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这一夜闹得狠晚,郭小洲回到房间时已经接近凌晨,他的手机放在房间里,这段时间有三个未接电话,第一个打来电话的是安瑾;第二个是朱颖;第三个电话是巩海亮打来的。
  郭小洲首先回拨了巩海亮的电话。因为像巩海亮这样的人,是不会无聊半夜打什么电话的。
  “巩总!很抱歉,刚才离开房间,把电话纳下了……”
  “没关系,没打扰你就好。是这样的,我今天收到消息,发改委的解东风放话说支持这个项目,所以迫不及待打电话来问你,这事的真实度有多高?”
  郭小洲笑了笑,“巩总,这事是真实可靠的。”
  “太好了。我派在京都的技术团队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工程数据,已经请两位桥梁专家论证过,可以马上应用到专家评审阶段。”
  郭小洲说,“我这两天会过去和贵公司的技术团队见见面,争取掌握一部分数据,到时遇到领导问话,也不至于一问三不知。”
  巩海亮在电话里感叹道:“现在像郭镇长这样的官员不多了,认真,办实事。”
  “其实都是分内之事,有句俗语说,权利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几十亿的大工程,如出了什么问题,睡觉都不得安宁。”
  郭小洲这句话一是表态,二是借机提醒巩海亮,工程质量是万万马虎不得的。
  巩海亮是明白人,他语气认真地表态道:“鼎创集团的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保部优争国优。我们要求全体施工人员都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贯彻质量第一求效益,用户至上得信誉的企业宗旨,以‘精心施工、严格要求、事前控制、杜绝返工’的指导思想,严格每个施工工序、施工环节的施工。再说,这种国家级大型项目,我是要提着脑袋上阵的。”
  “我选择巩总合作的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您的鼎创集团不是干一锤子买卖的公司,看重的是信誉和长远的发展。”
  “谢谢小洲的夸奖!”巩海亮很自然地改变了称呼,同时让对方也不觉得突兀,这源于他多年在商场上锻炼出来的能力,在什么时间用什么敬语或者昵称,都是靠临场判断的。
  “对了,昨天我和成省长老修老宋他们一起聚了聚,成省长还特别说到你……”
  郭小洲打了个哈哈,“领导没批评我吧。”
  “怎么没批评,说你好长时间不给他打电话,他说等你回来,要罚酒三杯。”
  郭小洲知道这是巩海亮暗示,他已经获准进入他们圈子的资格。要知道,这个圈子里官员行政级别最低的是副厅,富豪级别的暂时只见过巩海亮,但如果还有它人,其身价恐怕也要以十亿百亿来衡量。
  像薛高阳那样的县委书记,都无法获得准入资格,只能依附这个圈子中的某个人,还比如,程国栋,如果他能获得公安厅修正尧的好感,也将成为这个圈子中的外围成员,而郭小洲的级别虽低,却是货真价实的核心层。
  郭小洲说,“我回去一定认罚。”
  两人又就项目事宜聊了五分钟后,结束通话。
  郭小洲接着又分别给安瑾和朱颖回拨了电话。
  安瑾的电话是她助理接的,语气很不客气,“安瑾已经休息了,有什么事情和我说。”
  郭小洲笑了笑,说了声“没事”便放下电话。
  朱颖的电话很快接通,朱颖微微兴奋地告诉他,今天上午于怡以身体不适为由,飞回了武江,她正式接替于怡的主持工作,忙碌了一天,很累,但开心。
  郭小洲表示了祝贺!
  朱颖大概是压抑太久,头顶上的乌云散去,难得这么扬眉吐气,她兴奋地说着采访的趣事,说西海籍某老用家乡话回答她的提问逗得摄制组的成员都笑了起来什么的。
  郭小洲听到这里,心中一动,“你今天采访的是杨中清杨老?”
  “是啊,杨老在西海主政十三年,刚从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退下来,现在赋闲在家,性格非常开朗,今天一直嚷嚷着要回西海去看看呢。”
  郭小洲看过朱颖给他的名册,西海籍高级领导中,杨中清算得上其中的佼佼者,在西海担任省长省委书记十三年,打破了西海省的高官连任记录,七十岁时去了全部政协担任副主席,副国级。
  他感兴趣的不是杨中清,而是杨中清和现任省委书记郑经的关系。据说当年杨中清担任省委书记时,郑经还是下面某地级市的市长,有一次郑经主辖的地区有个煤矿发生严重事故,当时国家安监总局上报的责任人名单中,郑经排第一位。后来是杨中清力排众议,亲自斡旋国家安监总局,硬生生把郑经的名字从黑名单中抠了出来,甚至连处分都没有给。
  而当时排在名单第二位的常务副市长,则因此下了监狱。
  可以说,没有杨中清当年替他力挽狂澜,就不会有现在的郑经。
  换句话说,现在谁说话都不如杨中清的一句话。
  裴金谭讲的故事给了郭小洲启迪,不能明着替宁郝跑官,但可以让另外两个候选人失去竞争机会。最终结果,宁郝能毫无悬念的胜出。
  现在的关键是,怎么才能让杨中清说句话,某某某这个人不堪大用。郭小洲心中还没有想出办法,他问:“你们明天还采访杨老吗?”
