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有些领导,哪怕满脸笑眯眯的,但他也是有气场的。陆逸虽然不是笑面虎的类型,他不笑气势威严,但即便是笑,站或者坐,哪怕不说话,都能让人感到发自内心的强大气场。
  郭小洲多次见过陆逸。陆逸没有一次给过他热情。都是居高临下的高位者姿态。这一次陆逸的姿态放得很低,见面就主动伸手,言称:“郭小洲同志!你受委屈了。”
  郭小洲握着他的手,心中还是能感受到他的排斥和反感。有些东西,再怎么掩饰和伪装,还是会有蛛丝马迹的。
  “个人的委屈不算什么。群众的安危倒是让我一直揪着心。”
  “坐吧!”陆逸指着沙发,自己先坐下。
  胡明照例上前倒茶,只不过相比往日,他出去时,不知有意还是无意,房门没有彻底关死,虽然没有缝隙,但在外面大客厅,却还是能依稀听到房间里的对话的。
  他没有大胆的直接躲在门后听,而是走到卫生间,转了一圈再出来,慢慢走到小客厅门前,竖耳偷听。
  “周省长很关心你,今天还专门给我打过电话……”
  “谢谢领导关心。”
  胡明把耳朵贴近。眼睛眨动的频率明显加快。他很少这么“违规”,但这一次,他必须要“立功”。陶南的要求他不能无视。如果陶南倒霉,拿他“出气”,他也会跟着倒霉。毕竟,他是陶南手上的拽着的一只蚂蚱。
  房间内。陆逸笑了笑,喝了一口水,忽然道:“中央党校六月份有个厅级干部培训班,我向省里替你争取一个指标。”
  郭小洲笑了笑,“谢谢陆书记,我的级别参加厅级培训班,有点不合程序。”
  陆逸不动声色道:“距离六月还有四个月,到时我力保你有资格进入厅级序列。”
  郭小洲淡淡一笑,他明白,这是陆逸给出的诱饵,企图用提升级别诱惑他,甚至不惜给他提半级,从县处级到厅局级,有时候在仕途犹如天堑。让他提半级,送去党校,然后走人,不管你去哪儿,反正景华你是不用呆了,也就是想送走他这尊难惹的大佛。
  “陆书记,我还是觉得不好,是的,没有人不想进步,但我还是希望脚踏实地的通过我的工作来证明我的能力。”
  陆逸似乎预感到郭小洲会这样回答他,沉默半晌,“是啊!景华在景华这届班子的带领下,的确有非同一般的进步,你是个实干家……这样吧,你需要什么方面的支持?”
  郭小洲沉吟片刻,“云河市是不是可以增加一名常委。”
  陆逸想过郭小洲会提许多要求,比如县委常委的任免,比如财政和投资上的支持倾斜等等。但没有想到郭小洲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在一些地级市里,的确会为经济强县的********额外给出一个常委资格。但景华在云河市以前的经济排名是靠后的,是贫困县,是拖累。这样一个县的********,也能担任市委常委?
  他甚至在想,这个要求也许只是郭小洲的谈判策略,先提出一个根本不可能达到的要求,然后彼此讨价还价,郭小洲再放出他真正的要求?
  陆逸脸色不变,很平静的说:“景华********入市委常委,得有足够的说服力。否则,省和云河下面的县市很难平衡。”
  “资格方面,以前或许不够,但很快就够了。经济,景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幅达百分之三十四点三七,排名云河第一,全省仅次于陈塔新区。明年的增幅会更高,我有信心在二季度的统计中超越陈塔。在年末的经济总量中,成为云河的排头兵。”
  “人口和面积,景华一直排名云河第一。”郭小洲很直接道:“景华********入常,也能更好的推动当地脱贫,有利于经济发展,百姓民生。同时,景华的发展前途也是整个地区县市中最强劲的,高速公路接口,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明辉新能源的入驻,高铁建站……”
  “高铁建站?”和颜婕一样,陆逸很惊奇的打断郭小洲的话,抬眼望着他,“据我所掌握的消息,通宝县已经一骑绝尘。这两天就会有正式批文出台。”
  郭小洲淡淡一笑,“不到最后一刻,难断输赢。”
  “哦!”陆逸笑了,带着微微的嘲讽语气,随口说了句,“景华若能争到高铁站,我可以亲自向省里提名你担任云河市委常委。”
  郭小洲直视陆逸的目光,“这算是陆书记的许诺吗?”
  陆逸很不喜欢这种带有逼迫意味的眼神,他压根就不相信景华在高铁建站的争夺中能翻盘。昨天晚上,通宝的书记和县长电话向他作了汇报,而且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的风声已经外传,通宝基本板上钉钉。
  他嘴角泛着不冷不热的笑意,斩钉截铁道:“景华在高铁建站上若能创造奇迹,我可以向省里提名。”
  郭小洲知道陆逸已经入了他设下的笼子,他趁胜追击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陆逸毫不掩饰他的信心,反问道:“这是你唯一的条件?”他的反击非常犀利,意思是我的补偿机会已经给你了,如果你浪费,那是你自己的事。自然灾害事故方面的问题就此揭过。
  郭小洲当然不会这么便宜他,“陶市长需要在公开会议上向我道歉。”
  陆逸沉默半晌,皱了皱眉头,干脆道:“我可以替你做陶南市长的工作。”然后话锋再转,“中央党校的学习机会,你确定要放弃?”
  “是的,我会等着陆书记履行承若。”
  陆逸的眸子猛然射出一道寒芒,然后哑然失笑,“希望你别后悔。”
  “谢谢陆书记金口。”郭小洲起身为陆逸添加茶水。锋芒完全收敛,展示出一个下级对上级领导应有的尊重。
  陆逸看着他沉稳的动作,心中忽然有些疑惑。
  疑惑什么呢?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唯一知道的是,高铁建站郭小洲必输无疑。但是郭小洲哪儿来的信心?
  本能、直觉这些东西,都是不能分析、解释的。陆逸虽然觉得事情透着古怪,但他知道,实际上郭小洲这次是没有占到任何便宜。
  可是,不正常就代表着古怪,甚至是诡计。
  送走郭小洲后,他马上拨通通宝县长姚志刚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