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走进会议室,便看到里边已经坐了八九个人。这些人里,郭小洲最熟悉的应该是市委常委、副市长陶南。其他的市委副书记文句容,组织部长叶擎宇、政法委书记康泰来、市委秘书长咸杨、纪委书记伊新东,统战部长庄子福、常务副市长农家贵、宣传部长敬弈,都只是在一些会议场合照过面而已,大部分还没有直接交流过。
  看到郭小洲走进来,陶南的目光中露出一抹寒芒,然后带着毫不掩饰的恨意转过头去。他这次在景华出尽了洋相,都拜这位郭书记所赐。回到云河后,他感觉每个看他的眼神里都有嘲笑意味。虽然一群嫡系下属依然保持忠心,轮流接他出来散心,但他不知道是敏感还是多疑,总似乎看到下属眼中的同情味道。似乎他已经成为一头年迈的雄狮,被年轻的雄狮冲袭了他的地盘,却不得不忍气吞声。
  除了陶南的“立场”坚定之外,大多数常委都朝郭小洲点头示意,姿态和表情不一。保持高级领导的风度。
  唯有两个人主动开口打了招呼。
  一个是副书记文句容,他呵呵一笑,指着他这一排的位置说,“小洲同志,坐这边吧,让我们也感受下年轻的青春活力。”
  场上有几名常委发出轻笑。
  郭小洲客客气气朝文句容点点头,正准备坐在文句容一排的最后座位上。
  常务副市长农家贵却含笑开口,“小洲同志,文书记要感受青春活力,我们也想要啊!是不是来我这边坐。”
  农家贵说着指了指陶南身边的座位。
  陶南脸色顿时难看起来,让郭小洲挨着他坐,这不是成心让他不快吗?
  在场的很多常委眼眸顿时露出探究的神色。农家贵简单一句话,却代表了几层含义,一是附和文句容,既有向文句容示好的意思,也有成心让陶南出丑的意思。你陶南不是刚被郭小洲打过脸吗,不喜欢他吗?偏偏让他坐你身边,挨得近近的,让你窝火却又发不出脾气。
  当然,更重要的意思是让一些中间常委产生想法,文句容是不是和赵卫国联手了?如果两人联手推出一个候选人,陆逸的胜算还真不大。
  同时,农家贵也有考量郭小洲的意思,文书记邀请你,我也邀请了你,看你怎么选择?
  虽然农家贵的话是以开玩笑的语气说出来的,但作为下属,郭小洲就不能随便应对,他听了其中任何一个人的话,都势必让另外的领导失面子。
  也就是说,上级领导就是放个屁,下级也不能等闲视之。这就是官场。
  郭小洲镇定自若的坐上了文句容一排的位置,一边落座一边笑呵呵说,“文书记先下的命令,我不敢不从啊!农市长,请恕我下次我再听您安排。”
  文句容眼中掠过一抹赞许,农家贵也大度的笑了笑,“那咱们就约定了。”
  众常委看向郭小洲的目光也变得有所不同了。对于这个新晋的市委常委,很多人只是听说过他的故事,谈不上对他有多么了解。在一些人想来,如此年轻的县委领导,能搞出一些噱头和成绩,完全是靠的裙带关系。有夫人的家族在背后提携,想不出成绩都难。
  但是今天一看,落落大方的神态,不卑不亢的姿态,在规矩中保持既有的礼仪,同时也不忘彰显,他这个处级干部也是一名和他们平起平坐的市委常委。
  加上他轻描淡写化解农家贵的一手,的确是个“亮堂彩”。不简单。
  郭小洲刚坐下,赵卫国和陆逸一前一后走了进来。
  赵卫国进来后,目光四射,首先落在郭小洲脸上,朝他点头示意。然后才坐上自己的席位。
  陆逸表情严肃的走进来,没有看任何人,但仿佛谁都看了,落座后,他朝组织部长叶擎宇点点头。示意会议开始。
  叶擎宇今年四十岁,身材不胖不瘦,头发发质很好,浓密而黑亮,在一群常委中,唯有郭小洲能与之媲美。
  说起来,他算是古寿山的人,但不属于嫡系,所以在古寿山执政后期,他已经开始了自己新的选择。只是不过他的选择有点错误,他选择了当时呼声很高的市委副书记文句容,并且在角逐中发力。
  只是,后来的结果让他和文句容都非常失望。
  陆逸上任后,他这个组织部长的角色救变得非常尴尬了,甚至是难受。谁都知道,书记是管人事和干部队伍的,一个组织部部长要想当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必须和书记搞好关系,否则,就很有可能被书记完全架空,仅仅成为一个提名部长。
  叶擎宇不是不知道他的位置很危险且尴尬,但他现在已经无法回头。让他再反过来投靠陆逸,陆逸接受与否是个问题,重要的是,到了他这个级别的干部改弦易帜,就不是普通的科级干部那么随便。任何一个站队举动都对他的仕途之路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试问,他如果在副厅级别上有过“反戈”的先例,将来谁还敢用这样“两面三刀”的人,他的“朋友”还敢信任他?这个“污点”将直接导致他被任何派系排斥,最后逐渐远离权利中心。
  所以,他必须更加紧密的和文句容抱团,为自己拼出一时之地。
