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一天后,西海省省编办体改处处长卢大光带领体改办一行造访青山。
  ********钱汉以及市长谢富丽分别和体改办一行见面并召开会议。通过两天的工作沟通,以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形式,列出了陈塔新区权责目录,确定新区事权的边界,明确相关权力下放的依据、程序和操作规范等,规范界定市、区权力和责任配置,确定了陈塔新区获得部分县级权限的目录,以及市区之间构建规范、明晰、法定化的权责关系。
  在新设区推行一级政府、集中服务的新体制。陈塔新区设置四个街道,分别为陈塔、青苗、杨桦、铜钟,陈塔为新区商业中心和党政中心,区委区政府办公地址设在陈塔,各镇将承担的政策制定、规划协调、行政审批等职能上移到区。
  陈塔新区党工委书记,由原陈塔党委书记何青担任;陈塔新区管委会主任由原陈塔镇长郭小洲担任;原青苗镇党委书记刘德昌担任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塔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原杨桦镇的党委书记张继刚担任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原铜钟镇党委书记贺作雄担任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原青苗、杨桦、铜钟三镇镇长统一任命为管理区副主任;原陈塔镇副镇长杨士奇任管委会副主任;陈塔镇原副镇长任茜担任区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委会。
  原则上,陈塔新区一级政府领导由青山市组织任命,二级区直机关领导任命由新区一级领导层提请上级领导机关批准。
  在所有人眼里,陈塔新区的权利博弈中,钱汉一方自然是大获全胜。他们获得了区委书记、陈塔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纪工委书记、两个管委会副主任五个党委委员职务,在十名新区党委席位中确保半壁江山。
  而剩下的五个席位中,除了郭小洲和杨士奇、任茜是陈塔镇原班人马,剩下的一名副书记和副主任现在是什么态度,还很难说。
  那么在接下来的二级区直机关领导的争夺中,何青一方毫无悬念的大胜,他们除了在关键的公安局上失守外,财政、交通、国土资源、宣传等关键机构全是他们的人。
  结果一出来,令许多“聪明”人顿时做出“正确”的选择。
  郭小洲在陈塔镇的确享有绝对威望,邓怀东主政后期,基本上是郭小洲一人说了算,他提出任何建议都不用开会,他只需私下和邓怀东做个交流,马上就能在党政办形成文字。陈塔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因为郭小洲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感恩戴德。
  但是四镇合并成区,区政府八分之七十都是青苗、杨桦、铜钟三镇的中层领导和工作人员,郭小洲走进办公区,除了极少数原陈塔镇工作人员会主动打招呼以外,另三镇的工作人员都选择躲避,大多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实在是面撞面了,喊一声:郭主任“赶紧闪人,不想被人发现。
  因为谁都知道,书记何青一系在陈塔新区是绝对上风,书记本身管人事,再加上刘德昌的“经济发展总公司”又掌管经济大权,各区直机关领导大多又是何派,没有人愿意为此给自己招惹麻烦。
  要说最窝火的要算新区群工部主任罗立,他原本是陈塔镇常务副镇长,陈塔的第三四号人物,甚至可以说,除了书记镇长就是他。原本他还寄希望于郭小洲,合并建区后至少也要有个党委委员的身份,如果能兼一名副主任就更佳了。
  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别说副主任,就是连个党委委员也没捞着,让他担任区群工部主任,负责新区的工会、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工作。而原本排在他之后的杨士奇和任茜,全部进入党委成员不说,前者还担任了管委会副主任,哪怕排名最后,他心中那个憋闷全转化为对郭小洲的愤慨!
  他觉得郭小洲抛弃了他,没有为他出力,无视他。以至于他在区办公大楼前遇到郭小洲时,冷哼一声,仰头而过。
  跟在郭小洲身边的叶南川低骂一声,“什么玩意儿!”
  撤镇建区,叶南川的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职务没变,摊子和权力反而更大,辖四镇土地,他的级别也随着行政区的升格,达到正科。其升迁速度,比郭小洲还快。
  作为“副处级”派出机构,何青和郭小洲都相应上调一级,达到副处。除了他们俩个副处之外,还有两名老资格的镇委书记刘德昌和张继刚分别调整到副处,另外,区工作机构有正科级领导十二人,副科二十九人。
  郭小洲淡淡一笑,“当墙头草也要有墙头草的觉悟和定力,像他这样……”
  叶南川说,“是啊,这家伙是风一动就摇晃,嘿嘿!谁也不会喜欢这种人。”
  说到这里,两人走进郭小洲的三楼办公室,叶南川下意识地先跟郭小洲倒茶,然后坐下说,“何青书记提议要成立一个‘投资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开发区政府投资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项目包括基础建设投资,公用公益事业工程,房屋建设工程等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和组长实施……”
  说到这里,叶南川声音微怒道:“这不是在变相和土地储备中心争权夺利吗?再说,这也是行政资源的浪费,和撤镇建区的精简政策背道而驰。郭主任,姓何的欺人太甚,他捣鼓的那个什么‘陈塔经济发展总公司’明摆着就是要和陈开集团对着干……”
  郭小洲喝了口水,笑笑道:“经济发展总公司的调子是市委市政府定的。他们的发展方向和着重点和陈开是有区别的,我到是不反对百花齐放,遍地开花的经营方式。”
  “可是……”叶南川忍了忍,“主任你是没听到外面的议论,说你被完全架空,现在只能管一个陈开集团,在区政府里就是个空架子,说什么都不管用,那三镇的人咱们不说,就是以前陈塔的一些人都有些变味。”
  郭小洲似乎一点也不惊讶,换了话题,“投资建设管理中心你认为有没有必要成立?”
  叶南川毫不犹豫道:“当然不应该成立,陈塔新区已经有两个大型集团公司,陈开且不说,目前专注东方广场的开发,可是,陈塔经济发展总公司的经营权限中,也包含了基础建设投资,公用公益事业工程,这不仅是重复,而且还容易引起内讧……”
  郭小洲点拨道:“那么,该着急的人也不应该是我们。”
  叶南川醒悟道:“郭主任的意思是,刘德昌会坚决反对?他们不是一个阵营里的人吗?”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阵营,只有绝对的利益。”
  叶南窗沉思片刻,“他们会不会内讧?”
  郭小洲笑而不语,他拿起桌子上的一份文件递给叶南川,“这是区里给我挑选的秘书人选资料,严格规程的话,我是绝对不够资格的,但凡事有利有弊,我也不想给人标新立异的印象,小叶,推荐的十一个人选里,你先帮我筛选过滤一遍,留下三个人我来自己挑选。”
  叶南川接过来翻了翻,笑道:“我听说何青书记已经挑了个秘书,是从县委办秘书科要来的,叫雷日新,年龄比他还大,据说是个精于出谋划策的人,曾经很得关立华书记的赏识,以前差一点就当了关立华的秘书。”
  “雷日新,我听说过这个人,县里很多材料都是他主笔的……”郭小洲微微挑起眉头,他意识到,这个雷日新的角色不仅仅是秘书那么简单,很可能是关立华给何青安排的强力助手。
  “这个雷日新同时兼任党政办副主任,副科级秘书。”叶南窗提醒道。
  郭小洲笑了笑,他办公桌上的手机响起。他拿起电话,马上接通,表情有瞬间的停滞,“秦局,消息确凿?什么,巩总那边也证实了?”
  郭小洲沉吟了片刻,“消息请暂时压一压,是的,我要考虑考虑,是不是内部消化解决。下午四点前我给你一个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