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的转机就是对方没有选择继续蛰伏,而是再次发力,企图一次平推。
  如果钟昇不那么心急,不那么想表现自己,他只需要多点耐心,哪怕一个月,就能把杜桥制药厂活活拖死。
  到那个时候,他即使不挥棒来砸,杜丰和乔尼都必须撤离黄港。
  就好像在森林里潜伏的一只狐狸,狐狸若不从狐洞里钻出来,猎人永远也捕捉不到它。
  …………
  …………
  第二天清早,黄港工业园区管委会大院的保安王兵看到管委会的几辆车都已入院,他照例关上电闸门,留了个人行通过的小门,然后拿起毛巾牙刷来到保安室后的水龙头前,刷牙洗脸。
  一般情况下,他刷完牙洗完脸,前来接班的同事就应该到达保安室,他就可以换下衣服下班走人。
  但是就在他低头刷牙之时,他眼睛余光瞥到栏杆外走来一群行人,他当时觉得奇怪,他在园区管委会担任保安两年,除了上次藤村村民堵制药厂事件,他从没有见过如此大群的村民进入工业园区。
  他当时心中一惊,别又有人来闹事吧。
  顾不得嘴中还含着牙膏沫子,他抬头看去。只见七八个中青年男人手持白色横幅,挂在管委会院墙的围栏上。
  他楞了半晌,扔下牙刷口杯便跑回保安室,第一时间摁下电动开关,关闭小门。然后快速拿起电话汇报,“黄主任,黄……主任,藤村的村民又来了……”
  其实黄一鸣接电话时已经在窗前看到了大群人拥堵在管委会大门前,看到这一幕,他一边对保安下达命令,一边去摸办公桌上的座机。
  他的办公桌上一向收拾得整整齐齐,办公室里所有的一切都整理得有条不紊,包括办公桌上的电脑、电话、小国旗……他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它们的位置。
  这是他的个人习惯,从小他就是个严谨的人,必须把眼前所有的东西都整理得井井有条才有学习和工作的心情。
  但是这一次,他的手却摸错了位置,把桌子上的一叠文件洒落一地。
  他从24岁大学毕业分配到黄港县委办公室,给四任********写过材料,不仅如此,他还给不下十位副书记写过讲话稿。这不是说他的文笔特别好,而是他这个人性格好,不论谁都可以使唤他,比他级别高的官员,甚至后进来的年轻秘书,只要说几句好话,扔几包烟吃顿饭,他若没有特殊情况,都会答应。
  所谓好人有好报,就完美的体现在他身上。在体制内,谁没有明着暗着的对手,但他没有。
  因此,这个县委大院走出来的“老好人”,仕途平坦,从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到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到开发区工委书记,最后是副县长兼开发区书记、工业区管委会主任。
  甚至很罕见的成为县委常委。要知道,目前县政府能入常的大多只有两个名额,县长和常务副县长。非常务副县,几乎不可能入常,这是惯例。
  但是他的好运气到了这里,似乎耗尽。
  他在副县的位置上连续干了两届,排名他身后的两个副县长,现在一个在青山市担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一个在青山市任市直机关的局长,而他依然在原地踏步。
  他不甘心,属于他的时间不多了,他必须在两年内提升到正处,否则,仕途到顶。
  可是一直没有好的切入机会。
  这一次,终于被他发现一个“孤注一掷”的机会。********和县长通过杜乔制药厂在打擂台。
  底下的人很难察觉,但是被他捕捉倒了。
  他在家思考了三天,开始了他的行动。
  通过他的人生阅历和判断力,他果断的选择了关立华,大力配合省环保的调查组对杜乔制药厂的打压,而且夜访关立华,表达了他对“涉污事件”的义愤。
  他的行动和表现,赢得了关立华的肯定。
  就在昨天,在一个县人事工作会议上,关立华难得地在大会上公开表扬他,说黄港就是缺少像黄一鸣这样兢兢业业的好干部。
  一个********,表扬一名副县长,这里边蕴含的东西,值得许多人思考。心里活泛的人立刻意识到,黄一鸣大概会从县政府调到县委,接手县委副书记一职。
  黄一鸣自然心情澎湃。按常规,县委副书记大多大多数情况下,是********和县长的最有力人选。而从来没有那个非常务副县长升任县长或者书记一职。
  他的努力换来一张向上的跳板。
  只要他耐心等待……
  但是工业园区如果再次出现群体性事件,好事也许就会变成坏事。他着急啊!他是最不希望出事的人。即便要出事,也得等他换了位置。
  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关立华居然不接他的电话,他的新秘书告诉他,关立华正在和某领导谈工作,让他一会再打过来。
  他告诉关立华的秘书,事情很紧急。
  但这位秘书却轻描淡写地用官场话打发了他,甚至不给他开口说事的机会。
  黄一鸣听到电话里的忙音,心中陡然清醒,他差点犯了大错。这种能给领导带来麻烦的事情,谁想沾边?告诉关立华,就等于让关立华站在悬崖边。你作为书记,知道了就得管,哪怕是县政府的事。
  更重要的是,他属于县政府的人,他的直属领导是县长方恒。
  哦!你县政府的工作范围内出了问题,你找县委领导,什么意思?