  叶擎宇发言之前,挺直了身子,照例说了句,“陆书记,赵市长,各位常委。今天的常委会主要讨论东阳高新区的干部调整方案。东阳区区委书记柳同兴同志身体欠佳,已经入院一个半月,目前情况不是太好。鉴于区委书记和高新区主任的位置空置已久,已经严重影响了东阳区和高新区两大班子的正常运作。同时也为了让柳同兴同志安心养病,组织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致认为,必须选派一位年轻有战斗力,有党性讲原则,有知识有经济能力和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去主持东阳和高新区的工作。“
  这个提议,早已在常会议题上表达清楚。包括三名候选人的提名,提前公布,也有利于发挥党的**********原则。在**********大原则后边,还有“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小原则。
  特别关键的是“个别酝酿”这一前提。按正常程序,在“个别酝酿”制度下,市委常委会召开前,应该有个小范围的“书记会议”,由陆逸,赵卫国,文句容三名书记进行“个别酝酿”,求同存异,取得共识,然后在常委会上一锤定音。
  当然,如果不能“求同存异”,获得共识,那么还是要在常委会上进行投票表决。
  接下来叶擎宇对三名候选人进行了直观介绍。
  然后把发言权交给陆逸。
  陆逸目光环视全场,“对于这三个提名人,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说一说。”
  他的话音刚落,陶南马上开口,“我认为,东阳区常务副区长宋将军同志比较合适。我们都知道,东阳是市委市政府所在,是整个云河市的经济文化中心,是经济火车头,东阳高新更是我市的经济引擎,在我市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东阳区委书记和高新区主任的人选,应该选择工作经验丰富,正直廉洁,有经济建设能力的年轻干部。宋将军同志担任东阳区委书记,正是人尽其才。我强力推荐。“
  郭小洲发现,赵卫国的表情很轻松,并没有任何异色。毕竟,陶南作为陆逸头号前锋,打头阵发起冲锋,已经不在少数。这次更加急迫,大概想在陆逸面前挽回景华的失分。
  “呵呵,陶南市长自有自己的道理。不过,我还是有点不同的看法。”陶南话音才落,常务副市长农家贵马上出言反驳。
  陶南的眉头轻挑,不屑的抱手在胸,看着农家贵。
  农家贵语气轻松道:“我不否认宋将军同志是一个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干部。但区党委书记主要任务是管理干部,党委书记的工作职责是什么,是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结合区委工作实际研究安排区党委的工作;了解和掌握党员队伍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抓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并贯彻全局。而在这方面,我认为言国章同志更胜一筹。至于宋将军同志,在东阳区经济建设的领导岗位上,三江航天的引入,就是对宋将军同志的肯定。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要本末倒置,让善于经济的同志去管人事,这是浪费人才。“
  农家贵稍微停顿了一下,“再说,宋将军同志有个宋老倔的外号,性格有点偏激……而党委书记应该有更包容的胸怀,更平和的心态,才能搞好班子团结和谐。所以我认为言国章同志才更加合适。”
  说到这里,农家贵的目光有意无意望向郭小洲,不失时机的朝郭小洲点头示意。
  郭小洲知道这是农家贵在向他示好,也有拉票的意思。他朝农家贵微微一笑,表示答礼。
  他和农家贵之间的“眉来眼去”,自然不会逃过大家的眼睛。
  赵卫国脸带笑意。有了农家贵的开头炮,如果还有郭小洲的跟随,他哪怕在常委会上输给了陆逸,也等于是他的胜利。毕竟,他一个新来乍到的市长,很快就能在常委会对陆逸发出挑战,这本身就代表了一种能力。
  同时,哪怕他明知道言国章并非最合适的区委书记人选。但他偏偏要提拔言国章。用意很明显,就是要给一些左右徘徊的、一些想追随他的云河干部们树立一个“榜样”。你们看,连言国章这样的干部我都能推上重要岗位。只要你们真心追随我,有能力的自然会得到更大的重用,没能力的也一样有自己的位置。
  至于言国章后续表现如何。如果能力的确欠缺,无妨,那就再动一动。前提是,他必须要通过这个干部任命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并对云河干部产生影响和威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