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常平的眼睛先看向郭小洲等人,赶回景华前已经换门对郭小洲做过功课,因此他的眼睛在郭小洲脸上停留片刻,掠过一抹抱歉的笑容。
  然后沉声对谢国放说:“谢所长,我的客人们触犯了什么法律?”
  谢国放虽然事先有心理准备,知道郭小洲们是常平的客人,胡红深也向他保证过,常平敢发飙找茬,就朝范保利头上推。
  但常平出现得如此之迅速却让他有些惊慌失措。
  按他的思路,先把郭小洲几人***的口供落实在纸上,然后快速罚款并行政拘留。常平得知消息再赶回来,也只能干瞪眼。
  因为现在的行政拘留手续是通过省厅网络监控中心,除了当地县局一把手有权撤销外,所有的副职都没有这个权利,包括名义上的常务副局长常平。所谓先下手为强。但常平却匪夷所思的出现了?
  谢国放支支吾吾,装模作样转头问一名值班警察,“小张,这几个人怎么回事?”
  值班警察暗暗鼓噪,“不是老大您吩咐去抓的人吗?现在装你妹的糊涂?”但却不得不老老实实回答,“有人举报他们涉嫌**********哦!触犯了治安管理条例。”常平淡声说:“报案记录我看一看。”
  值班民警为难的看向谢国放。
  谢国放心想,老子幸亏有了充分的准备,否则还真被你挑出了刺。他朝值班民警点点头,“拿给常局过过目。”
  说完,他装出十分抱歉的模样说:“常局,真不知道他们是您的客人,如果知道……”
  常平一边翻阅案卷一边挥手制止,“法律面前没有人情可讲。他们如果违法,我第一个带头抓。”
  谢国放表情尴尬了几秒钟,他亲自给常平倒来一杯水,并偷偷示意手下把郭小洲几人带进审讯室。
  常平快速翻看案卷,眼睛里闪过一抹嘲意,“啪”地合拢案卷,“谢所长,我觉得这个案件没必要继续……”
  谢国放深呼吸一口气,“常局,这不好吧。”
  “我的话不能算数,还是当不了你们城中心所的家?”常平冷冷看着他道。
  谢国放被逼到这份上,他的心态反倒彻底稳了下来,他客客气气说:“您当然能当我们的家。局里的刑侦和基层所的工作您全面分管。但是,现在这一块是范保利局长代管……如果您能说动范局长签字,这几个人我真可以马上放了。”
  谢国放这话说得滴水不漏。常平没去学习前,的确有相当大的权利。他是除了一把手外,唯一一个能命令下面派出所的副局长。但他去学习后,他所分管的几块就由排名第三的副局长范保利代管。
  代管跟分管虽然都是管,但有根本的不同。分管就是这一块是他的,他说了能算,就算说错了,他也担得起责任。代管则完全不一样,这一块不是你的,你是替人看管这一菜园子,种什么收什么,那是人家说了算,你说了也成,但你必须要说对,如果说错了,责任就大了。
  因此,指望范保利签字完全不可能。范保利不会替他背责任。
  再说,常平和范保利作为局里的二三把手,是天然的竞争者。
  谢国放说这样的话,简直是把拒绝两字写在自己脑门上了。
  郭小洲还杵在小黑屋门口听,感觉剧本没朝自己设想的故事在走。他花费如此心血,甚至不惜“千金之躯赴险,就是为了把公安局的大鱼给钓出来,无论是杜坤还是范保利,至少要钓到其中一人,以后的戏就好唱得多了。
  常平也有些失望。他可没把谢国放放在眼里,必须要他背后的人出头。
  常平不得已,只能主动设套,他拿出手机,拨打了杜坤的号码,开门见山说城中派出所有个案子需要杜局长签字放人。
  杜坤在景华公安局,那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物,做事从来不拖泥带水。他的口头禅:“公安嘛,不雷厉风行怎么行,三请示四汇报,犯罪分子早开溜了。”
  按常规,常务副局长找他说情,要他签个字放几名*嫖*客,小意思,即使他非常不喜欢常平,但大抵不会推脱。
  但这次,杜坤却非常警惕。一来是景华的非常时期,新任********即将到任;二来,常平已经是铁定下课的对象,以后能不能继续留在景华公安局是个疑问;三来常平突然从市委党校摸回景华,却只是找他说请放……嫖?这既不符合常平的一贯特征,也充满了诡异。
  杜坤再三提醒自己,一定要慎重。所谓,事出有异必有妖孽!
  因此,这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他竟然破天荒的推脱说自己不在景华,明天下午才能回来。实际上他是在家的,而且就是他不在家,先打个电话放人,回来再补一个签字即可。
  但杜坤却把皮球踢给了副局长范保利。杜坤觉得,让范保利去处理,不管什么结果,他都不会有任何责任。不管是范保利答应了常平,或者是不答应,都和他没有干系。他也乐见二三把手继续闹腾。他们闹得越欢,他的位置越稳。
  而且他相信,只要范保利得到这个消息,会非常主动的出现在“现场”。为什么,因为范保利等的就是这样的机会,踩一踩常平,然后顺利上位,既可以立威,又可以泄愤。
  常平挖坑失败,心中对杜坤有些微微佩服,杜坤能在景华这样的“螃蟹之地”稳如泰山,其敏锐的政治嗅觉,的确不可小视。
  怎么办?直接把谢国放拿下,这无疑有些高射炮打蚊子般浪费。省厅和郭小洲耗费心思,就只能捞几个虾兵蟹将?