  黄一鸣清醒过来后,立刻拨通了方恒的电话,“报告县长,藤村村民拉横幅堵了管委会的大门……”
  …………
  …………
  就在黄一鸣拨通方恒电话之前,黄一鸣对门办公室有个男人刚放下电话。这个男人叫杨城,管委会副主任。他在短时间内打出了三个电话。
  第一个电话打给县长方恒。
  第二个电话打给公安局局长顾北。
  第三个电话打给管委会办公室的电脑维护员齐朝阳。话音很简短,“等会你看到我点燃香烟就开始……”
  打完三个电话,他立刻出了办公室,和一群工作人员走到二楼大阳台,看着大门外的人群。
  管委会大门外,藤伟文手举高音喇叭,站在一辆面包车顶上对着管委会大楼喊话。
  “保护环境,珍惜生命!”
  “污染环境等于谋财害命!”
  “坚决要求杜乔制药厂赔偿我们的损失,坚决要求政府赶走这样的污染企业,还我们干净的土地。”
  大批村民跟着他吆喝,一时间群情激昂!
  而管委会主任黄一鸣依然没有现身。
  园区派出所这次到得很快,五分钟便出动了六名警察。然后是县公安局的三辆警车,近二十名警察在大门前排起人墙,防止对方冲击管委会大楼。
  藤伟文喊得口干舌燥,他的表兄连忙递上一瓶矿泉水。他大口大口喝光,环视身后的村民,大概到了八九十人之多,其中有二三十名妇女和老人。
  “伟哥,是不是现在带他们冲进去?”他表弟激动地问。上次,他跟随藤伟文冲击制药厂,事前藤伟文不仅请他喝酒,事后在县城也大摆筵席,喝酒按摩洗脚,还偷偷塞给他五百块钱。
  这一次,则许诺两千元报酬。
  “不急……”藤伟文其实也着急,让他喊话还不如带人打架闹事舒服。但他眼睛不时瞟向园区进口。没看到采访车和报社记者的影子。
  对方再三交代,一定要等报社记者和采访车到来再进入高潮。否则,扣钱。
  玛德!怎么还不来……藤伟文擦了擦额头的汗珠,低声对表弟说,“要不你上来喊几嗓子?”
  表弟和他一样,都是属于上不得正席的队伍,连连摇头,“我不行……”
  藤伟文无奈,只能继续照着对方给的词翻来覆去的喊。
  藤村村民只堵门,不冲击大楼,警察们没接到命令也不干涉他们喊话,只是警惕地维持秩序,严防暴力事件的发生。
  时间过了十分钟,园区大门驶来一辆辆轿车。
  其中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防爆车,救护车,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藤伟文终于看到一辆采访车,而且有人拿着相机走进人群。
  他知道,可以开始行动了。
  按照对方的要求,事情越闹越大越好。他高喊一声,“特么的,他们无视我们***老子口都喊干了,居然没个领导出来说话,****娘的,冲进去揍这些****的……”
  说完,他把袖子一挽,举起话筒朝大门前的警察身上砸去,“冲啊!”
  警察们顽强阻挡了两分钟。但是他们在不能还手的情况下,有三名警察被村民的乱棍打破了头,人墙被冲开,十几名村民同时爬过电闸门,保安室里的保安王兵立刻意识到不妙,他连忙关闭保安室房门。
  但几根木棒瞬间砸破了保安室玻璃,三个年轻人翻窗而入。一个年轻人去找大门开关,另外两人手举棍棒逼近王兵。
  王兵惶恐之中挥舞着电棍“啊啊啊”地朝两人挥打而去。
  他的电棍太短,人家的木棍长,半分钟不到,他的身上挨了十余棍,头上全是鲜血。
  见两个同伴还在对着不能动弹的保安拳打脚踢,一名村民上前拉扯他们,“好了,好了,别搞出人命……”
  保安室外的大门打开,大群村民瞬间冲了进去,直奔办公大楼而去。
  站在二楼阳台上的管委会工作人员,立刻意识到危险,惊叫着纷纷找办公室躲避。
  而管委会副主任杨城却在这个时刻点燃了一支香烟。
目录: 仕途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