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陆安县?驻京办?郭小州心想你们的消息可真够灵通的,行动也快。他回道:“章主任你好!有什么事情吗?”
  “是这样的,我们知道郭县长在党校参加夏季论坛活动,连夜从县政研室调来三名笔杆子,他们今天上午就到,在驻京办等候您的指令,随时听您调遣。”
  郭小州立刻明白,这是章鄂生或者他背后的某个人在向他主动示好,论坛活动主要是写稿子发言,有几名笔杆子撑着,自然游刃有余。对于对方抛过来的橄榄枝,郭小州并不排斥,他也正好需要找到陆安政治生态圈的一个切入口。
  有了切入口,才能找到突破口。
  “谢谢章主任!如果我有这方面的需要,一定不会和你客气的。”
  “为郭县长全方位的服务,是我们驻京办的义务,也是辛县长的指示。领导再三交代驻京办,一定要让郭县长满意。”
  辛县长是什么人,郭小州还真不知道,对于陆安县的一干领导,他两眼一抹黑。不过章鄂生出现得正是时候,郭小州一边朝宿舍方向走去,一边说,“我目前倒是有个事情要麻烦章主任。”
  “您尽管吩咐。”
  “我需要一份县委县政府领导层的资料,包括县政府各领导的分工情况,方便的话,请章主任发我邮箱,我的邮箱是……”
  “马上发给您。您还有什么吩咐,包括生活方面的要求,驻京办将给您提供一部车和司机,还相应安排一些招待开支经费……”
  虽然有人示好是好事,但在情况不明朗,底细不了解前,郭小州不想莫名其妙的和人牵扯过深,谁知道好言好语的背后是不是一道大坑。
  郭小州婉拒之后,章鄂生又热情邀请郭小州抽空去驻京办视察调研。
  郭小州没有表态,说了几句表演的话,便结束了通话。
  实际上郭小州知道,县级城市早已经撤销了所谓的驻京办,但各大县级城市换汤不换药,行政机构被撤销了,换一个商务办事处或资产管理中心等等噱头。他去调研视察岂不是自找麻烦。
  刚挂电话没几分钟,就当郭小州走上宿舍的台阶时,又打进一个陌生电话。鉴于章鄂生的例子,郭小州马上接通了电话。
  “郭县长您好,我是陆安县政府办的詹绍文,按您的吩咐,陆安县县委常委以及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的资料已经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您查收。”
  由于不了解詹绍文的职务,不好称呼,郭小州只能含糊其辞说了声“麻烦你了。”
  “不麻烦,不麻烦,都是我应该做的。”詹绍文似乎察觉到郭小州没有交流的兴趣,他客气两句后,结束了通话。
  很快,郭小州的手机短信提示他有新邮件。
  郭小州不禁对驻京办的章鄂生高看一眼。作为驻京办主任,章鄂生其实没有向他提供领导资料的资格。
  他吩咐下去,也有试探章鄂生的意思。毕竟是陆安县第一个给他打来电话的中层领导。章鄂生如果按郭小州的要求发出邮件,就意味着违规;如果他拒绝,更是得罪了郭小州。
  但是章鄂生很聪明滴通知了陆安县政府办公室,把这个工作转交给政府办。既不得罪领导,也不违规,甚至还两头讨好,政府办也要感谢他给予的机会。
  这就是所谓的“到位不越位,贡献不表现”的体现。
  回到宿舍,苏家合刚起床。
  “苏校长早!”
