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和钟小京的见面过程比第一次和谐。至少没有剑拔弩张的气氛。
  郭小洲亦是首次感受到钟小京的诚意。
  当然,他没有谈及钟翔私人在外的能源投资项目。手握底牌是郭小洲的习惯。至于什么时间打出去,要看时机。
  他只是和钟小京谈了在金融投资方面的合作。并给了他罗治国的电话号码,让他春节后和罗治国联系。
  钟小京似乎并没有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他感兴趣的是郭小洲怎么扳倒钟翔。并且很明确提出来可以在适当的范围内给予“帮助”。
  和钟小京在小包厢分手后,郭小洲拨打宫加力的电话,宫加力的电话里很吵杂,依稀有音乐声传来。
  “我和齐总在五楼,郭哥你马上过来。”
  郭小洲走楼梯来到五楼。
  推开厅门,门道里站着大群保安和服务生。
  八名身穿旗袍的漂亮女孩齐齐恭敬,“欢迎光临!”
  两名男服务生伸手示意,“先生这边请。”
  走到一处金碧辉煌的大门前,又有一排旗袍美少女,她们齐齐鞠躬,递上手中的面具,“先生请选择面具。”
  “面具?”
  “是的,先生,必须戴上面具才能进入。”
  “先生,请您挑选面具……”
  郭小洲一时间有些摸不着头脑,加之今天喝了不少酒,伸手从面具堆里拿了只“骆驼”,拔腿便要推门。
  “嗳!这位先生,您必须戴上面具才能进入……”
  郭小洲略一驻足,抬手戴上了骆驼面具,心想,宫加力在搞些什么名堂?
  两名旗袍美少女推开大门的瞬间,郭小洲虽然今天喝了不少酒,但他确定自己没喝多,可是满眼晕眩。
  跃入眼帘的是森林洞穴装扮的舞厅,头顶钟乳石的七色光斑,柔和的音乐,带着各类面具的男女在舞池中翩翩起舞。
  假面舞会?他这才明白服务生为什么再三要求“必须戴面具才能进入”。
  假面舞会来源于西方的万圣节。据说是万圣节最具浪漫气质的激情活动之一。通过艳丽夸张的自我表演、激情冷酷的音乐,绚丽变幻的灯光在流光溢彩中投射出让人着迷的魅力。由于大家都是带着面具,谁也不认识谁,所以在神秘和新奇之外还有一些不言而喻的轻松,卸下平日里繁重的工作压力,摆脱日复一日的公式化生活形态,尽情放松。
  当年在大学学生会担任副主席期间,他还亲自策划过一个假面舞会。这种舞会的最大特点体现在“随意性”,“保密性”和“包容性”上。
  特别是这类顶级二代舞会,参与人员也会在身份上有巨大的落差。但是“假面舞会”人人平等的游戏规则不容任何人破坏。谁都不知道面具背后的人是谁,彼此的身份高低。
  郭小洲眯起眼睛寻找宫加力和上官奇的身影。
  舞池由三个狭长的大洞穴组成。每隔三米便有个小洞穴,里边有软和的绿草形地毯,有树根似的沙发,小洞穴前有伪装的绿色植物遮挡。
  郭小洲很快发现有一对跳舞的男女彼此搂抱着进入小洞穴。至于在里边会发生什么事情,则不言而喻。
  音乐节拍下他一个人向前走,打量舞者的服饰。他现在想认出宫加力和上官奇,全靠辨认他们的服装。
  期间,有两个身穿长裙带小白兔面具的女人对他发出跳舞的邀请,不过他都彬彬有礼的予以拒绝。
  就在他在舞池中如孤独的幽灵在游荡时,舞厅的另一侧大门,进来了一个身穿黑色打底裤和高腰羊绒衫的女子,她脸上戴着蓝色的食火鸟面具,虽然身材高挑完美,但打扮一看就知道不是刻意来参加假面舞会的,在裙袂飘飘的女人中稍显异类。
  但是,她耀目的身材很快被猎物们发现,一只熊面具和一只飞鹰面具男士殷勤地邀请她跳舞。但是这只食火鸟女子只是轻挥玉手,哪怕熊和鹰面具背后的主人在京都拥有相当的身份,但在这个食火鸟的强大气场下,都毫无火气的退却,另选目标。在这种地方,谁都不敢保证面具背后的人是不是自己能惹得起的人。
  一只戴着老虎面具的男子搂抱着一只狐狸面具女子在舞池中翩翩起舞,他的目光不经意中掠过食火鸟面具女子,陡然间,他舞步一乱,怔在当场,嘴里连骂三声“我C!”
