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中午,郭小洲应邀来到汪自遥的家中。
  汪自遥和妻子以及姨妹陈思瑶三人齐齐在门前迎接,表现出的规格和姿态让跟随而来的秘书尤成都心中震惊。
  特别是陈家两姐妹的“盛装”打扮。一个把美丽****的韵味彰显得淋漓尽致,一个则展现出清纯靓丽少女的曼妙风姿。
  汪自遥很客气的邀请尤成一起进餐。尤成很识趣的谢绝,说自己家中还有事,一小时后再来接郭书记。
  两男两女上了餐桌,主菜是乌龟炖豆腐,其中还加入了不少补品,酒是二十年国窖。
  郭小洲当即表态,说工作时间,不能饮酒。
  汪自遥心情很放松的说:“一小杯应该没有问题。”
  郭小洲正要拒绝,“还是来点饮……”
  陈思瑶却拿起酒瓶,主动给郭小洲倒酒,笑盈盈说:“小半杯。”
  郭小洲无奈的摇摇头,只得接受。
  汪自遥眼神复杂的瞟了陈思瑶一眼,他等于看着陈思瑶长大的,对这个小姨妹比对任何人都了解。陈思瑶脸上没有第一次被他强逼着去见郭小洲的羞愤和痛苦,反而神情雀跃,似兴奋的妩媚,还带有羞涩的婉约。
  他夫人陈思娇的神情则有些诡异,好似偷人被抓时的那种耻辱感。
  但是餐桌上的气氛不错,根本看不出来郭汪二人之前有任何矛盾,倒像是一对相识多年的朋友,各自带着自己的家眷,一起聚餐。
  餐桌上的话题很宽泛,但不涉足工作。最后话题来到郭小洲家的小七斤身上。陈家两姐妹追着要郭小洲拿相片出来。
  郭小洲拿出手机,他的手机屏保就是小七斤的相片。
  “哇!好漂亮的鼻子,还有这红嘟嘟的小嘴巴,像子怡姐。”
  “我看还是像郭书记多点,这眉毛,这额头……”陈思娇忽然想起什么,对郭小洲说:“郭书记,您看您家大喜,我们还没有什么表示……您是不是把这张相片发我,我恰好认识一个海绣老师傅,我让他照着这相片绣一副作品。也算是我和老汪的一点心意。”
  “这……”郭小洲拿着手机,有些犹豫。
  “姐!我有郭书记的微信号,一会让郭书记发我,我再发你。”陈思瑶一改往日的冰冷沉稳,有点儿退回到天真烂漫的十七八岁花季时代。
  谁知陈思娇依然坚持,“郭书记,我加您的号码,您还是亲自发给我吧。”
  郭小洲看着陈思娇有些母鸡护犊的神情,只当做她这个姐姐不想让妹妹过多的和一个已婚男接触,便没有深思,直接加了她的号码,当场把相片转发给了陈思娇。
  饭后,四人在客厅坐下,一组』字型沙发,汪自遥夫妇坐主位,陈思瑶很自然的伴随着郭小洲坐上了客位坐。
  这一配对落座,汪自遥的城府再深,脸上也有些异样。
  陈思娇脸上更是复杂莫名,一会看看郭小洲,一会看向陈思瑶。
  郭小洲感受到满厅都流淌着阴谋气息,心知不妙,顿时打消喝杯茶再走的念头,主动请辞道:“老汪,嫂子,陈主持,我一会还有点工作要处理,先走一步。”
  汪自遥脸色一松,他正难堪着,连忙道:“好!我们不能影响郭书记工作。欢迎以后经常来家里作客。”
  陈思娇也跟着起身,“郭书记,子怡弟妹不在身边,以后您吃腻了外面的大餐,可以来我家吃点小菜。再说,外面的食品不卫生也太油腻,我们家老汪就是喜欢吃家里的小菜。”
  如果是朱颖说这种话,郭小洲肯定会有另外的联想,什么外面的“大餐”,家里的“小菜”,但汪夫人在景华以贤惠端庄著称,他当然不疑有它。
  但他打定主意,以后尽量避免和陈家两姊妹碰面。他知道,有些事情是可控的,而有些事情则是不可控的。这不是谁意志力坚定与否,而是防范力的高度。
  “我送郭书记!”陈思瑶抢在前面,并且和郭小洲并肩而出。
  汪自遥夫妇只好把郭小洲送出家门,作为景华第三号人物,他和郭小洲之间的距离并不大,资历更是郭小洲拍马难追,总不能太不要脸的亲自把郭小洲送出常委大院吧。
  送走郭小洲,汪自遥夫妇沉默的回到客厅,两人分坐沙发两端,彼此无语。
  “这是最后一次。”陈思娇忽然语气愤怒道。
  汪自遥叹息着低下头,“明天,你张罗着给思瑶介绍个对象吧,她也到年龄了。”
  陈思娇脸现惊喜之色,颤声道:“你终于同意了?”
  汪自遥抬头看了她一眼,默默起身,坐到她身边,伸手抓着她的双手,低声道:“对不起!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你也知道,在我心中,思瑶就好比我的女儿一样……”
  陈思娇心中暗暗腹诽,“谁不知道你对思瑶的心思,这两年你硬是阻止她交朋友,一直拒绝别人给她介绍男朋友。”
  但是,他今天有这样的改变,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只不过,郭小洲会轻易的放过她吗?
