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在拆迁办所有领导和工作人员心中,魏哲就是一衙内,是一脾气火爆的大少爷,甚至是混入体制内的人渣。
  听说魏哲“奉旨”前来监督丰家拆迁赔偿事宜,拆迁办三名副主任都争相躲避,第一副主任莫东宏以去市里开会先溜一步,第二副主任卢锋身兼政府办副主任一职,今天上午正好要列席参加县长办公会,另一名从房管中心抽调过来的副主任彭先进只能自认晦气地留下来处理拆迁纠纷。
  县拆迁办在城区租用了一处不怎么起眼的私人楼房,这个房子带院子,不临街,甚至有些偏僻。一楼没有挂拆迁办的牌子,只是在二楼竖了个“陆安县政府拆迁办”的招牌。
  一楼设了两间办公室和一个休息室。
  一间是拆迁登记办公室。另一间是拆迁队办公室和休息室。往日的早晨,院子里总站着三三两两的拆迁队员,或抽烟或吃早点或闲聊。
  魏哲从县政府大楼来到拆迁办院门时,这个往日热闹的院子今天异常安静。因为房辉昨天连夜打电话通知队员,今天放假一天。交代,谁也别去拆迁办。
  安静归安静,但副主任彭先进却认认真真等候在院门口,看到魏哲缓缓悠悠的走过来,他远远的打起笑脸迎上前,“欢迎魏主任前来指点工作。”之所以称呼他“魏主任”,是因为县长秘书如果有了一定的资历,历来都高配办公室副主任的。
  魏哲大大咧咧道:“指点谈不上,我就来蹲几小时,你们忙你们的。”
  彭先进心想,你就是没带尚方宝剑过来,就凭你这尊大神,我们拆迁办还不要颤三颤。
  不过他嘴里却很客气,“魏主任有没有吃早点,没吃的话一起去找个好地方吃点……”
  “吃过,你们别太客气撒!”
  彭先进指了指他身后的两三名工作人员,“这是小王,这是小郑,小李……”
  他介绍的三名工作人员中小李是个年轻女孩,身材高挑,长发披肩,白T恤牛仔裤,样子很是耐看。
  魏哲多看了几眼,忽然问道:“丰家人来了没有?”
  “来了,正在二楼整理相关文件证明。”
  魏哲眼睛一翻,不客气道:“那你们还不去工作,都站在这里干什么?”
  彭先进脸色有些难堪,他毕竟是房管中心副主任抽调而来,本身就是副科,而魏哲据说还是个科员。而且年龄比他儿子也大不了几岁。
  三名工作人员连忙转身上楼。
  魏哲望哲小李的背影,忽然又说了句,“这妞长得不错。”
  彭先进正琢磨是上楼还是继续陪着魏大衙内,忽然听到他莫名其妙的一句话,不由讪讪道:“小李是检察院抽调来的……”
  魏哲用双手画成一个屁股的形状,“她的屁股很好看,肉多而不肥……你觉得如何?”
  彭先进当然觉得很好,他甚至想说,后入式应该更爽!但这种话他能和魏哲说?只能不好意思地红着脸,顾左右而言其他,掏出一包黄黄鹤楼香烟,“抽烟!抽烟!”