  常平正打算硬着头皮给范保利打电话时,门外却响起范保利独特的声调,“哟!今天好热闹?”
  …………
  …………
  杜坤分析得没错,范保利接到了派出所偷偷打来的电话,说常平回来找谢国放说情,而且就是白天胡红深找他打招呼的几个人,本来范保利不想掺和这类事情,掉价。但一听说是常平的客人,他顿时来了兴趣。而且马上就有了主意。
  这事不仅要干,还要争取干得让常平知道。最好的结果是常平出面说人情。他就可以利用这事造声势,造得越大越好。你们不是都说常平公正无私,不讲人情吗?我让你们见识见识,没有谁是不吃鱼的猫。
  于是,在他下达抓捕命令后,便一直在等待消息。
  消息终于来了,而且非常理想。甚至理想得不能再理想。常平溜回来,原本还未明的形势一下晴朗了。常务副局长的职务他拿定了。
  他接到电话,立刻飞马杀到。
  一脚踏进大厅,他的眼睛第一时间落到常平脸上,微带惊讶道:“常局,你什么时间回来的,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是不是担心我请不起一餐饭?”
  常平心中一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心中想你,你就自动送上门来。他淡淡一笑,说:“我这次回来,只是以私人身份回来为朋友讨一个公道。”
  “朋友?讨公道……”范保利看了看郭小洲等人一眼,装糊涂道:“这几位是常局朋友?”
  常平点点头。
  由于郭小洲背着身子,张翔和魏哲借机嚷嚷着“我们遭人陷害……”类的话。
  以范保利的阅历和识人之能,立刻看出这两个人没有什么特质,不会是什么了不得的人物。
  他原本还有些犹豫的心立刻坚定起来,装模作样问谢国放,“怎么回事,连常局的面子都不给?”
  谢国放心底大骂“你姥姥个熊!你们特么的装来装去,把老子顶出来当炮灰。”嘴里却只能为难状的把几个男人涉*嫖的事情说了一遍。
  范保利轻描淡写道:“这小的事情……”
  “如果只是这样我也不为难了……“谢国放委屈道:”女孩子说她只是包厢公主,不出卖自己,他们大概是误解对方的身份,所以……”
  范保利脸色一变,和常平两人走到墙角,低声说:“事情不简单啦。搞不好就是论间罪……”
  “论间,开什么玩笑?“常平放大声音,毫不怕人听见,“我现在强烈要求城中所认真细致的办案,不要颠倒黑白,污陷他人……”
  范保利像是听到了什么笑话,他严肃问,“常局看过案卷?”
  “看过。”
  “看出什么问题?”
  “很多问题。”
  “比如?”
  常平说:“他们犯案的时间和他们到景华的时间是不是吻合,派出所究竟有没有认真调查?”
  范保利一怔,他仔细观察常平的表情,不像是说假话,他不由朝谢国放看了一眼。
  谢国放很肯定的点头说:“我相信我们的干警。”
  他这样说也是被胡红深给蒙骗了。胡红深知道郭小洲几人是什么时间住进景华大酒店的。但他为了陷害郭小洲几人,又担心谢国放不肯出力,于是,他忽悠了谢国放,说郭小洲几人是昨天晚上住进景华酒店的,虽然不清楚有没有进入景华歌厅。但歌厅有小姐指正他们,保证不会出问题。
  “哈哈!你敢确定?”常平咄咄逼人道。
  谢国放在两位副局的瞪视下,不得不硬着头皮说,“我保证公正无私。”
  常平也不继续问他,而且把目光转向范保利,“范局也敢保证?”
  范保利心道,我特么需要保证吗?但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回避就等于示弱。再说他也不相信谢国放连这么小的案子都会出问题。都算得上老公安了。坑谁也不会坑自己吧。
  他笑了笑,拍了拍谢国放的肩膀,“谢所长办事我还是放心的。“
  谢国放有些受宠若惊。
  “你们想怎么办这个案子。“常平想放声大笑。但偷瞟了郭小洲一眼,坚强的忍了下来。
  无需范保利提醒,谢国放严肃道:“按程序办。”
  “是吗?“常平忽然声音一寒,冷声道:”我告诉你们,他们今天早上从陆安出发,上午九点才到达景华。昨天晚上KTV?小姐告发?告发他们的鬼魂吗?”
  范保利脸色大变,目光直视谢国放。谢国放现在也不敢嘴硬了。如果常平所说不假,那么肯定是胡红深忽悠了他。
  他心中恼恨又紧张,结结巴巴说:“常局有什么证明?”
  “证明?你接手这个案子,居然找我要证明?”常平目光冷冷扫过现场派出所干警的脸,冷哼道:“你们连最简单的查验过程都没有,就肆无忌惮的抓人?查景华酒店的入住时间需要浪费你们几秒钟时间?查他们车辆下高速的时间,查收费站出口的监控,需要很长时间?”
  现在谁都明白,他们这次是掉坑里了。而且被冷血著称的常局长给抓个正着。
  几名原本在看热闹的值班民警纷纷低下脑袋,心里都打着同样的主意,想个什么借口先离开。离这个马蜂窝远一点。
  范保利没想到事情竟然急转直下,谢国放和胡红深联手坑了他一把。这下不仅没法踩常平立威,而且把自己陷入困境。他乍然间头皮发麻,作为代管领导,支持下面的工作无可厚非,但支持得过了头,而且方向支持错了,他本来就不如常平的名声算是彻底坐实。他深吸一口气,对这一群干警呵斥道:“还不把他们的手铐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