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初二早晨,甘子怡开着捷达车接了郭小洲,两人便直奔京都西山宋老的四合院而去。
  由于京都常住和暂住人口达大量返乡,往日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今天才用了半小时不到的时间。
  宋老所居住的胡同口住了好几位老前辈,倒是没有郭小洲想象中那般戒备森严,岗亭哨卡。和平常的胡同没什么两样。唯一的区别是,胡同里开辟了一个小型停车场,停满了各种特殊牌照的车辆。
  甘子怡停好车,指着一个老式的大宅门对郭小洲说:“啰!这里就是我爷爷家。平时他老人家很少在这里居住,逢年过节才回这里见见客人。”
  郭小洲下车后见甘子怡空着手,他有些踌躇,“好像没带礼物?”
  甘子怡笑道:“老人家立了几十年的规矩!不让任何人带礼物上门。”说完,亲昵地拐起他的胳膊,朝挂着大红灯笼的四合院走去。
  大门口的台阶上站着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男人身穿西服,戴眼镜,头发有些半花白,一对眼神沉稳而深邃。看到甘子怡和郭小洲,迈步下了台阶,主动迎了上来,“小怡回来了!”
  “庄叔!新年好!”甘子怡的语气中透着天然的亲近感。她可以说是庄栋看着长大的,小时候,她来陪爷爷住时,大多数时间是庄栋在带她。
  郭小洲顿时明白这个男人是谁,庄栋,宋老身边的第一秘书,体制内俗称高级政治秘书。跟了宋老已经二十几年,前十几年就是正厅级,按程序规定和资历,就是正部也不过分。央办也几次提出给庄栋升副部,都被宋老严词拒绝。
  作为******的党内擎天柱之一,宋老虽然退居二线,但按规则,他依然有专门的“办公室”,这个办公室设有秘书室、机要室、警卫室、综合室四个部门,人员编制常年保持在二十人左右。办公室主要人员包括高级政治秘书、机要秘书、警卫参谋、保健主管医生四人。
  也就是说,不论宋老去任何地方,这四个人是必须跟随的。
  而庄栋就是办公室的最高负责人,在某种程度上,宋老都得听他安排,能去哪儿不能去哪,见什么人,谈话谈多久,食谱等等,都要经过庄栋的批准。事前要向央办备报,事后要备案!过程细节扣得到了每分每秒。
  宋老一直开玩笑说,他革命了一辈子,老了老了却失去了人生自由!
  的确,到了他这种影响力级别的老人,随便说句话,中央和地方都会产生巨大反响!因此,宋老给自己定下规矩,退休就一退到底,绝不涉政干政扰政,轻易不开口表态。
  庄栋随后看向郭小洲,笑着主动伸手,“郭小洲同志,我代表首长欢迎你的到来!”
  郭小洲有些受宠若惊,到了庄栋这种高度和身份的人,正因为他的背景,说话是要用尺子丈量的,什么话能说,怎么说,有太多的禁忌。
  他说他代表首长欢迎,那绝对是宋老有过这样的指示!
  “问好庄主任!”郭小洲略带恭敬地双手相握。
  “请进!首长在后院书房会客,一会要见你们。”庄栋气态平和,大概是由于常年在宋老身边接受熏陶的原因,锋锐内敛,属于重剑无锋的类型。
  走进宋老的四合院,又和甘家的大宅院有所区别。甘家的宅院讲格局,讲款式,讲气派,重传统。
  而宋老的四合院则更胜一筹,在甘家宅院的基础上,院落布局更严整、型制规整敞亮,使人有雅静舒适之感。
  大门,二门,游廊,书房,客厅,照壁,库房,厨房,后院还连着一处小型园林。关上大门,自成一统。
  郭小洲站在院中环顾,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才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
  这个四合院中间舒展,廊槛曲折,有露有藏。神髓就在于一‘合’字,将一个的家庭的所有成员‘合’在一起。每年的大年初二,宋老特别选择这个“合”字大院里和家庭成员,弟子门生见面,体现”亲合“之意。
  第一进大院中的廊檐下站着两个身穿短大衣的彪悍年轻人,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凌冽气息和警惕眼神,便知道他们是警卫室的便衣“警卫”,即使看到庄栋带人进来,他们的眼神也没什么变化,也没有打招呼的意思,一如既往的警惕。
  进入第一座大厅时,郭小洲看到了大厅中有二十几人在等待宋老接见,其中他看到了一位实权部门的部级高官,传说中这一届极有可能递补中央委员。
  另外一些人他虽然感觉陌生,但从他们的坐姿和气势来讲,都不逊色那位部级高官。
  他在等候的人群中还看到了一个熟人,甘子怡的大哥宋子敬。
  宋子敬朝他轻轻点了点头,便回过头和旁边的某个男人低声交流着什么。
  其他人看到庄栋亲自迎客,而且客人如此年轻,都流露出意味深长的探究神色。不过当他们看到甘子怡和郭小洲并肩走在一起时,许多人眼神里顿时露出释然之色。
  有几位认识并和甘子怡比较熟悉的客人笑着喊她的名字,甘子怡刚打算带郭小洲过去,她大嫂在侧门处悄悄朝她招手,甘子怡只能无奈地“扔下”郭小洲,朝大嫂和小侄女走去。
  郭小洲在一名便衣警卫的安排下,坐到等候的人群末尾。他旁边的一个男人朝郭小洲笑着点点头。
  郭小洲欠了欠身,“您好!”