  陈思娇清楚,像思瑶这样的漂亮清纯女孩子,纵然身为女人,也一样会受到诱惑,况且是男人,一个血气方刚的男人,亿个妻子不在身边的年轻男人,一个让她也感觉到危险的男人……
  “我现在担心的是,郭书记会不会放手……”陈思娇掰开汪自遥的手。
  “我看郭小洲不会如此龌蹉吧,他是前途似锦的政治明星,不会在这种事情上犯错误,况且他家的甘子怡是什么背景,他敢触怒宋家?”汪自遥似乎想证明什么,“上一次思瑶回来不是说没问题吗。老婆!以后我就是不当这个官,也不会……”
  陈思娇语气痛苦的打断他的话,“现在的问题是思瑶是怎么想的,她是个没有多少感情经历的女孩,你让她频频去接触一个优秀男人,别的男人她还能放在眼睛里马?而且她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不是个没有思想的动物,让她接近她就接近,让她闪退她就闪退,我察觉,她对郭书记有好感……”
  “不会吧。思瑶不会喜欢一个有夫之妇的。”汪自遥说这话就没有多少底气。他也察觉到陈思瑶今天的举止神情都很反常。
  “不会?你平常一直说,你比我了解思瑶,你会看不出她的变化?”陈思娇说到这里,神情陡然一变,失声道:“这不会又是你的什么计划吧,等他和思瑶出什么问题,被你抓住,然后你就……”
  汪自遥脸色一沉,怒斥道:“乱扯淡,我在你心中就那么不堪?”
  “你难道做不出来,我看你为了你的权利,把老婆都可以送出去……”陈思娇不屑的鄙夷道。
  “你闭嘴!”汪自遥脸色气的铁青。
  “我会闭嘴。但是我有句话要警告你,你在官场上怎么斗怎么玩计谋都和我无关,我不干涉。但是,你千万不要把思瑶当牺牲品,最后毁了别人还毁了她的名声。”
  “放肆!”汪自遥气的举手猛拍茶几。“砰!”
  这时,门外传来陈思瑶的声音,“好大的威风,有本事去拍书记县长的桌子呀!在家里拍算什么男人。”
  汪自遥现在唯一面对两个人没有任何底气,一个是郭小洲,一个是小姨妹。他立刻打起笑脸,“误会,我不是发你姐的脾气,我是气我自己……”
  陈思瑶没有理睬他,直接坐到姐姐身边,伸手搂着姐姐,低声问,“没事吧,姐!”
  “没事!”
  “那他干嘛乱发什么脾气?”
  “你姐夫他是后悔,心中烦躁,面子上挂不住……”
  “那可以扇自己耳光呀!朝女人发脾气?”陈思瑶对这个姐夫早已死心,一个女人如果一旦瞧不起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哪怕做得再好,也改变不了他的形象。
  汪自遥脸色一滞,觉得再待下去是自寻其辱,他拿起公文包,“你们聊,我去单位办点事。”
  看着匆匆而逃的男人,陈思娇心中泛起一丝怜惜,曾几何时,这个男人在她心目中就是天神一般的男人,威武霸气,不屈不服,睿智果敢,在景华,谁都不敢马虎,连带她这个汪夫人也狐假虎威,走哪儿都受尊重。
  可是,为什么一年时间,就变成这样?
  不过,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思瑶,她不能看着思瑶沉溺。
  “思瑶,姐单位有人给你介绍一个朋友,去年硕士毕业,在武江的航运局工作,一表人才,父亲是高校的教授,母亲是医院医生,明天周末,姐带你去武江见个面,如果你们都感到满意,姐想办法让你调去武江电视台工作……”
  “我不会去的,姐!你说过,在个人问题上不会逼我的。”陈思瑶轻轻依在姐姐身上。
  “但是,你的年龄也不小了,该考虑个人问题了。”陈思娇拍着她的手说。
  陈思瑶语气坚定道:“我正在考虑。”
  陈思娇吃了一惊,坐正身体,紧盯着她的眼睛,“正在考虑?有属意的人了?”
  陈思瑶忍不住瑟缩一下,沉默不语。
  陈思娇的心中冰冷,她不敢再猜猜下去,也不敢再问,斩钉截铁道:“我决定了,你不管考不考虑个人问题,你都必须离开景华。你去年跟我说,南方有家电视台邀请你过去,姐支持你,陪你过去都可以,姐过去照顾你的生活起居,直到你成家……”
  陈思瑶只花了一秒钟思索,“晚了,姐!晚了……”
  “不晚,不晚的。”已经失去耐性的陈思娇大喝出声,“你还年轻,你和姐不一样,不用掉头就能转弯的,答应姐,我送你离开景华,必须离开,马上……”
  “真的晚了……姐!”陈思瑶低下头,“我喜欢上他了!”
  “天啦!你这是要逼死你姐啊!你让我怎么对咱们死去的爸妈交代,我照顾你教育你这么多年,你一直是姐的骄傲,你千万不能那么做,赶紧掉头,来得及,真来得及……”
  “来不及了。”陈思瑶抬头,轻声道:“我已经想过很多办法,但是,不行……”
  陈思娇呆呆看着妹妹,一时间悲从中来,不禁捂嘴低声呜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