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临近下班,詹邵文再次走进县长办公室。
  此时魏哲瞌睡已醒,正精神十足的和什么人煲着电话粥,不时爆出笑声。
  詹邵文已经无法直视,更不想和魏哲照面,因此,他没有理睬魏哲的招呼声。
  “嗨!詹主任……”见詹邵文毫不理睬,魏哲眼睛一鼓,低骂了一句,“还嘚瑟起来了?什么玩意儿!马屁精!”
  詹邵文走进郭小州的办公室,脸上立刻洋溢起笑脸,“郭县长。忙了一天,您辛苦了。”
  郭小州从文件堆中抬起头,笑指着沙发,“詹主任,坐下说。”
  这是郭小州难得一露的笑脸,加上对他的礼遇,詹邵文表现得更加恭敬,他没有坐,而是上前一步,递上手中的文件夹,“郭县长,有几件事情向您汇报。一个关于您的住所,县常委12号楼已经在进行打扫整理,有关电气设备和家具方面,您有什么指示和要求,我明天就安排人进行购置。”
  郭小州摇了摇头,“干净简洁就好,不需要的家具全部搬离。”他已经想好,待甘子怡生产后,在合适的季节带孩子来陆安一起住。或者陆安京都广汉三地换着住也行。到时陆安的住所就需要新配儿童房。
  “您的住所大概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搬进去,为了确保领导的身体健康,我安排了专门的鉴定机构对住所进行环保测试。”詹邵文说着忽然递上一张精致的房卡,这是您在港龙大酒店的休息房门卡。”
  郭小州接过房卡,“这个房间是政府福利吗?”
  詹邵文解释道:“港龙是县委县政府对口的签约接待单位,是我县的四星级酒店,酒店给县里的党政一把手各提供了一个专用套间。在县领导中,只有欧书记和您有这个资格,别的常委都是临时性的房间。”
  “哦!”郭小州玩味地看了看手中的66666号房卡,并没有进一步指示。
  詹邵文松了口气,继续汇报说,“关于您的配车和司机人选,目前有两部车供您挑选,一部是奥迪Q3,另一部是丰田陆地巡洋舰。”
  郭小州眸子一凝,沉声问,“丰田陆地巡洋舰?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种越野车的配置就是********也不够级别坐。”
  詹邵文回答说:“这个车不是政府采购回来的,不算公务车,是福鼎高新化工工业园区的几家企业共同捐赠给县委县政府的,欧书记一台,您一台。”
  “以前是秦县长在用吧。”
  詹邵文有些尴尬地点点头。
  官场上有不成文的忌讳,前任落马官员的办公室,住所,车辆,秘书等等都代表着晦气。鲜有官员愿意沾染这些个晦气。
  “欧书记呢,他在使用这部车吗?”郭小州问。
  “公务活动中从来没有使用过,只是下乡钓鱼会偶尔用用,但用得不多。”
  郭小州摆摆手,“这辆丰田立即封库,启用奥迪。”
  詹邵文又说:“这是我替您挑选的司机名单,都是些驾龄长,性格稳重的人。”
  郭小州没有看名单,“既然是你亲自挑选的,你不妨指定其中一个人。”
  “张翔,要不就挑他。”詹邵文建议道。
  司机,就是会开车,普通人开车是种技能。而给领导开车的司机则是门学问。技术过硬是基本条件,服务意识要强,性格沉稳,身体高度健康。头脑快,反应灵;讲原则,保密意识强;还要有眼力,善于交际等等优点。
  “这个张翔有什么特点?”郭小州忽然间怀念起陈塔的司机赵大奎来,如果有可能,他真想把赵大奎调来陆安。
  “张翔从部队退役回来已经十二年,在车队开了十二年的车,熟悉陆安和周边的所有路线路况,这个同志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性格沉稳,寡言少语,缺点是有些闷,路途上有些领导想找人聊天解闷都困难,所以他一直没有服务过专门领导,在小车队属于临时机动型司机。”
  “您要是喜欢性格开朗能聊天的司机,那可以选择周……”
  “行了,就这个张翔吧。”郭小州断然拍板。
  詹邵文说,“那我安排他一会过来接您?”
