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饭后,郭小洲回到了办公室。
  詹邵文和韩雅芳主动跟了进来,两人甚至争着倒茶。詹邵文终究是男人,虽然心有不甘,但在同时伸手后,他还是把这份“殊荣”礼让给了韩雅芳。
  郭小洲一时间踌躇满志。吴长明到叉车厂私访后,改变了主意,在电话里表示支持叉车厂转产。同时询问了他合作者方面的情况。
  郭小洲提了两个企业的名字后,吴长明惊讶地问,有多大把握。
  郭小洲回答,十成。他只提了两个名字,还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实际上,按他的预料,应该不少于四位投资者。
  吴长明在电话里长叹一口气,后生可畏!接着他表示,如果有这样的两家企业参与,市里县里不可能再有任何阻挠。
  郭小洲当初拿到这份转产报告后,他立刻觉得这是座金矿。首先是陆安叉车厂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的无缝接轨,然后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
  其中,国家在2013就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补助范围是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辆是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其次,国家明确了给予的新能源补贴是直接补贴给消费者的。在购买新能源车时,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按车型区别,每辆车消费者都能拿到最低三万最高六万的国家补贴。
  第二个优势是地方补贴。国家牵头推广新能源车,地方政府自然需要落地执行。更何况在2013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点出了希望能立即“响应号召”的示范地区,即一些等细颗粒物治理任务较重的区域重点城市。其补贴标准更高。比如享受国家与地方1:1补贴政策,新车上牌的指标配额等等。
  除此之外,还有国家财政对车企的补贴,地方对车企的补助,电价优惠,行政绿色通道等一些列优惠政策。
  虽然当前新能源车在全国车市中占比不足千分之四,市场规模之小,难以支撑车企在短时间内实现盈利,然而,环保型新能源汽车注定是汽车的未来,吸引许多车企在新能源车上砸入重金为未来“抢位”,就郭小洲搜集的资料来看,在新能源汽车上一场资本比拼正拉开序幕。
  就在上月十八号,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进一步合作发展新能源车协议,双方将投资65亿元人民币,共同对上海大众汽车安亭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生产新能源车。大众汽车集团(华夏)总裁兼CEO面对媒体表示,未来四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超过15款新能源车在华夏本地生产,其中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此前,大众已对外公布,到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及两家合资企业将在华夏市场投资220亿欧元,主要是研发和增产方面的投入,这是迄今为止大众对华夏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本次签订的新能源协议,则是这一重大投资计划中的一个重要举措。
  恰好同一天,比亚迪对外发布定增预案,本次募资约150亿元,用于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今年来,比亚迪频频筹集资金,不断往新能源车领域加码,其欲坐稳华夏新能源汽车霸主宝座之野心昭然天下。全球汽车产业步入技术变革的关键时期,华夏汽车产业迎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并将重塑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同时,比亚迪正在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巩固并提升该公司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位。
