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什么,他要进入市委常委,口气倒不小。”陶南气鼓鼓的坐在陆逸的办公室,手里夹着香烟,愤怒的挥舞着。
  以陆逸的官威,整个云河市委市政府,敢面对他如此肆无忌惮的表现自己的情绪,唯有陶南一人。
  “老陶!你觉得他能达到目的吗?“陆逸语气柔和,脸带笑意说。
  陶南其实早通过胡明的口得到了这个消息,他一直暗笑郭小洲出了招臭棋,到底年轻气盛啊!中了陆书记的激将。
  在他想来,肯定是郭小洲一时忍不住,中了陆逸的圈套。拿景华高铁建站当赌约?嘿嘿!
  但是见面他要装不知情,还要当着陆逸的面表达出自己的愤怒。
  “不过,陆书记,你说姓郭的小子会不会真有什么奇招,他背后的靠山人脉……”
  陆逸淡淡一笑,“他的确有强大背景和靠山,但国家高铁建站,任何个人都很难伸手进来,一切程序都是透明公开的,谁敢跟他打招呼,打了招呼,公告怎么面对公众监督?我倒是希望他玩什么花招,通宝的那个同乡会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保路运动,他们有任何猫腻都断然不会放过。”
  陶南点点头,“我也想不出他还能在高铁建站上翻盘。”
  但是他说出这句话后,他和陆逸都同时沉默了一分钟。
  话虽如此,但郭小洲这个人太妖孽了。以前的枪击事件什么的且不说,这次九星村泥石流,就是佐证。连老天都在关键时刻帮他。有了这样不可能逆转而逆转的先例,连天都胜了,高铁之争翻盘就不算什么了。
  “老陶,还有件事情,我要和你通个气。”陆逸一脸严肃的说:“在自然灾害定性上,你是不是向郭小洲道个歉。”
  陶南拿烟的手一抖,他早知道陆逸和郭小洲之间的协议。让他在公开会议上向郭小洲道歉?这不仅是打脸的问题,涉及到他今后的工作影响,一个副厅级副市长向一个X委书记公开道歉,别人会怎么看他,他以后说话谁还听。至少,在省领导那边,他的名字就臭了。
  重要的是折射出一种信号,就是市委领导不为他撑腰,意味着他开始远离权利中心。
  “您说怎么做吧,这么多年,我一贯都听您的。”陶南罕见的使用了敬语。
  明知道陶南在打苦情牌,陆逸的心中也有些不忍。
  他罕见的拿起茶几上香烟,拆开,递给陶南,语重心长说:“这样,下星期市委会在景华开一个自然灾害总结会,原则上全体景华县委常委全部出席,到时,你主动向郭小洲同志说几句柔和话……”
  “陆书记!能不能在私下场合向他道歉,公开场合,我以后有什么威信?不成为整个云河的笑料?”陶南的语气萧瑟,看向陆逸的神情悲苦。
  陆逸皱起眉头,想要呵斥他两句,不知为何,又忍住了。说起来,他在云河一言九鼎,市长赵卫国又是新来乍到的,目前尚未站稳脚跟,但实际上,他知道自己的控制力还远未够班。真正属于自己的铁杆嫡系并不多。
  市长赵卫国就不用说了,从年龄到地位分工就不可能和他走到一起。虽然目前表现低调,但赵卫国暗地里借用郭小洲来牵扯他,同时还屡次进省,拜访前S委书记古寿山,图谋的是什么,不就是想全盘接收古寿山留下来的老班底?想和他分庭抗礼吗。
  S委副书记文句容,在省里有一定的靠山,历来游离于古、陆派系之外,势力虽然比不上两位党政一把手,但也有自己的小圈子。组织部长叶擎宇一向和他抱团甚紧。
  这两个人,他没把握降服,只能利用。但也预示着,赵卫国也能利用。
  政法委书记康泰来,是古寿山一手提拨的,虽然和他的关系并不坏,如果古寿山这次是彻底退下去,他有一定把握把康泰来拉过来。可是古寿山却直升副省级,任省政协副主席,余威还将延续两三年,大旗未倒,身边的“猢狲”就不会轻易散去。
  还有市委秘书长咸杨,这更是古寿山的嫡系,唯古寿山马首是瞻。他下一步就是要更换咸杨。一个市委秘书长不是自己人,市委工作很难按自己的意图展开。当然,换咸杨只是程序的问题,这点他说了算。市委秘书长一定要用自己信得过的人,这是官场常识。没有人会在这方面阻挠他。