  郭小州一边收拾文件一边看了看墙上的挂钟,“你让他备好车,在楼下等我。詹主任,你出去时喊下魏哲,让他来见我。”
  一分钟后,魏哲走了进来,笑嘻嘻说:“领导您找我?”边说他边瞟墙上的挂钟,意思是您看看,马上就是我的业余时间了,您无权支配。
  郭小州起身去卫生间洗了把脸,说:“小魏,陆安有什么比较有特色的餐馆,我一会要来几个朋友,你给推荐推荐。”
  说到吃喝,魏哲顿时来了精神,他不遗余力介绍道:“要说场子大上菜快档次高的餐厅,莫过‘七里香’;要说有特色味道好的餐馆莫过‘半亩地’农庄,这家农庄全是绿色养殖,包括一个天然鱼塘,还有……”
  郭小州打断他的话,“那就定在半亩地。你下午没安排的话,一会带我过去,顺便帮我陪陪客,对了,你酒量上限多少?”
  魏哲有些得意道:“虽然我中午喝了八两,但下午再搞一斤毫无没问题,我保证给您陪到位,如果有需要,我还可以喊几个酒场高手,您要美女陪酒也行,都是忒能喝的队伍,一准把您的客人全部灌趴啰!”
  郭小州拿起公事包,径自朝门外走去。
  魏哲紧跟着说,“郭县长,我说的是真的,我保证喊几个又漂亮又能喝的妹纸,啧啧!让您的朋友们见识下咱陆安妹纸的狂野……”
  走廊上,一些下班的政府工作人员虽然不认识郭小州,但看到魏哲紧跟身后,便知道这位就是刚上任的年轻县长。
  有些人客客气气让出走廊中央,站在原地等候郭小州走过。
  有机灵的还会恭恭敬敬的打声招呼,“郭县长!”
  “您下班了,郭县长。”
  郭小州脚步不停,遇到有打招呼的就点点头。
  奇怪的是,一路上他没有遇到一名县委常委,连副县长都没有遇到一名。
  来到大楼外,詹邵文正和一名三十二三岁的魁梧男人站在一辆黑色的奥迪Q3旁。
  看到郭小州,詹邵文上前两步,指着司机说,“郭县长,他就是张翔,以后他跟您开车。他有什么方面做得不到位的,您直接批评,让他改进……”
  郭小州主动朝张翔伸手,笑着说:“张翔同志你好!以后我的身家性命可都交给你了哦!”
  张翔身高一米七六上下,比郭小州矮了两三公分左右,但身材魁梧,粗胳膊粗腿,肤色微黑,脸部棱角分明,比较粗线条。
  他看到郭小州主动跟他握手,一时间有些紧张激动,伸出一只手后又觉得不对,马上伸出第二只手,结结巴巴说,“全心全意为领导服务!”
  郭小州嗯了嗯,松开手,张翔连忙帮郭小州打开车门,手扶在车门顶部,看着郭小州落座,他才小跑着来到驾驶室。
  魏哲打开副驾驶的门,大摇大摆坐了进去。坐上车,他还朝詹邵文杨了杨下巴,“詹主任不去?”
  詹邵文的脸顿时绿了,他倒是想上车啊,可郭小州没有表态,他怎么敢自作主张上车。他纳闷,郭小州怎么会把这个泼皮衙内带在身边?
  “哈哈!张翔,开车,半亩地。”魏哲朝脸色郁闷的詹邵文挥了挥手,“拜拜呢您!”
  看着这量陆安的二号车徐徐驶离,詹邵文的脸色越来越黑了。他忽然想起一件事情,忘记向郭小州汇报。
  他拿出手机,拨通郭小州的号码,接听人又是他厌恶不已的魏哲。
  “哈哈!詹主任,有什么事情要吩咐的吗?”
