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钱汉进入会议室时,所有的常委都已到齐。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富丽也不例外。
  其实这也不是钱汉刻意要显示自己的权威。而是他自己也必须遵循这种潜规则。他哪怕很大度地准点到场,却反倒令下面的人很为难。下面的常委们只能再次提前进场。
  久而久之,习惯就被培养出来。
  谢富丽履新青山后,这是第三次参加常委会议,除开钱汉和陈恩涛外,她稍微熟悉点的人就是市委秘书长和纪委书记,其他常委虽然见过几次,但交流有限。
  她在观察这些常委的同时,这些常委也用各种眼神打量这个新晋美女市长。
  谁都知道,这个外来的美女市长很难在钱汉的高压下谋求自己的政治诉求。运气好,心态好,当一届花瓶市长,找路子调走。运气不好,心态不好,则会被钱汉打压喘不过气来。
  钱汉落座后,眼睛环视四周,声音低沉道:“各位,今天的会议主题想必你们也清楚,陈塔调查事件在网络上愈演愈烈,给省里市委市政府带来不少的负面影响。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化解不良影响。”
  “现在的网民都是愤青,居然要挟政府,我建议提请省委纪检委迅速查处,以正视听。”说这番话是人是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范小勇。
  宣传部长张正语气沉重道:“西海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大家都已经看过,任何一个有头脑的领导干部,都能分析出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我作为市主管宣传舆论的领导,首先要向市委检讨,工作没做到位。”
  作为宣传部长,他在宣传口还是有些关系的。今天他查到了西海日报的副总编曾经和谢富丽市长共过事,关系不简单。他暗地里琢磨,这事会不会是谢富丽一手导演的。但他却只敢猜测不敢妄言。
  组织部部长易好运发言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海日报既然刊载了评论文章,还派人拍了照片。这就意味着来者不善,善者不来。我们现在首先必须弄清楚,这篇文章是什么人授意的,是省领导,还是我们当地领导。”
  说到这里,他的目光微微撇了谢富丽一眼。他和宣传部长张正是儿女亲家,两人之间的关系很铁,连钱汉都对这两名抱团的嫡系礼让三分。他这番话是在变相映射谢富丽。
  面对易好运的不点名发难,谢富丽似乎毫无所觉,依旧拿在笔垂目写着什么。
  钱汉放下茶杯,脸上带着和煦的笑容,侧头对谢富丽说道:“谢市长有什么想法?”
  谢富丽在市委会议期间,一直是不拘言笑的,她抬头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我是青山市市长,这篇文章就是直接批评我的。我们领导也是人,也会犯错误。犯了错误不怕,我们可以改正,就怕错了还不知道,相互袒护遮掩。”
  钱汉的眸子动了动,淡淡一笑。
  谢富丽继续道:“钱书记问我的意见,我的意见就是勇敢承认错误,不仅要立刻撤回工作组,还需要惩处相关责任人消除社会影响……”
  政法委书记范小勇忍不住打断谢富丽的话说,“如果政府被舆论要挟妥协了一次,将来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这种歪风邪气不可助长。我建议,索性一查到底。”
  范小勇在政法系统工作近三十年,养成了直来直去的性格,而且脾气火爆,在青山市有“范大炮”的诨号。但是你若认为他就是一条莽汉,那就大错特错了。
  看似粗线条之下,却有一颗比女人还细腻的心。今天之所以连续“开炮”,就是因为都是些空炮,谁也伤不着,谁也不得罪,可以说他把“说废话”上升到另一个高度。
  若在平时,范小勇擅自打断谢富丽的发言,钱汉肯定不闻不问,乐的看谢富丽吃瘪的表情。但是今天不一样,钱汉皱了皱眉头,敲打着桌子道:“你们能不能让谢市长把话讲完?”
  钱汉话音一落,场上顿时安静下来。
  谢富丽的情绪不受任何影响,平静道:“我的意见有三点。一:撤回县市的工作组调查组。二:内部查找事发源头,向社会公开真相,争取舆论谅解;三:向郭小州同志道歉,并且拿出实际行动来。毕竟,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同志,也不能放过真正的害群之马。”
  她的话音还未落地,许多常委的眼睛都看向陈恩涛。
  在任何地方的官场,都存在“欺生排外”的风气,况且像谢富丽这样既年轻又漂亮的高官。一直以来,谢富丽都保持低调,从不主动攻击或者用市长身份对任何人施压。今天主动向陈恩涛发难,许多常委心中都莫名兴奋。想看陈恩涛如何反击。
  陈恩涛身为常务副市长,又在青山市经营多年,位高权重,强势如钱汉,亦多年没有降服他。如果没有去年陈家祸事,陈恩涛坐上市长宝座,绝对可以和钱汉掰掰手腕。
  可惜,一切都因为陈小龙涉黑贩毒而落幕。
  这次网上已经有八卦提到过陈恩涛,甚至很详细地介绍他为什么要对郭小州下手的原因。
  钱汉也把目光投向陈恩涛,想看他如何应对。
  陈恩涛笑了笑,开口说:“谢市长没来以前,我是市政府这边的临时负责人,压力大!力量不足。省委领导派谢市长过来主持政府工作,我感觉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就轻了很多。特别是谢市长今天的三点建议,突破了表象,深入了问题的本质,我个人是赞成的。”
  他的表态令许多人都大跌眼镜。
  陈恩涛居然不战而败?
