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初二下午郭小洲一直在陪家人逛天安门游故宫。中途接打了几个电话。
  单彪说他和跑跑今天下午的飞机赶赴京都。
  韩雅芳明天早上赶来京都。
  令他意外又不意外的电话是甘家文打来的,他在电话里非常客气的要请郭小洲吃饭,说是他夫人亲自下厨。
  甘家文的夫人是谁,是丁小宁,左雅的大学闺蜜,曾经和他有过短暂的暧昧情愫。也是他最不想见到的人之一。
  所以,他毫不犹豫的予以拒绝。理由是时间安排得比较满。当然,客气话他也说了,等甘家文正式到任,他在景华设宴接待。希望到时候甘家文不会带夫人赴任。
  下午在一家比较有京都特色的餐厅陪父母和大嫂吃完饭,方文莉忽然打来电话,说米任之今天晚上有空见见他。
  郭小洲接到这个消息,他只能中断陪游行程,把父母大嫂先送到医院,父亲和大嫂在医院待了半小时后,回到医院对面的宾馆,一向话少的父亲在他离开前,难得说了句,“子怡是个好媳妇,你要好好对她。”
  “爸!我会的。”
  “我和你嫂子在这里也帮不上忙,明天就回去,让你妈留在这里照顾子怡和七斤。”
  郭小洲看向大嫂,“嫂子你也回去?”
  “我……也帮不上忙。回去还能看看店子。”大嫂面对他总有些紧张。
  郭小洲知道大哥不是守店的料,人太忠厚老实,经常上当受骗,广汉的小超市也的确离不开大嫂,况且还有小侄子需要人带。
  他也不拖泥带水假客气,直接说,“那行,我让人订明天的机票。”
  离开宾馆后,他一边开车一边想着给父亲大嫂和大哥带点什么礼物回去,结果方文莉的电话再次打来,说她和徐景峰已经在米任之的小区前等着他。
  他调出导航目标,朝着目标地进发。
  三十多分钟后,他来到一个小区前,方文莉和徐景峰站在一辆沃尔沃轿车前,看到郭小洲从一辆半新半旧的捷达轿车中冒出头来,他们两夫妻都露出惊讶的神情。不过一想,人家的位置和高度,已经不需要用外物的高度来彰显自己了,能随时随地高调起来的人才是真正的低调啊!
  “郭书记,我们应该去接您的……”方文莉非常恭谦的来到郭小洲车前。
  徐景峰倒没有方文莉那么显形,但也很客气的说,“米任之主任今天中午才从老家赶回来,家父给他打过电话。”
  郭小洲笑了笑,“你们上车吧,我跟你们车后。”
  “好的。还不马上去开车……”方文莉对待徐景峰,则又是一副面孔。
  方文莉夫妇上了沃尔沃轿车,郭小洲的捷达跟在后边,徐徐驶进小区,来到一排联排别墅前,前边的沃尔沃刚停下,郭小洲便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走出某个别墅大门。
  姚志刚?他眼睛一愣,他居然捷足先登了?看他满面春风的样子,似乎从米任之哪儿得到了什么好消息?
  姚志刚和两名通宝同乡会核心人员分别上了两辆车,姚志刚上的是后一辆奥迪车。车上有个身材妖娆的年轻女人下车替姚志刚打开后座车门。
  郭小洲看到,姚志刚在上车的瞬间,伸手捏了一把年轻女人的臀肉,年轻女人娇嗔的瞪了他一眼,但也不恼,跟着扭屁股上了车。
  方文莉夫妇下车后,先是狐疑的看了姚志刚等人一眼,然后等待郭小洲下车。
  郭小洲倒也不是装13,他看着姚志刚等人的车消失后,才慢吞吞下车。
  徐景峰打开后备箱,拿出送给米任之的礼物。
  方文莉见郭小洲仍然看着姚志刚消失的方向,她敏感的问,“郭书记,刚才那波人您认识?”
  “通宝县长姚志刚。”
  方文莉脸色微变,惊讶道:“米主任先见了他们?景峰,景峰,你过来……”
  徐景峰提着礼物走过来,见老婆脸色不对,紧张道:“怎么了?”
