书能喝多少酒?”
  谢富丽仰起脸,爱腻地看着他,“幸亏她的量大,否则……”
  郭小洲笑着说:“你选了她作秘书,好处是浅而易见的。”
  “说说看,那些好处。”谢富丽脱去半高跟鞋,盘腿坐上沙发,舒服地做了个深呼吸。
  郭小洲一边给她倒茶,一边说,“首先,她酒量大,有能力帮你代酒,其次,她的外表也能帮你吸引火力,若换个外形不起眼的女秘书,酒量再大,估计也没有多少领导愿意和她喝。”
  “怎么样,考虑考虑她?”谢富丽温柔地替他拍了拍裤子上的灰尘。
  郭小洲嘀笑皆非道:“别的女人都是醋坛子,连男人多看一眼别的女人都不行,你倒好,还拼命介绍……有时候我真怀疑,你对我到底有没有感情?”
  “我爱你,比爱我自己还多。”谢富丽静静的看着他,一双眸子闪闪发亮。
  “我要你的爱,但我不想你失去自我。”郭小洲把茶杯递到她手上,“喝口醒酒茶,我帮你按按颈椎。”
  郭小洲一边按摩着她的颈椎和头部,一边把他的打算和想法说了一遍。
  “你自己拿主意,我对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谢富丽微闭眼睛,轻哼几声,忽然抓住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胸上,低声娇吟道:“抱我进卧室……”
  “王后有旨!臣下敢不遵命。”郭小洲调侃着打横抱起她,一步步情浓意蜜地双体纠缠着上了楼梯,走进其中一间卧室,郭小洲用脚一勾,“咔嚓”一声,大门徐徐关闭。
  …………
  …………
  第二天凌晨天未亮,魏格文悄然驱车前来凤凰山庄接走了谢富丽。
  郭小洲继续睡了个回笼觉。昨天一夜双响,如不是考虑谢富丽还要保持个人形象,他估计还会继续要下去……
  但作为一市之长,如果第二天早晨眼圈发青,脸色浮肿,特别是谢富丽这种美女市长,太给人遐想空间了。
  但是双响却丝毫恰到好处,早晨谢富丽脸色红晕,精神焕发。用谢富丽的话说,在他怀中,哪怕只睡一小时,也等于她平时睡七小时。因为她睡得深沉,安稳!
  郭小洲的回笼觉没睡多久,便被魏格文的电话吵醒。说要过来接他。
  郭小洲连忙拒绝。前不久魏格文刚来接走谢富丽,现在又过来接他,他的面子上过不去。魏格文接谢富丽,是下级接上级领导,分内之事。接他,名不正言不顺,那怕魏格文无所谓,但那是魏格文的态度,他也必须有自己的态度。所谓过犹不及,他不能轻易稀释官场得之不易的友情。
  快速洗漱后,他出门搭乘一辆计程车,奔赴青山大饭店集合。
  这一次出面送行的是青山市副市长宁郝,财政局长史兴国继续陪同。
  在饭店的自助餐厅吃了丰富的早餐后,宁郝和史兴国把三人送到一辆丰田商务车上,史兴国当场拿出一张两百万元的现金支票交给郭小洲,大大方方说:“先拿去用,不够咱们再增加额度。”
  对于史兴国来说,这笔两百万项目补贴资金列在“三公消费支出”,项目补贴资金更是市委市政府统筹批准的,拿出来不心疼,反正不给陈塔大桥立项公关组,也得给别的部门花,给谁不是花。
  魏格文当然无所谓谁负责金钱开支权。但何青的眼睛却鼓了又鼓,羡慕嫉妒恨呐!
  政府里什么钱好拿,就是这类攻关支出,因为不索要发票,凭嘴巴说,事后不会调查,哪怕出了事,这种开支是不会被任何部门列入调查选项的。
  也就是说,这笔钱谁掌握就归谁开支,想怎么花怎么花。
  何青的包包里还放着一张八十万元的现金支票,县财政领导交给他时也没有具体交代,说这笔款子要交给谁。何青本指望青山市的两百万也交给他,他掌握财务大权,郭小洲在京都再怎么有人脉,请客送礼还敢少了他这个埋单人?
  美梦虽然落空,但何青好歹手里还掌握了一笔八十万的开支权,他暗自安慰自己,总算没全输。
  丰田商务车很快上了高速,半小时后进入武江市区。
  一路上,郭小洲的电话不断。魏格文接了两个电话,唯有何青,因为他移交了关立华的手机,没有人拨打他的私人电话。
  车到省政府大楼前,成刚的秘书曹方在大楼前等候,他热情地和郭小洲握手寒暄,然后象征性的地伸手和魏格文、何青点到为止,对郭小洲三人说:“柳华山常务副省长一会要见项目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