  目前,华夏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也在今年年初发布《华夏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为十大支持重点突破发展的领域之一,提出“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在操作层面,中央政府密集出台了诸多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和财税支持政策。同时,全国各大一二线城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各地区的推广和应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陆安叉车厂转产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甚至高度契合郭小洲当前主打的环保牌。
  陆安在技术和工业系数上不存在壁垒和障碍,唯一的障碍是资本的比拼。
  郭小洲没有想过马上就和比亚迪、大众比拼市场和资本。他的设想是稳打稳扎,尽快构建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积淀到了一定的厚度,才有资格向汽车界的巨人宣战。
  关于资本引入,他首先想到了西海省的矿业巨头崔永实,以及鸟鸣纸业的董事长刘兰花。
  这两家西海本土的上市巨头最近因为环保方面的问题,股价连跌,通过崔猛和胡四海之口,他隐约得知这两家上市公司正寻求新的突破口,拉伸产业链,借以拉动股价。
  无疑,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个完美的切入点。
  他昨天晚上给崔猛和胡四海分别发了邮件。
  为保险起见,他还给谢天、蓝小龙、麦子以及陈开集团分别发了邮件。
  从实力上说,谢天的父亲是轩辕基金的创开人;蓝小龙是蓝天阳光假日连锁的继承人;麦子的姐姐姐夫去年刚登上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前三十,江机高科的大股东;陈开集团相比以上的巨头稍显羸弱,但却拥有强大的吸金能力,发展前景却无与伦比。
  他相信,这些受邀企业和个人之中,至少有半数以上有新投资意向和慧眼。
  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下午三点刚过,他就分别接到了谢天和麦子姐夫的电话,表示明天就亲自赶到陆安和他详谈。
  接着,崔猛,胡四海,蓝小龙先后打来电话,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郭小洲知道,这些公子哥在家族是没有管理权的,他们的“兴趣”也等于身后父母的兴趣。
  从昨天晚上发出邮件,到今天下午三点,足足有十几个小时的时间供企业的决策层和智囊们参考。
  唯一没有信息反馈的是他担任董事长的陈开集团。
  不过郭小洲清楚,陈开集团的性质和以上巨头不一样。这些巨头都掌握了各自企业和公司的绝对控股权。但陈开不一样,集团性质比较复杂,股权横纵交错,相互制约,哪怕他是董事长,也没有权利独自拍板。
  陈开集团得到了他发出的信息,首先要呈报总经理,总经理认安排人进行市场调查并认可后,然后由总经理向董事会汇报,董事会展开讨论,拿出一个预案。
  这一程序完整的走下来,少说五天七天,多则半月或者一个月。
  郭小洲在电话里邀约崔猛等人明天一起来陆安,他到时具体和他们的家族面谈。
  搞定了一些列的电话,郭小洲还来不及喘口气,又一道电话打了进来。
  声音还是那般妖娆,“小洲子,姐来你们顺山了。“
  郭小洲听了她的声音,骨头便有些酥麻,“颖姐在顺山有节目录?”
  朱颖嗲嗲的叹了口气,“还不是那个‘西海人在京都’惹的祸,不知道你们顺山市的谁走通了我们台长的路子,要捣鼓一个‘顺山人在深圳’的专题记录片。这不,我们先期来顺山踩踩路,摄制方面由顺山电视台负责,我是节目的特约主持人,唉!下月就要奔赴深圳了,不知道多久才能回。”
  郭小洲笑着说:“我是该恭喜呢还是该恭喜呢?”
  朱颖娇哼一声,“甭废话,姐来你的地盘,你打算怎么招待?”
  “姐来陆安,我保证招待到位。”
  “哼哼!陆安距离顺山那么点路程……姐已经等于送货上门了,难道还要亲自送到你嘴边?”
  由于身在办公室,郭小洲无形有些心理压力,他嘿嘿笑了两声,“送佛送到西,送我嘴边有何不可呢?”
  “哦!你有想姐吗?”
  “有!”郭小洲说了句违心的话。这段时间,他忙得焦头乱额,哪有空想女人。唯一一点闲散时间给了甘子怡和她肚子里的孩子都不够。
  朱颖显然不满意他的回答,“半个月没有一次电话,没有一条短信,这样叫想?你糊弄谁呢?”
  郭小洲压低声音道:“姑奶奶,我刚到陆安,忙得那个……”
  “借口!”
  “好了,说正经的,你这个著名主播就不能来陆安看看,看看我的城市和我生活的地方。”
  “我来陆安,你敢陪我逛街,敢陪我吃地摊烧烤喝啤酒?”
  郭小洲支支吾吾说,“这个……嘿嘿!”
