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这个饭局对郭小洲来说,是怎么吃怎么难受。
  候孝廉和毛和平一唱一和,殷桃是笑脸加怀柔。不容让你拒绝。
  而且候孝廉还给出了交换条件,“听说郭镇长没有入选陈武大桥的筹建指挥部?郭镇长既是项目的发起者,又是项目的申请和公关者,应该充分参与大桥建设的前期和后期建设工作嘛。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必要和青山的钱书记通个气。”
  意思很明确了,郭小洲如果在土地审批方面给与瀚宇优惠,那么候孝廉将出面把郭小洲弄进大桥筹建指挥部。
  “谢谢候主任,市领导既然已经定了指挥部的名单,就肯定有提名的考量。”
  说实话,郭小洲还真不想进入大桥建设筹备指挥部。一来,他推荐了邓怀东进入,不可能书记镇长全进;二来,进入了指挥部,就免不了被人惦记或者公关,一不小心便得罪人。今天就是个例子。而且他领了候孝廉的情进入指挥部,将来会被索取回报。
  候孝廉非常自信道:“人事安排,工作调整,本来就极为正常。这么说吧。只要你愿意,我可以推荐你进入指挥部。”
  郭小洲知道再不能拖委了,现在拒绝,虽然得罪人,但不会得罪很深,拖到别人指望你时,你再拒绝,那就等于结下深仇了。因为他的前期投入全进入了。
  因此他很委婉的说:“既然市领导已经有了计划和安排,我就不影响领导的布局和安排了。再说,大桥工程到底能不能通过审核,还是未知数,候主任,毛处长,殷总,要不,到时再议?”
  候孝廉脸色一变,默默抓起酒杯,把酒杯中的白酒一饮而尽。
  毛和平小心翼翼看了看候孝廉和殷桃的脸色,笑着斡旋道:“指挥部的事情我们先放在一边,候主任一番好意,想必郭镇长是领情的。就按郭镇长的意思,等项目彻底通过,我们再聚一聚商谈也不迟嘛。”
  郭小洲陪笑着主动给自己倒满一杯酒,站起来举杯道:“今天能认识候主任毛处长殷总,我深感荣幸!并且,我对侯主任的厚爱深表感谢。这杯酒,我敬三位。”说着他一饮而尽。
  他这个表态和举动总算令候孝廉的脸色稍微好看点,但候孝廉仍然没有开口说话的意思。
  殷桃则笑着主动陪郭小洲喝了一小口。她也知道,想从郭小洲这里走路子是行不通的。郭小洲没有接受侯孝廉的好意,就等于变相拒绝。
  郭小洲观察候孝廉的神情,知道自己是小小地得罪了他。可现在不得罪,将来会大大的得罪。再说,候孝廉只是狐假虎威,他不相信郑经书记会因为秘书而责惩他。
  一场饭局不欢而散。
  候孝廉和殷桃连句场面话都欠奉,下席后直接闪人。
  毛和平鉴于公务,说了句“要不要我送你”的客套话,也跟着离开。
  郭小洲在卫生间里洗了把脸,尽量洗去脸上的酒气。
  这时,谢富丽的电话打了进来。他接通道:“丽姐!是不是宁市长给你打电话了。”
  谢富丽的语气中带着爱怜和感激,柔声道:“是的,他刚才给我打过电话,而且他表示不管这次能不能争上,他都会站在我这一边。小洲,谢谢你!我能来青山,是你的努力,我在这边四面楚歌,还是你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你让我怎么来回报你呢……”
  郭小洲压低声音,“见面好好侍候我便是。”
  谢富丽的声调也转为妩媚,“你想要我怎么侍候呢?”
  “见面再告诉你……嘿嘿!”
  “好吧,反正你让我怎么样都行。”谢富丽话题一转,“有件事情,你听了也许会不高兴。”
  郭小洲在谢富丽的面前一贯表示出最佳的心理素质,他平静道:“只要你没事。”
  “嗯,是这样的,省委已经免去了陈恩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职务,另有安排。在安排新职务前,陈恩涛将负责组建陈武跨江大桥建设筹建指挥部,并担任指挥长。指挥部明天将在黄港市正式挂牌成立……以后,你们打交道的机会要增多了。”
  郭小洲呵呵一笑,“丽姐,你相信吗,现在心里有阴影的人是他,不是我。他遇到我一次就倒霉一次。我还担心他会不会因此落下什么心理疾病。”
  谢富丽娇笑几声,“你没不高兴,我就放心了。对了,你什么时间回陈塔。”
  郭小洲说,他下午要去省政府见柳省长,晚上还要参加鼎创集团巩总的饭局,估计回到陈塔会是晚上。
  “我想见你!”谢富丽柔声道。
  “我也想……”郭小洲说,“青山和黄港见面都不安全,你现在的身份在青山市太惹眼,要是被钱汉抓到什么把柄,你所有的努力都化为泡影……”
  “我还是想见你……”谢富丽的声线中透着炽热的情火。
  郭小洲想了想,“我们见面必须慎之又慎,要不这样,我绕道走广汉,你开车来广汉,晚上我们在广汉见面。”
  谢富丽马上说了句,“好,我带上挡箭牌。”
  “乔珊?”