  他怂了?
  这其中明白真相的人只有钱汉和柏京辉,甚至连谢富丽都有些吃惊。她准备了诸多话语准备今天和陈恩涛战一战,借此打响在青山市的第一炮。
  陈恩涛说:“网络事件爆发后,我立即请示了钱书记,联系了京辉书记,责惩纪检部门查找原因,给上级领导,社会,网民一个清清白白的交代。至于向受了委屈的郭小州同志赔礼道歉,由黄港县委县政府具体完成。”
  谢富丽冷冷道:“我指的具体行动并不仅仅只是道歉这么简单。”
  陈恩涛淡淡一笑,“谢市长的意思是?”
  谢富丽道:“据我所知,郭小州同志到目前还只是未转正的副科级,而且是代理镇长。姑且排除这次受冤枉,就他在陈塔拿出来的一些列成绩,就足以在行政级别上给予鼓励。我的建议是,给予郭小州同志正科级行政待遇,并且去掉代镇长的代字。”
  她的话刚落,组织部长易好运发言道:“按干部任免规定,正科级领导的任免必须召开专门的常委会议,面向全市公推公选科级领导干部工作的总体情况,审议通过后,才能进行差额投票表决……”
  谢富丽打断他的话,“我了解干部任免程序。在坐的估计没有人不了解。今天的会议是临时常委会议,特事特办,提拔郭小州同志,既能平息网民的怒火,体现我们市在选人用人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也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在于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如果易部长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我们可以听听你的意见。”
  易好运无言可对,他发现自己落入谢富丽的陷阱。谢富丽把这次事件和提拔干部挂上钩。他可不想陷入这个事件之中,谁知道事情会上升到什么高度。
  钱汉的眸子微懂,他第一次感受到谢富丽的咄咄逼人之势。
  由于谢富丽画下了小圈子,在坐在常委们谁都不想开口,连废话都省了。
  陈恩涛暗暗叹息,索性大大方方,一副豁达公允的态度说,“我基本同意谢市长的意见,但我认为,不管是什么特殊情况,我们党的一贯考核用人程序不能改变。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体检和会议研究确定等环节至关重要,程序到位,公开透明,充分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谢富丽严肃道:“恩涛同志的意思到底是赞成还是反对,我没听明白。”
  陈恩涛说:“郭小州同志受了委屈,我们理解,也应该做出相应的补偿,但是,代镇长转正和级别转正,我认为两选一就足够了,不能够倾斜过度,矫枉过正。”
  谢富丽以理据争,“我认为非常适合一次性解决。”
  陈恩涛笑着说:“郭小州同志有工作能力,有干劲有精神,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作风上有些粗暴。我并不是觉得郭小州同志不能担任镇长职务,而是觉得在陈塔热点效应开始辐射前,镇长这个位置太关键了,郭小州同志毕竟太年轻,而且他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在京都跑项目。众所周知,这样国家级大型项目,并非半年一年就能完成的。而陈塔镇不能缺少镇长这个主心骨。”
  “所以我赞同谢市长的建议,提拔郭小洲同志的行政级别,另外,钱书记,谢市长,我也有个建议,鉴于陈塔镇的重要性,不妨考虑派一个稳重型的镇长,给陈塔腾飞创造有利条件。”
  谢富丽心中一惊,她没想到陈恩涛居然还能反击。而且反击的时机恰到好处,理由充分。
  难道她真的不能为他赢一场胜仗吗?
  如果按陈恩涛的建议执行,郭小洲的确官升一级,成为青山市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之一,但同时,很有可能丢掉陈塔镇镇长的职务。
  这个职务当前的重要性完全超越了行政级别。
  她不能再让郭小洲失去镇长位置,绝对不能。
  而且她知道,战争才刚刚打响。
  另一个主力军钱汉到现在为止还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