  两人点燃香烟,边抽边上楼。
  来到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魏哲看到丰家姐弟坐在大门边的沙发上,茶几上摆满了各种证件和文件单据。
  丰娆今天的打扮很是端庄,但她的傲人身材怎么掩饰都透着吸引力,相比刚才的小李,她显得更加有料,********,偏生脸蛋很古典温婉。
  她的弟弟丰健脸上青肿未消,看谁都是不信任的眼神。
  丰娆大概因为昨天看到魏哲是和郭小州一起的,仰起脸对他笑了笑。
  魏哲心中暗叹,真特么的稀罕尤物啊!可惜,可惜……他想到了郭小州,只能收起嬉皮笑脸,很正经的还以微笑。
  然后自己走到沙发对面的办公桌后坐下,拿出公文包中的茶杯、香烟和一本书往桌子上一放,干咳一声,“你们忙你们的,就当我不在。”
  彭先进等人也只能在他眼皮子底下和丰娆姐弟展开新一轮谈判。
  魏哲手中抱的是一本《房屋拆迁条例》,但他担心被人看到笑话他,他在路过书店时,顺手买了本古龙的《绝代双骄》,要是就是武侠书的封面。
  于是,大伙看到的情景是,他抽着烟,喝着茶,抱着武侠小说。
  拆迁办今天和丰家姐弟的谈判重点是房屋面积的确定以及二次装修的评估。以前在拆迁办副主任卢锋的指使下,拆迁办采取了双份合同的虚假手段,使得丰家父母在合约上签字。
  实际上丰家父母看到的合同和他们签署的合同并不相同。拆迁办办理此事的工作人员都很纳闷,替国家“扣”出来的钱也不能放进自己荷包。至于卢锋为什么会做这种损人不利己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有人猜测他是不是和丰家有仇,在借机报复。
  当然,现在有了郭小州县长的亲自过问和魏哲的现场“监督”。这次协商工作就进行得异常顺利。两个小时内,对房屋面积、年限、结构的确定,以及二次装修和补偿金额的核定。
  重新签订补偿协议合同,丰健签字并当场领取了现金支票。
  拿到支票后的丰家两姐弟一时间百感交集,丰娆带着弟弟走到魏哲面前,真心实意的说了声:“谢谢!”
  由于摸不清楚这个美女和郭小州的关系,魏哲不敢拿架子,很客气地起身说:“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另外,有人之前刻意刁难甚至欺负你们的事情,还没完呢!”
  丰娆连连摇头,“算了,不想再操这份心……”
  倒是把一旁的彭先进和几名工作人员听到脸色微变。
  送走了丰家姐弟,魏哲转身回到办公室,笑眯眯地对彭先进说:“彭主任,事情真没完。我现在想知道,当初是什么人指使偷换合约,蓄谋欺骗拆迁户老人的?”
  所有的人都闭口不言。
  魏哲狠狠抽了口烟,冷哼道:“当天代表拆迁办去签协议的主办人是谁?”
  一名年轻男子脸色不正的出声道:“是我。”
  “……还有我。”小李低头小声道。
  魏哲笑了笑,看了看彭先进,又看向小李和年轻男子,道:“你们知道错在什么地方了吗?”
  小李低头不语。
  年轻男子吞吞吐吐道:“我们也是听从上级领导的安排……”
  魏哲呵呵冷笑,“我不管你们是不是受领导的指示这么做。但是你们对工作的敬业度本身就不够。作为一名拆迁办人员,除了对拆迁户面积、年限、结构的确定。还有拆迁户是否两证齐全,社会关系如何?家人的性格、家庭情况、邻居关系等一一都要摸清。”
  包括彭先进在内的所有人都齐齐一愣,魏衙内不草包啊,居然还动得点拆迁常识。
  说他们没调查丰家的社会关系亲戚关系,那是不可能的,他们经过多方调查得出的结论,最后汇总上报。
  只是他们没想到,事过半年,魏哲忽然拍马杀出来了。谁知道您这个大爷忽然和丰家有了“关系”?彭先进甚至暗暗猜测,魏衙内是不是看上了丰家的这个漂亮少妇?
  “所以我认为,问题的责任在你们身上,报你们的名字,我写进报告。”魏哲恐吓说。
  年轻男女面面相觑,目露惶恐。
  男人忽然说:“我是听卢主任的安排,是卢主任交代,要压低价额……”
  “卢锋?”魏哲吹了声口哨,收拾好公文包,“到点了,下班。”
  彭先进殷勤道:“中午一起吃个便饭。”说着招呼小李,“让小李好好陪你几杯。”
  魏哲看了看小李的身材摇摇头,真不能和丰娆比啊,一比雪糕都化了。
  …………
  …………
  县长办公会还在继续。
  当郭小州讲完了他的两点建议后,在坐的人都打起精神,等待接下来的县长分工议题。
  县长办公会和常委会议不同。常委会除了临时性的紧急会议外,拿到会上讨论的议题都会事先和各常委沟通,或者提前行文通知。
  但县长办公会议是县长享受的一种特权,讨论议题由县长确定。可以采取通知的形式,也可以不用事先通知。
  当然,各位副县长也有权利在会上提出议题。只是有个先后程序。而且县长可以把握时间。
  按常规,新任县长到任后,第一事务便是对县长分工的调整。这个调整权既是琼酿玉液,也可以是毒药。
  调整得好,自然有人会感激而倒向他。
  调整得不好,很有可能“羊肉没吃着,反惹一身骚!”