  谢富丽说,“这小妮子不是个傻瓜,她应该对我们之间的关系有所怀疑,以前谈到陈武大桥和陈塔她还会提到你,现在,在我面前基本上避开你的名字。”
  “呵呵!她当然不傻,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嘛!”
  谢富丽忽然嘻嘻一笑,神秘兮兮说,“你要是看中了她,我做做她的工作,嗯,算我的回报之一。”
  郭小洲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乔珊的姣美容颜和恬淡的气质。说实话,乔珊的美貌是朱颖陈静秋一个档次的,而且气质很另类,是男人最想征服的一个类型。
  “别,咱们不能祸害人家……”
  谢富丽胸有成竹道:“我是女人,能看出她对你既好奇又有好感,估计都不用我做工作,只要给你们创造机会,你们就有戏。”
  郭小洲心中有过短暂的纠结,但很快,他便静下神来,“我现在志不在此。而且,我有件事情要告诉你,我在京都刚交了个女朋友……”
  谢富丽轻哦了一声,很快反应过来,尽量带着高兴的语气说,“恭喜你!她是什么样的女孩子,一定很美很贤惠……”
  郭小洲压低声音,“晚上见面再和你交待这件事情。”
  谢富丽柔声道,“无需用交待两字,你应该拥有完整的家庭和幸福。我真心祝福你!”
  “谢谢!”郭小洲带着内疚说。
  “晚上见!”谢富丽说着,在电话里“亲”了他一口,然后才挂断电话。
  离开酒店的途中,郭小洲的心情忽然很不好。他突然之间觉得很对不起谢富丽,也对不起朱颖安瑾。他在飞机上甚至想过要和她们断了关系,然后娶了甘子怡这样的贤内助,安安稳稳地过自己的日子,走自己的仕途。可他身上背负的情债,却不是说了断就能解决的……
  下午三点,他去省政府见了柳华山。
  柳华山给了他二十分钟的汇报时间,算得上比较高的时间待遇。
  听完他的汇报后,柳华山代表省政府表扬了他,同时还勉励他再接再厉,争取一鼓作气把项目拿下来。需要什么帮助,可以随时找他。
  郭小洲现在当然不需要帮助,在京都他只能自助。当然,柳华山的表态,他也不会随便放过。等项目审核通过,他会提出他的要求。
  那个时候,他也有资格提。
  告别了柳华山,他顺便去到成刚的办公室,成刚的秘书曹方很热情地把他迎进办公室,倒水端茶,告诉他,成刚去省委开会去了。
  郭小洲表示没什么事情,顺便来拜访一下。
  两人聊了几分钟后,曹方忽然说,“郭兄弟,你那个叫谢强的同学很有意思。”
  郭小洲楞了楞,“他找过曹哥?”
  曹方笑着说,“他的脑子很灵,不知怎么找到我家里去了……”
  郭小洲微微挑了挑眉头。他知道谢强极擅钻研,是搞交际的人才。上次一起偶遇曹方时,他就感觉谢强不会放过机会。
  果然!
  但是这种事情他不好提醒呀。他总不能告诉曹方说,我这同学人品一般?或者提醒曹方小心,别过深和谢强来往。
  可曹方不是孩子,是成人,是省里的领导,有自己的判断力。提醒他他反而会不愉快。
  正在这时,曹方的手机响了,他看了看号码,“说曹操曹操就到。”
  郭小洲诧异道:“谢强的电话?”
  曹方笑着点头,接通电话,“小谢你好,不打扰,正好和你同学在聊天,聪明,你猜出来了,对,在我身边,要不要让他接电话……好,我给他。”
  曹方把手机递给郭小洲。
  郭小洲瞧曹方和谢强说话的表情和口吻,不得不佩服谢强,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啊!他接过电话,“老同学好!”
  “小洲,听说你去京都公关去了,我一直想给你打电话,又担心打扰你,你回得正好,今天下午我请客,你和曹处一起来,我等会去接你们。”
  谢强就是这么个人,他一段话下来根本不给你拒绝的机会。
  郭小洲捂住手机,问曹方,“成省长下午有没有公务接待?”
  曹方说,“下午有个商业代表团要接待。”
  郭小洲道:“曹哥,今天巩总设宴,一会你和谢强也一起去。”
  曹方沉默半晌,点头,“好!”
  郭小洲拿起电话,“谢强,你五点来省政府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