  纪委书记伊新东,是个彻彻底底的中间派,不偏向任何一方,这个人是省纪委书记周红安的门生,前秘书和亲信。即便是古寿山在位时,也不敢尝试拉拢。
  至于统战部长庄子福,明年就到线退休的人,现在考虑的是怎么安享晚年,不大会参与任何争斗,就算陆逸和赵卫国要争取他,所耗代价未必出的起,人家也未必愿意。这个人在常委会上就是个弃权专家。反正涉及争论,他一概投弃权票,谁都不得罪。得过且过。
  还有常务副市长农家贵,本是个他可以争取的人,但是为了陶南的卡位战以及市长争夺战,他是狠狠的得罪了农家贵。农家贵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倒向他。
  那么,他掌握的票数其实并不多,除了他之外,就剩下陶南和市宣传部长,以及军分区政委这四张铁票。根本不足以掌控常委会。
  如果郭小洲再次创造出奇迹,以景华X委书记的身份进入市委常委会,将更加削弱他的掌控力度,甚至成为常委会上的“搅屎棍”。
  作为一名有追求的领导,陆逸当然不满意这种局面。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他以前太低调,从来不和古寿山争权,这个工作态度虽然赢得了省领导的肯定,但弊端却也开始显现。
  所谓有得有失。他以前可以隐忍,可以让权甚至分权,但现在不可以,他是********,是党委一把手。但是,他这个********却对一名X委书记无可奈何。这让他既愤怒又无奈。
  “老陶啊!成大事的人不要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陆逸继续以少有的温和语气劝慰道:“我知道这次委屈了你,但我们还是要有大局观,面向未来。”
  陶南暗暗诽腹,“大话谁都会说,如果让你对下属公开赔礼道歉,你以后还有碧脸大声说话?”
  但他能走到这个位置上,也不是胸无韬略的人,知道赔礼是赔定了,人家都协议好了的,他不听,就将置陆逸于无信之地,最后,连陆逸也得罪了。
  他今天来诉苦,目的要的就是陆逸对他的内疚,他要陆逸欠他。只要陆逸能不断巩固权利,陆逸越成功,他就会有汤喝。况且,陆逸的年龄是极大的优势。总之,他的未来取决于陆逸的高度。
  于是他叹了口气,“为了书记,我再怎么丟脸都认了。”
  陆逸心中升起一丝感动,他不知道陶南早就知道了协议内容,提前苦思冥想后得出了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结论。
  他原本还打算用半小时的时间来劝说陶南。
  “谢谢你!陶南同志!”陆逸感概的伸手,紧握着陶南的手,“你放心,有些事情我们是绝不会忘记,也不会放过的。”
  陶南摇摇头,“我不想因为个人的得失而影响书记的大局。我就是书记的一个兵,我人笨,没太多文化,书记怎么指示,我就怎么行动。”
  听到这样的话,即便为人深沉的陆逸也不禁霍然动容。
  但是,再说下去,就沦为言情剧了,陆逸话锋一转,“陶陶最近在干嘛?好久没听你提他了。”
  提到这个儿子,陶南频频摇头,“不想提他,被他妈给惯坏了,现在很难管教,唉!”
  陆逸不动声色问,“他知道格生最近在干些什么吗?我也好久没有格生的消息了。”
  “格生?”陶南摇头,忽然想起什么,“我好像听陶陶说过,格生最近长驻香港,好像和什么人合办了一家石油贸易公司,具体情况不是太清楚。”
  “香港?石油贸易?”陆逸皱起眉头,他想不出魏格生有什么门路搞石油贸易。但是,只要他不在云河范围内经商,他就放下了一半心。
  “陆书记,格生人聪明,做人做事尤自己的底线,您就放心吧,他不比我家小子,不会搞什么事情的。”
  陆逸哦了一声,刚想说话,秘书胡明敲门而入,小声提醒道:“书记!陶市长,十分钟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