  但是郭小州压根没有提县长分工的事,而是开口道:“同志们,县政府的班子目前还缺少一个全职县长助理。辛县长,柴县长,我们今天是不是把这个人选定下来,尽快呈送市政府、县常委讨论。”
  辛福闻言眼睛不由连眨两下,而其他县政府领导看向郭小州的目光,也变得有点异样。
  讨论人事,历来都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更何况很有可能是一名副处级领导的名额。这个果实之诱人,谁都会动心。
  柴华虽然有些惊讶,但他还是很配合地发言道:“我也赞成郭县长的提议,县政府工作之紧张自不必说,而且县政府之前是有全职县长助理配置的,不适合再空置下去。”
  陆安县政府在秦大可主政期间,的确有设全职县长助理,只是这个县长助理和秦大可牵连过深,随着秦大可的落马,这位县长助理也走完了自己短暂的仕途。
  除了这个全职县长助理之外,陆安县其实还有两名“兼职”县长助理。这两位一个是县教育局长英山红,一个是交通局局长毕大运。
  这两个县直属部门都是正科级单位,但局长再大也只能是正科,如果一些老资格的局长要想解决个副县怎么办?当然可以提拔为副县长之类,可副县长职位是有限的,属于“预算内”指标;而县长助理是“预算外”的,没有行政编制限制,但却有级别的这么一种特殊形式。
  正科级的局办单位实在又多,不可能都安排掉,可是不解决安排,又容易打击老干部的积极性,于是就可以安排个“县长助理”,这样级别就可以解决了。
  可是对县长副县长们来说,这样的“县长助理”只是个挂名,不能对县政府工作起到推动作用。
  因此不会有谁反对提拔一名全职县长助理。当然,提职升官,自古就没有人会反对。他们考虑的重点是,这个幸运儿会是谁?会是你们的人,还是我的人,还是其他……
  郭小州轻描淡写道:“我先提名,詹邵文同志就比较符合担任县长助理。当然,大家还有合适的人选不妨也提一提,我们到时再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一议,确定名单,上报市县组织部门考察决议。”
  他的话音一落,首先感到震惊的人是詹邵文。他没想到,一直悬而未决的辛福来得如此突然。
  郭小州不仅要用他,而且要提拔他。
  提拔力度之大,让他不敢奢望。
  他这个政府秘书长是正科,要升一级何其困难,而且政府办公室主任还不是政府党组成员,类似县长办公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他还只是以列席的身份参加。
  如果容升“县长助理”,那么他在政府的地位将不下于几个非常委副县长,不仅有了发言权,还不用再受曹火青的气。
  辛福终于抬起头,直视郭小州,万载不变的脸上也有了表情,目光显得警惕而恼火。
  他不反对郭小州的提议,但反对郭小州的提名。詹邵文若担任县长助理,对他在县政府的控制力是种挑战,未来的政府班子会比今天更加“不和谐”。
  他虽然答应了欧朝阳给予这位新县长的一定“面子”和“权利,但不表示他会交权,因此,他必须反对这个提名。
  不过,他根本没有任何慌张,这个年轻人想要上位,却有点操之过急,以为想出了个好主意?嘿嘿!我让你空欢喜一场。
  正当他的目光看向曹火青和卢锋,考虑究竟提名谁来和詹邵文争这个位置更有把握之时。
  挂职副县长全丽却先他一步,开口说:“我提名卢锋同志担任县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