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时间过的飞快。
  郭小洲再次醒来时,已是他到陆安的第二十一天。
  这三个星期里,他做了他该做的事,也做了他“不该做”的事。
  由詹邵文主持的环保督查办试点已经在省政府和省环保厅的高度关注下,如火如荼的展开。首当其冲的是福鼎高科化工园区,除了东城有机硅已经全线勒令停产外,还有四家化工企业遭到停产和处罚。
  类似这样的处罚,福鼎工业园以前也曾遭遇过好几次,但无非是走个过场。风头一过,该干嘛干嘛。但是这次完全不一样,不仅省环保厅有厅级巡视员亲自到陆安督阵,詹邵文还安排专班长驻福鼎工业园。
  一时间,弄得福鼎工业园和福林镇叫苦不迭,人心惶惶。一些企业更是通过媒体放风,说福鼎工业园遭遇打击会一蹶不振,而且会影响陆安今年的财政税收等等。
  所谓人有人路,虾有虾路,在一小撮企业主的“努力”下,省内一小部分媒体都把箭头对准新上任的县长郭小洲,说他不顾现实,不顾大局,只为新官放火,打击异己。甚至鼓噪人大代表在明年的人大会期间选掉他。
  而********欧朝阳只是不会火上浇油,但他也肯定不会帮衬。
  郭小洲一时间有些进入“千夫所指”的境况。
  也就在他陷入来到陆安后第一次“政治危机“时,明辉叉车厂升级和转产新能源汽车的新闻一夜间甚嚣尘上。给唱衰陆安经济的人们当头棒喝,也给人心惶惶的陆安人们带来一剂强心针。
  省报,时报,省电视台,市县电视台轮番进行新闻轰炸。
  八月三十号,陆安明辉集团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明辉集团首任董事长段忠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他公开披露明辉叉车厂将不会消亡,而是将投入重金进行产品换代升级,研发智能化叉车。同时,明辉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将投资八十个亿,成立一个研发中心和两个汽车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股份公司的总注册成本为三十亿元人民币,其中明辉集团代表省国资委控股51%,西海省的几大商业巨头分别持有剩余的10%;10%;7。5%;5%;5%;5%和6。5%的股份。
  新晋副省长成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应邀前来陆安,并发表了讲话。
  首先,他肯定了陆安县委县政府,国资局,招商局的卓越成就。将明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定义为明辉集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和特区。经过县领导一系列的大手笔运作之后,明辉新能源汽车获得了充足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支持。
  他指的这个县领导,毫无疑问就是陆安县长郭小洲。
  同时,他也高调的肯定了新能源汽车对消除雾霾,减少废气排放的作用。对消除城市拥堵,消除人们错误的消费模式,有巨大的推动力。
  挂牌仪式上,顺山市********,市长,陆安********,县长,齐齐出席,盛况空前!
  第二天,西海省的全部媒体几乎同时给郭小洲大唱赞歌。以前的那股弱小的不和谐声音齐齐熄灭。
  郭小洲在陆安政坛首次拥有了强大力量。
  此时,他已是名声在外。纵然欧朝阳再想打阻击,也要再三掂量后果。
  借着这股春风,郭小洲接连在两个星期内开通了县长热线和行业热线。影响力一时飙升。声望直逼欧朝阳,福鼎工业园的骚动被彻底压制了下来,但卢锋和谢君耀的案子却一拖再拖,陷入困局。
  卢锋的犯罪事实已经很清楚,随时都可以移交法院,但卢锋的案子却牵扯了陆安的一些重要人物,比如财政局局长肖国华,金龙地产的李金龙,卢锋非常聪明的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罪名,以至于,无法对肖国华和李金龙定罪。
  更让齐大保怀疑的是,在卢锋——肖国华——李金龙的身后,应该还隐藏着一个重要人物。这个人很有可能是县委县政府的高级领导。
  卢锋不开口,肖国华和李金龙背后的人拼命给他使劲,加上王艺的摇旗呐喊,一时间,陆安公检法方面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
  谢君耀的审讯也陷入难关。作为一名曾经的公安工作者,谢君耀相当顽固。
  他的案子停滞不前,李润发死亡案无法结案,林森辛勤等人的案子无法解冻。
  也间接导致林巧菊和辛福的心总悬在半空。
  郭小洲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明辉集团的身上,另外的一部分精力则投入到县长热线和行业热线的开播中。
  不过他没有想到,有一个不速之客突然降临陆安。
  这个人是省长周其昌的公子周瑾。
  郭小洲单独把周瑾迎到了陆安宾馆的某间套房。
  两人坐定,周瑾的第一句话是:“姓龙的要倒霉了。”
  郭小洲好奇道:“怎么要倒霉?”
  周瑾嘿嘿一笑,“今天省审计厅进驻龙嘉毅在西海公司的总部查账,据我得到的消息,他们公司电脑的账目有猫腻。下午已经拷走了财务人员电脑里所有的东西,很快就会查到证据。”
  “他得罪了你,的确倒霉!”郭小洲笑了笑,给他倒了一杯水。
  周瑾叹了口气,“其实也伤不到他的元气。但不教训教训他,我心里不爽。”
  郭小洲笑而不语。周瑾以前是什么样的人,他不清楚,但是现在的周瑾,随这父亲的地位上升,已经处于一种突变的境况中,朝什么方向变,谁都不能预计。
  “郭哥!我这次来陆安,其实有事情要拜托你。”周瑾笑嘻嘻说:“听说陆安明辉新能源汽车有意在西海省范围内开拓两个基地?”
  “对,有这个打算。”
  “基地不在陆安。”
  郭小洲点头,“陆安的格局太小。暂时只把总部设在这里。”
  “有没有考虑武江。”
  “武江?”郭小洲问,“你有好的选址推荐?”
  周瑾笑着说,“我一个朋友在武江刁岔湖征了块地,正适合你们拿来做生产基地。”
  郭小洲其实非常反感衙内插手政府事务,况且明辉新能源汽车的决策已经脱离了县政府。但是他又不能直接拒绝,毕竟,他在这个项目上有相当大的建议权。
  “我可以推荐明辉集团去实地考察。如果地块合适,何乐而不为呢。”
  周瑾当即大笑着伸手,“我就知道郭哥这人够意思。”
  郭小洲认真的说:“我只有建议权,没有拍板权。”
  周瑾信心十足道:“剩下的事情就给我完成。如果武江市政府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明辉傻了才不来。”
  郭小洲很想问一声,“你爸爸知道吗?”但话到嘴边又缩了回去。问了又如何?
  他不再想说什么,对于省长公子忽然跑到陆安来揩油的事情,他的确没有心理准备。但是他知道怎么做,如果没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他不介意周瑾喝点汤。如果一旦有违原则,他就得想办法逼退周瑾。
  但是要找个不得罪周瑾的方法,还需要动动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