  狐狸面具女子不解的娇哼一声,“怎么骂人……”
  老虎面具男子一把推开舞伴,低斥道:“滚!”
  能来这的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不俗背景,女舞伴颤声道:“你说什么?”
  但是当她看到一双寒光爆闪的虎目时,心中顿时惶恐起来,虽然说人人平等,但谁都知道,能在会所的舞会上领到老虎狮子猎豹等丛林之王面具的男人都是顶级公子哥的身份。
  于是,狐狸面具女子服软,悄悄退离。
  老虎面具的男人猛盯了食火鸟面具女子一阵,想上前又有所顾忌,他恨恨走到墙角,掏出手机,拨打一个号码。
  “傅三,你大爷的,你怎么让我二姐上五楼了?”
  “啊!你二姐上舞厅了?我靠,这什么事啊,谁特么带来的,我问问……”
  “别打马虎眼,我二姐现在什么身份,跟咱们可不一样,她来这的消息要是走了光,你等着****好了。”
  “黄光辉,你大爷的,我比你还着急,你二姐什么性格,她要是不爽,今天估计会砸了我这舞厅,我看你小子躲着点,你搞三搞四别被你姐抓到……”
  “傅三,甭跟我在这废话,赶紧想辙把我姐弄走……”
  “我敢撵你二姐,我活得不耐烦了我……你多盯着点,要不我安排人盯着也行……好了,我先问问到底谁带她来舞厅的,我一定饶不了他丫的……”
  于是乎,老虎面具男干脆就不跳舞了,他站在食火鸟面具女的对面,盯着。
  舞厅的人群是流动的,几分钟后,两三对舞者在他身前晃悠几圈,食火鸟面具女却失去踪影。
  “人呢,人呢……”老虎面具男急了,一边在舞厅寻觅一边跟傅玉东打电话,让他叮嘱两个大门,二姐出去了就告诉他。
  郭小洲也在舞厅寻人寻得不耐烦,他刚才听两名男同胞小声说,今天会所安排了不少二三线小明星嫩模什么的,一律带小白兔面具,看中了就可以往小洞穴里带云云。
  他怀疑宫加力和上官奇是不是拉着什么小嫩模真钻小洞穴去了。这两家伙真干得出来。
  他围着舞厅转了一圈,寻了个靠壁的长沙发坐了下来,看眼花缭乱的灯光在舞池交织照射;看各种假面,各种迷炫,火红,碧绿,青紫……
  忽然间他的大腿仿佛贴上了一片温热,他侧眸一看,原来他坐下来时,沙发上已经坐了个女人,带着食火鸟面具,黑毛衣黑色打底裤,乍一看毫不起眼,但看第二眼时发现她简直有公主般的名媛气质。还有那双眼睛,在蓝色面具下显得异常明亮。
  郭小洲缓缓收腿,以免再次碰触到对方的大腿。
  两人都没有说话的欲望,也没有跳舞的欲望。就那么肩并肩坐着。看上去诧眼而古怪。
  老虎面具男终于找到食火鸟女子,但他仍然不敢过来,坐得远远的继续盯着他二姐。
  对于二姐身边坐着戴骆驼面具的男子,他开始还很警惕的瞪了几眼,后来发现二姐和这个男人根本没说话,他也就放松下来。
  舞厅的音乐忽然一变,响起了著名的《卡萨布兰卡》的音乐。郭小洲旁边的女子自言自语说了句,“我喜欢这曲子。”
  郭小洲跟着说了句,“我也喜欢。”
  女人侧目,先是看他的服饰和鞋子,最后落在他脸上的骆驼面具上,淡淡说:“我欣赏骆驼,沙漠之王。”
  郭小洲看着她的面具道:“我不怎么喜欢食火鸟,虽然它是世上生命力最顽强的物种之一,但是,这种不会飞的鸟非常危险。它们尖利的爪子和飞踢能撕破皮肤,伤口可能对动物和人类是致命的。这些通常看起来很胆怯的动物还以主动出击而闻名,即使受害者不再对它造成威胁它仍会穷追不舍。”
  女人晶眸闪闪,“看来你对动物很有研究。”
  郭小洲耸耸肩,“我只是看过一期动物世界节目对食火鸟的介绍。”
  女人淡淡一笑,“你不是京都人。”
  “不是。你的京都口语很地道,老京都。”
  女人没有作答,忽然说:“不想请我跳支舞吗?”
  郭小洲微微一愣,站起身,伸出手做了个邀请的姿势,“请!”
  食火鸟女子柔柔伸出玉臂。
  对面的老虎面具男猛然站起身,伸手揉揉眼睛,喃喃道:“二姐跟陌生男人跳舞了,简直不敢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