  方文莉板起脸说,“米主任先见了通宝县的人。”
  “不会吧……”徐景峰也一脸狐疑,“他是我爸爸带出来的人,怎么着也不会不给我爸面子。”
  “这可不一定哟!官场上只有利益,没有恩情。”方文莉似乎想拼命撇清自己,不惜拿徐老和米任之垫背。
  郭小洲淡淡一笑,“既来之则安之。先见了米主任再说。”
  徐景峰嗯了一声,抢在前头摁响门铃。
  一名中年妇女打开门,“你们……”
  “我是徐景峰,和米主任有约。”
  “哦!请进。”
  米任之是个身材瘦小的中年男子,头发微秃,带着黑边眼镜,倒也是一副知识分子的派头。
  看到徐景峰,他从沙发上站起身,“小峰来了!”
  “给米叔拜年!祝您新年大吉!”徐景峰笑着把礼物放在壁橱上。
  方文莉和郭小洲也说着新年祝福语。
  “这位是景华县委郭书记。”方文莉给两人作了介绍,“这位是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的米任之主任。”
  米任之的表情不咸不淡,“久闻郭书记大名!”
  郭小洲非常客气的说:“谢谢米主任对我县铁建工作的支持。”
  “坐吧。”米任之说完,自己率先落座。他是学者,而学者仿佛对官员有着天生的偏见,他也不例外,不等方文莉和徐景峰开口,便干脆的说:“我知道你们的来意,我不妨跟你们交个底,高铁建站项目花落谁家,我说了不算,而且我也不会在这种严肃的事情上开什么后门。”
  方文莉脸色一变,陪着笑脸道:“米叔!我父亲……”
  米任之脸一板,“徐老是我尊敬的领导,也是我的良师,我记得徐老在我进入设计鉴定中心前曾告诫我的话,你的职责是依据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标准和规定的评审权限以及范围、程序,科学而严谨的对申报方进行综合评议,科学和技术是不容人情和政治因素的。”
  徐景峰脸色一滞。
  郭小洲平静道:“米主任,我来拜访你,一来是代表景华县委县政府和人民来感谢铁道部门对我们这个贫困县经济建设的支持,二来是希望和主持设计评审部门进行交流,申诉我们的理由和心愿。”
  他的言外之意很清楚,我并不是来走后门的。
  米任之看了郭小洲一眼,不得不说,“景华方面有什么理由和优势,倒是可以说说的。”
  郭小洲说,“首先,我们是国家级贫困县,景华山区的人民有多穷,不是报纸和媒体能用镜头和语言表述出来的,如果能在景华设站,景华脱贫指日可待,这样,既节省了国家每年的财政扶贫拨款,还能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这是其一,其二是通宝建站不在直线上,而临近的景华更符合‘取直原则’,我们初步算了笔经济账,在景华设站,线路顺直,可节省建设成本25亿元,节省运行时间四分半钟。反过来说,在通宝建站则浪费资金二十五个亿。”
  米任之眉头一皱,“我不知道你们那里得到的技术参数,即便这个数据是真实的,但铁路的建站完全不取决于成本高低,而是据高铁沿线的地形、交通和人文情况以及投资的经济效益综合平估而作出决定。”
  方文莉急道:“二十五个亿,还不够决定建站地点?”
  米任之淡淡说,“我只是说成本不能决定站点,我们要站在铁建设计鉴定专家的责任和职业道德上,进行综合评定。”
  郭小洲想起满面春风出门的姚志刚。很显然,米任之绝对没有对姚志刚冷淡,否则姚志刚也不会带着得意的笑意离开。
  这证明两点,要么,铁道部已经定下站点,所以米任之给了姚志刚一个满意的答复;要么,有强力大人物引荐了姚志刚,这个大人物的账米任之不得不卖。
  而徐老虽说是米任之的老领导,官场恩人,但现在毕竟退居二线,更重要的是,米任之是了解徐老身体状况的,徐老现在的样子,很难恢复到生活自理的程度。
  这样的“老领导”,几乎对他毫无用处,也没有半点威胁。
  想通了这点,郭小洲已经不想再和米任之交涉下去了,他忽然站起身,脸色平静的对米任之说,“米主任,如果我们景华输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下,我毫无二话,坚决服从。但是,若有物外因素影响,导致景华输了竞争,我绝不会原谅私下搞鬼的人。”
  米任之脸色大变,腾地站起身,不愉的呵斥道:“你什么意思,威胁我?”
  徐景峰也傻了眼,他担心两人闹僵,将来没办法再调解,连忙劝说道:“米叔,郭书记不算那个意思……”
  米任之根本不听他解释,闷哼一声,掉头离开客厅,把书房的门猛烈的关闭,“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