  “明天还有下集要拍摄……怎么?”
  “我明天想过去看看。”郭小洲想了想还是决定和朱颖说实话,“我想见见杨老。”
  朱颖说,“项目攻关的事儿吗?行,明天上午你直接过来,我想办法给你创造机会。”
  “不是项目的事情,具体明天见面和你谈。”
  朱颖嘻嘻一笑,“明天你还有个事情要交代哦。”
  郭小洲嘿嘿道:“我现在交代都成。在颖姐面前,我总是一览无余。”
  “胆儿肥了,敢挑逗你姐了?哼哼!今天让你好好休息,明天再看你怎么‘一览无余’。”
  “晚安!”
  “明儿见。”朱颖哼哼着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郭小洲快速开动脑筋,时间不等人,他必须在明天见到杨老前拿出对策。怎么让杨老说话,就得先打动杨老,比如杨老的执政理念,他最反感的官员行为等等。
  而且,还要在两个候选人中挑一个出来,尽量选毛病多的,不对杨老胃口的。是钱汉推荐的孔副市长,还是省委副书记推荐的农业厅副厅长?
  问题是这两个人他都不了解。
  他首先想到了双国商调。但是,涉及到调查人物的敏感官方身份和副厅级别,双国敢不敢接,愿不愿意接是一回事,时间也不太够。
  他想了想,拨通了颜婕的电话。
  作为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组织部副部长,颜婕应该了解西海省各大正副厅级官员的履历和性格以及工作作风。
  颜婕接通电话,郭小洲便开口定下基调,“颜部长,我想跑官。”
  颜婕和郭小洲的交流一直是一种基调,就是上下级的严肃关系,她第一次听到郭小洲说出这么石破惊天的话,吃惊大于责怪,“怎么,你不想在陈塔镇干了?”
  “不,我替青山市的宁郝市长跑官。”
  青山市常务副市长的位置空了出来,牵动了大半个西海官场的神经,目前三方博弈的格局,颜婕比谁都清楚,她还是很好奇,又带有半丝嘲讽,“你一个科级干部替副厅级领导跑官,还跑到我这里来了?”
  也许是长时间没有见面,或者是他已经放弃某种念头的缘故,郭小洲这次面对颜婕时,心态放得很开,不再像以前那么患得患失,心生敬畏。
  “实不相瞒,我是受谢市长的委托,至于宁郝,他根本不知情。谢市长在青山的工作阻力之大,颜部长应该多少了解点,这一次宁郝若能脱颖而出,谢市长才能在青山稍微站住脚。”
  他说的这些情况,颜婕当然清楚,甚至比他还了解。都是女性高官,她比一般人更理解谢富丽的难,但在这件事情上,她即便想帮忙,也无能为力。
  “所以,你找我来说情,希望我帮忙?”不等郭小洲开口,她直截了当说,“我可以告诉你,一,我不会在人事任命上开后门走关系;二,这件事情我想插手也干涉不了。你明白吗?”
  郭小洲毫不惊讶道:“我清楚。我只想找您要两份他们的工作履历以及性格和工作作风的审评报告。”
  颜婕惊讶道:“什么两份工作履历?谁的?”
  郭小洲平静道:“孔副市长和农业厅某副厅长的。”
  “你要他们的信息资料想干什么?”
  “目前还没想好,但既然要打仗,不了解对手怎么行。”
  颜婕不相信郭小洲能帮助宁郝突破封锁,力挽狂澜,但她也想让郭小洲受点打击,毕竟,最近郭小洲在仕途太顺了,坏事到了他哪儿都能变成好事,而且还在网络上掀起一股风波,让西海省政府下不来台。必须让他受点儿挫折。
  “行,资料我可以给你,但是,你不能胡来?”
  郭小洲说了声,“谢谢,胡来,比如?”
  “比如上次的网络风波。”
  郭小洲笑着说,“我保证,这次是偷偷的进村,打枪的不要。对了,我今天晚上就要,您能不能现在发给我?”
  他这句带调侃意味的话,令颜接陡然察觉,郭小洲变了,跟以前和她接触时判若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