  “行嘞,知道你们男人都什么**样,当了个芝麻大小的官,就开始装,装,装。算了,言归正传,有件事情姐要提醒你。”
  “我听着呢。”
  “我们省台有个新闻组专门负责下面县和县级市新闻采集的,我这两天在饭桌上听一个编辑提到陆安和你的大名。”
  “肯定是负面新闻。”郭小洲笑着说。
  “倒也不算负面新闻,是高度的褒奖。但我总觉得不算什么好事。木秀于林风比摧之,你也不是不懂。这个编辑说你过于高调,甚至打破了强龙不压地头蛇的常态,把赫赫有名的欧朝阳压制得死死的,还使用自身人脉和背景搞小动作,调动部委工作组前来替你站台。”
  郭小洲的语气顿时严肃起来,“居然有这样的传闻?还在省电视台传?”
  “嗯,所以姐就觉得里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和蹊跷。姐虽然不懂官场,但整天和官老爷们打交道,一般的政治觉悟还是有的。”
  郭小洲沉吟半晌,他敏感地察觉有人刻意在散布消息。等到他飞扬跋扈,不顾大局,不团结,不尊重领导的名声传播出去后,他今后的路就更加难走。
  “你能不能问问这个编辑,他消息的来源?”
  朱颖忽然懒洋洋的说:“你怎么报答姐姐呢?”
  郭小洲认认真真道:“鞠躬尽瘁,弹尽粮绝。”
  朱颖在电话里大声娇笑,“姐真让你弹尽粮绝了,你回家怎么交差。行了,我帮你打听过,这个编辑说他是从省团委某人口子听说的,我特地央求他去打听具体的传播人,团省委那边告诉他,是你们陆安传出来的,一名挂职副县长的口中。好像还是是女人哦。”
  “全丽?”郭小洲挑了挑眉。
  “好像是这个名字。小洲子,你老实交代,怎么人家了?让人家不依不饶的?”
  “见鬼。我和她八竿子搭不着,倒是和她的未婚夫以前有过节,没想……”
  “啧啧!你这个大县长在下面过得不怎么痛快吧,要不,你好好伺候一回姐,姐托人把你调来省城。”
  “呵呵!我等姐当了省委组织部长再说。”
  “瞧不起姐了吧,姐就是不当部长也能把你调上来,省委不敢说,省政府或者武江市委都没问题。”
  郭小洲知道朱颖敢这么说,一定有她的依仗。作为省电视台著名知性美女主播,和她打交道的男性厅级都嫌弱,“我现在这个级别,到了省城给你提鞋都不够格,我还是继续在下面熬吧。”
  朱颖知道郭小洲不会动,所谓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她忽然压低声音,轻轻一叹道:“小洲子,姐真的有些想你了。”
  郭小洲顿时心软了,“今天晚上要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公务,我晚上赶去顺山见你。”
  有人说,男女这点事,有了第一次就想第二次,况且他和朱颖不仅只是两次。要说他和朱颖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要认真探究,似乎什么都不是,又什么都是,是情人,是知己,是红颜,是蓝颜……
  和安瑾左雅相比,朱颖和谢富丽有些地方类似,在她身上他可以无所顾忌的纵马驰骋,她总是能最大限度的调动起他的激情,不必担心她纠缠和任何麻烦,也不用担心她的心理承受能力,他和她之间像是单纯的正负两极的关系,不用他负任何责任,不用他来呵护,只要在一起,可以做的天崩地裂,分开后就会相安无事,甚至无牵无挂。
  但是今天,他忽然明白,她怎么可能是无牵无挂,无牵无挂只是一种自我欺骗。她不牵挂,怎么会留意他的消息,怎么会暗中托人打听消息的传播者?
  谢富丽也是一样,几乎天天都会有短信来。很多时候会主动帮他出谋划策。这次陆安破局,谢富丽虽不是谋划人,但她的一些建议却很好的启发了郭小洲。最后,才有一些列完美的破局。
  “算了,我不想你太辛苦。你若太疲惫了,姐怎么好意思欺负你,嘻嘻!”不等郭小洲回话,朱颖柔声道:“我晚上有空就来陆安。送就亲自送到你嘴边,就怕你吃腻味了。”
  郭小洲心中感动,身体的某个部位也蠢蠢欲动,他低声说道:“我永远也吃不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