  他板着脸闷声道:“我有事向郭县长汇报。”
  “哦,好吧,稍等……”
  “詹主任,有事?”
  听到郭小州的声音,詹邵文立刻压低声调,“郭县长,是这样的,环保局的黄新局长,刚才又来到县委大楼,去见了欧书记……”
  郭小州哦了一声,轻描淡写道:“知道了,还有事吗?”
  詹邵文无奈,“没事,没事……”
  然后他听到手机里的忙音。
  …………
  …………
  夏日的余晖透过窗户,照进了欧朝阳的办公室内,在几盆绿色盆栽上染上数道金边。
  陆安县县委县政府的人都知道,欧书记喜欢阳光,喜欢绿色植物。欧书记的办公室除了书多,就是盆栽多。县公园管理处每隔一星期都会帮欧书记更换新盆栽。
  欧朝阳今年四十一岁,他身材不高,一米六九,但体型很标准,没有这个年龄常见的大肚腩和秃头什么的,头发质地很好,显瘦的脸颊上是高高的鹰钩鼻,眼珠深陷,立体感强烈,最突出的特点是他的眼神,锐利而富有洞察力,气场强。
  别说一般的下属在他面前大气都不敢出,就是一般的市领导在他面前都端不起架子。
  欧朝阳不是陆安本地人,他出生在顺山市,毕业于顺山市师专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学校期间就以口才和文笔闻名。毕业后直接进入共青团顺山市委青农部,然后一年一个脚印,从共青团青农部副部长到市委组织部干事,再到主任科员,三十岁时就成为区长助理,副处级。两年后升任副区长,一年后调任巫西县担任组织部部长,三年后任职陆安,担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从此揭开了他的陆安的辉煌仕途。
  在他的任期内,陆安从顺山排名靠后的经济穷县,发展到排名靠前的省级经济强县。更令人咋舌的是,他在陆安的影响力超越了任何历届领导,在常委中拥有绝对威望。
  县委常委、县委秘书长陈柏君送走了环保局局长黄新,走回办公室,站在欧朝阳的办公桌前,轻声请示,“欧书记,您看这事要怎么处理?”
  欧朝阳并没有立即说话,而陈柏君就默默地站在那里,作为跟了欧朝阳三年的县委秘书长,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欧朝阳的习惯。欧朝阳沉默不语,代表他正在考虑问题,而这个时候,是不适合打断他的思路的。
  欧朝阳端起放在桌子上的茶杯喝了口水,神情平静地说道:“郭县长虽然年轻,但他的出发点却没错,环境保护和治理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陈柏君对欧朝阳的了解,他知道这不是欧朝阳的肺腑之言,他语气沉重说,“我认为郭县长是有针对性的目的,环保我们都承认重要,但政府的工作首先要确保百姓的生活就业待遇问题,三十年前,陆安山清水秀,这里人们的生活之苦,他们的平均寿命又是多少……”
  欧朝阳抬手打断他的话,“柏君,这种影响团结和谐的话,以后不要再提。年轻人嘛,有干劲有冲劲有激情,能找到突破口也不容易,这样,福鼎工业园区的事情一直是辛福同志在管,你一会通知他,让他去和小郭县长谈谈,先交流沟通下。”
  陈柏君下意识地问道:“如果郭县长还是坚持要成立检查组呢?”
  欧朝阳淡淡一笑,胸有成竹道:“那就让辛福加入这个检查组嘛!”
  陈柏君眼睛一亮,“我马上去见辛县长。”
  欧朝阳补充了一句,“你通知下各常委,明天中午县委设宴欢迎新县长。咱们不能心胸太狭窄,不能落个容不得人的口实。该走什么程序还得走。年轻干部脸薄,不比我们……”
  “咚咚咚”。
  随着敲门声,欧朝阳的秘书贾兴旺和常务副县长辛福一起出现在门后。
  辛福笑着先和陈柏君打两个招呼,“陈秘书长也在啊!欧书记,我听说环保局要对福鼎展开环保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