  但这个老头的情绪和往常迥异,瞪了他一眼,就默默走进卫生间。
  郭小州看着老头的背影,苦笑着打开饮水机的开关。
  等老头走出卫生间,郭小州殷勤地给苏家合端上温开水,“老师!您喝茶。”
  苏家合没有去接,态度生硬地站在穿衣镜前梳着不多的头发。
  郭小州感觉苏家合就像个生气的小孩子一样,他走到苏家合身后,认真道:“老师!我向您道歉!辜负了您的希望,辜负了省党校和……”
  苏家合摆了摆手,“打住,你辜负的是自己,你对不起的也是自己。”
  “对不起!老师,我知道您给我扣出这个指标不容易,我……”
  苏家合猛地转过身来,盯着郭小州说,“我很失望,我本来以为你和别人不一样,可是……”
  郭小州心中忽然轻松下来,苏家合肯开口训斥他一顿,就证明苏家合对他的印象还不是特别坏。怕就怕苏家合和他淡如路人。
  “你年轻,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你缺什么,缺严谨。”
  苏家合的语气越来越重,语调也相应拔高,“严谨细致是一种工作态度,反映了一种工作作风。什么叫严谨细致,就是对一切事情都有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境界,于细微之处见水平;就是把做好每件事情的着力点放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就是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起,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特别注重把自己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
  “是的,我谨记老师的教导!以后一定切记严谨二字。”
  苏家合的语气稍缓,语重心长道:“在这样重要的场合迟到,小州啊!你让老师说你什么好呢?你现在也许不以为然,但是将来某个时候,你会为此后悔终生。”
  郭小州考虑是不是把实际情况向这个老头说清楚,毕竟,苏家合欣赏他,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什么利益在其中。作为西海省党校副校长,苏家合或许对郭小州将来没太多帮助,但是作为省著名的党建和政策思想研究专家学者,几个省报的特约评论员,省委内参的高级副总编,无疑是郭小州将来的强力奥援。
  正当他准备开口之时,他的电话再次响起。
  苏家合逐渐恢复的情绪再次坏了,他二话不说,提起包就离开了房间。
  电话还是一个陌生号码,郭小州默默接通,“您好,我是郭小州。”
  “郭县长您好!我是小徐,徐家成,甘市长的秘书。”
  当对方自报身份时,以郭小州的定力,亦有点儿诧异。当初甘恒之所以能从竞争中胜出,完全得益于他和任重之争,但是这个甘子怡的四叔赴任后,却并没有向他表现出应有的热情。至于当初的一系列保证,似乎完全遗忘。
  总体来说,郭小州对甘家人并没有多少好感。也抱有一个态度,不近不远,保持礼貌和距离。
  “徐处长你好!是不是甘市长有什么指示?”
  其实以甘恒的副厅来衡量他的秘书,徐家成顶天一个副处,正常情况下是正科,资历不够,甚至副科都有可能。
  “甘市长得知您要来顺山履新,吩咐我代表他打这个恭贺电话……”
  听着徐家成一番恭贺的话语,郭小州嘴角露出嘲讽的笑意。甘恒虽说在顺山这个地级市担任政府副市长,但未入常,在七个副市长中排名第六,论实际权力,甚至不如郭小州这个县长。
  在得知郭小州要去陆安任职县长的情况下,却依然端着让秘书打电话,实在让郭小州看低一等。难怪甘家每况愈下,老四甘恒这个体制内的领军人物都这样,其余的人可见一斑。
  郭小州热情洋溢的说:“替我谢谢甘市长,我的工作将来离不开甘市长的支持。”
  徐家成倒是客客气气,“甘市长早晨有个重要会议,否则就亲自给您打这个电话。”
  “那怎么敢当,我正准备给甘市长打电话请教呢。希望甘市长能给我留个时间,我择日前去拜访。”
  “甘市长说您若来顺山,他请您吃饭。”
  “谢谢!替我谢谢甘市长厚爱!我到达顺山,一定会联系徐处。”
  结束通话后,郭小州打开书桌上的电脑,进入邮箱,查看陆安县党政领导的资料。
  在县一级行政机构中,最主要的领导序列大致分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大,这四个县级单位一般称为“四大班子”。
  除了四大班子,就是众县委常委和几个常委部门:纪检委、宣传部、组织部、政法委、******等等副处级部门;再往下的主要单位就是财政局,公安局等要害部门。
  这也是郭小州要重点了解的领导和部门。他当下最关系的是章鄂生口中的辛县长以及县政府办公室的詹绍文。章鄂生口中的辛县长叫辛福,是陆安县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主管驻京办这块,在前任县长落马后,他分管经济,并暂时主持政府工作。
  而詹绍文则是县政府办主任,按规定,是服务于他这个县长的贴身大管家。
  对这两个最早对他示好的人,即便章鄂生声称是辛县长的指示,但辛福作为他的第一副手,理应亲自打这个电话,而不是让一名科级干部出面。
  至于政府办主任,詹邵文更应该第一时间联络他,而不是等驻京办的通知。
  总之,郭小州的感觉不是很好。
  距离论坛的讨论学习时间还有半小时,郭小州本打算借这个半小时的时间粗略了解下他的新同事们,却被一通通陌生电话打得粉碎。
  这些电话,大多是陆安县的一些部门领导打来的,有套近乎的,有提前要钱,还有几个自称是陆安某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的商界人士。
  但是他在接听电话的过程中对照领导资料,发现一个趣事,打电话的的所有人中,没有一名县委常委,没有要害部门的一把手,而一个县长有没有支配权,主要在于他能不能控制县财政税务和公安等要害部门。
  这些电话让郭小州疲于应付,虽然他知道,这些电话和打电话的人对他将来的工作展开并没有多大帮助,但他又不能不接,还要虚与委蛇。
  在距离开会还有五分钟时,郭小州果断把电话调成静音模式,拿起公文包,走出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