  那人年龄不算长,四十五六岁左右,但气势雄浑,无不透着上位者的自信和风采。
  “你是子怡的朋友吧。”
  “是的!”郭小洲很少在人面前感到压迫感,但这个男人却不属于其中之列。因为这个男人依稀有丁毅那种层次“笑谈间指点江山”的意味。
  那人笑了笑,不再说话。
  直到半年后,他才再次和这个男人相逢。同时,他也忽然明白,当初宋家为什么偏偏把他的位置安排在这个男人身边,其实是有相当讲究和深意的。
  几分钟后,一名秘书模样的男人进厅把这个男人请到了后院。
  郭小洲顿时明白,这个男人的身份和地位绝不简单,至少综合实力要排在等候众之上,或者不比在坐的任何人差。因此,才有资格在后序位置上提前拜见宋老。
  十几分钟后,庄栋亲自把这个男人送出大厅,回到大厅时,出乎意料的点了郭小洲的名字,“你跟我来。”
  郭小洲有些不敢相信地缓缓起身。如果讲亲戚身份,他拍马也赶不上宋子敬,毕竟他还没有和甘子怡进入实质婚姻阶段,名不正言不顺;讲地位和重要性,别人他不了解,但那个实权部门的正部大员领先他一个星球的距离。
  宋子敬的眼神微微有些失神,半晌后才恢复从容。他没想到爷爷居然先召见这个姓郭的外人,这不是在当众羞辱他,认为他的重要性不如郭小洲吗?
  他甚至暗暗猜想,是不是庄栋擅自拿的主意?
  郭小洲走出大厅时,仿佛“不经意”看了宋子敬一眼。
  两道目光一触既散。
  郭小洲暗暗叹息,知道自己怎么将就甚至讨好这位大舅哥,都无法挽回他们之间的隔阂。
  京都的四合院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房方向的房屋各自独立,东西厢房与正房、倒座的建筑本身并不连接,而且正房、厢房、倒座等所有房屋都为一层,没有楼房,连接这些房屋的只是转角处的游廊。
  郭小洲跟着庄栋穿过了三处游廊,看到了一座小院里的两棵挺拔青松,还有青松上隐若闪现的未融白雪。
  在他来京都之前,京都已下过好几场雪。而老天似乎很亲睐这座城市,大雪停在大年二十九的晚上。
  两棵青松之间,有个独立的小平房,外表很普通,不普通的是居住在屋子里的人。
  庄栋带着他上了三步台阶,这才低声交代,“首长的身体不允许过分的激动和兴奋,更不能刺激,所以交谈的内容尽量平和婉转,时间十五分钟。”
  郭小洲有些紧张地点点头。
  “不必紧张,首长很慈祥的。“庄栋一边说着一边轻轻推开房门。
  郭小洲入眼看到了一个两鬓霜白的枯瘦老人。这位老人和他以前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相片有很大出入。
  或者说,近乎十年没有出现在媒体画面上的老人,真的老了,毕竟九十六七的高龄,整个人似乎缩了水,干枯瘦小,露在衣服外的肌肤上全是老年斑。
  书房的面积不是很大,整面墙的书柜,一个书桌,开着空调,温度适宜,进门处开着两台加湿器,阵阵水雾蔓腾,使得干燥的空气有了些许湿润感。老人闭着眼睛,靠在沙发上,一个护理人员在他身后轻轻帮他按摩头部。
  看到庄栋带人进来,护理人员眼神中做出了阻止喊醒老人的暗示。
  庄栋停止脚步,默默站着原地,怕惊醒了老人。
  郭小洲也跟着站定,尽量屏住呼吸。
  不料老人还是缓缓睁开双眼,看着站在庄栋身后的郭小洲,浑浊的目光中掠过一抹精光,用他特有的家乡方言说道:“你就是小怡的小朋友郭小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