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报告常局!已经查明,三皮大名郑三想,家住三东巷157号。”
  “立刻展开五号行动计划,务必快速完成任务。”常平厉声下令。所谓的X号行动计划,都是公安系统的应急预案代号,各计划对应各种犯罪行动。五号行动计划中涵盖解救人质,潜伏突击等各种科目。
  十几名干警和一队武警战士动作迅速的冲入三东巷。
  常平陪郭小洲和单彪站在巷口聊天,三个人都是身居养气功夫的人,言语间根本不涉及当下的行动,反而聊一些风花雪月的事儿,其中,常平很随便的提到了公园新开的茶庄。说他去过一次,格调的确高雅,但有点儿高处不胜寒的味道,不是普通人能享用的地儿。
  单彪一向话少。偶尔应答一声。
  常平提到茶庄,郭小洲不由想起老板娘派人送去的茶叶。他看人很准,知道老板娘背景不简单,区区县书记应该不至于让她这样的人拍马屁,再说人家也不在乎靠茶庄赚钱,主动赠送茶叶,大概是另一种示好。
  她为什么要向自己示好?郭小洲可不是刚出炉的小鲜肉,不知道天高地厚往一见钟情上想。就人家那条件,女神的高冷范儿,物质的,精神的,人家都不缺,难道还会缺男人?
  忽然,常平的对讲机中传来消息:“报告常局,行动顺利,解救女孩一名……”
  常平快速追问,“女孩没事吧。”
  “安然无恙。就是受了点惊吓。”
  “好!”常平转头征求郭小洲的意见,“郭书记,这个小女孩我们是不是先带回局里录个口供……”
  郭小洲本能的想说是,甚至想把苏小米这个麻烦转交给景华县公安局护送回家。但旋即一想,今天转交给大汤县县长都没有看住,就算景华方面把苏小米送到云河,她要是调头又跑来景华找他怎么办,还是不能避免麻烦。
  看来必须要见见她,搞清楚这个小丫头到底在打什么鬼主意。
  “我先见见她。”
  常平低声下命令。
  不一会,荷枪实弹的干警和武警解押四名十八九岁的男青年走出三东巷,苏小米在两名女警的护卫下走在最后。
  看得出,苏小米受到了惊吓,她的眼睛战战兢兢的四下张望,瞥到郭小洲的瞬间,一对星眸爆闪,张嘴娇呼,“大叔……”
  然后迈步朝他跑来。
  四周的警察和围观者好奇的看着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心里头的八卦乱飞。
  郭小洲担心被人认出,他低声对单彪说,我先上车,你带她上来。说完,转身上了单彪的大路虎。
  不一会,苏小米被单彪带上了车。
  苏小米上了后座,挤到郭小洲身边,拍着自己的小胸脯,连声道:“差一点就万劫不复了!大叔,是你报的警吗?速度很快呢!再迟一会我的人生就走完了……”
  郭小洲看了她一眼,向车窗边让了让,板着脸道:“你不回家,跑景华来干什么?要是真出了事,怎么办?”
  苏小米咬住嘴唇,小声道:“人家想来看大叔……”
  单彪咧嘴一笑。
  郭小洲尴尬的拍了拍车靠,“开车,找个吃饭的地。小米,你还没吃饭吧。”
  苏小米轻嗯一声,“没呢,都快饿死了。”说着她下意识的往郭小洲身边移动。
  郭小洲眉心一皱,似乎不喜欢她靠得太近。干咳一声,收了收腿和臂,“你怎么知道我电话,知道我在景华?”
  苏小米嘻嘻一笑,低声在他耳边道:“温岭温泉,我借大叔的手机时存下号码。这个号段是景华县的嘛,我当然知道……”
  说实话,青春叛逆期郭小洲自己也经历过,也看过听过不少故事,但叛逆到苏小米这个程度的,却绝无仅有。
  “吃完饭,让公安局的同志送你回家。以后,不要打大叔的电话。”郭小洲语气冷淡的说。
  “大叔……你撵我……我为了见你,差点……”苏小米的脸色一变,说时迟那时快,一连串豆大的泪珠顺着脸颊滑落。变脸比翻书还快。
  “你见我干嘛?我们好像没有见的任何必要。你这个年龄,是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心放在学习上,而不是****不该操也操不了的心。”
  苏小米又咬了咬嘴唇。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打他的电话,甚至偷偷跑来景华找他。她从小家教严格,父母在她交朋友的方面管得相当严厉,哪怕是女同学,也要经过父母的“政审”关,以至于,她从小学五年级后,朋友就越来越少。
  这几个月,家里出了大事,父母才疏于对她的严格管教。她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帮父母,她跑来找郭小洲,只不过是要给自己安一个希望罢了。
  其实她自己心里清楚,别说两百万,就是二十万,她也借不到。
  但她就是需要一个希望,一个念想,让自己有个目标。否则,她会疯。
  路虎在一间饺子馆门前停下。
  郭小洲给她点了一碗饺子。他和单彪坐在一旁看她吃。
  苏小米先是狼吞虎咽吃了三四个饺子,喝了几口热汤。开吃那会,还脸带笑容,不一会,豆大的泪珠又开始滴落。
  郭小洲的胸口滞住,像被什么攥住了一样心疼。那张弧度完美的漂亮脸颊,那对似乎充塞了星云的眸子梨花带雾。反正也要对玉杨帆的典当行动手,也算间接的帮一帮她。
  郭小洲整理了一下思绪,“我可以帮你。但是你必须回家……”
  话没说完,苏小米失声道:“你真的愿意帮我,两百万?”
  郭小洲摇头,“我没钱借你。有其他的方法……”
  苏小米的眼眸顿时一黯,喃喃自语道:“我其实知道没用的,只是自己骗自己,谁愿意借两百万一孩子……”
  “只能通过一些手段拖延时间,你父亲打下的借条是受法律保护的,他必须还。否则,将来麻烦不断。”
  苏小米索然无味地咀嚼嘴里的饺子,含糊其辞道:“怎么拖延?拖延了之后呢,还是要还钱……”
  “你答应我回家,上课,认真学习,我保证让对方短时间内没时间去你家逼债,至于债务,让你父亲慢慢想想办法。”
  “两百万哩!我爸爸现在连二十万的办法都想不出来,家里进货的钱都没有,怎么想办法……”
  郭小洲忽然心中一动,“你父亲代理的是T湾的荣胜调料。我倒有个主意,让你爸和荣胜总部联系,在云河开一个调味品生产企业,如果能达成协议,欠债和投资金我可以帮他找银行借贷。”
  荣胜生产的各类调味品,其中番茄酱西瓜酱黄瓜条等等,所需原材料,上石丰绿色园都可以提供,荣胜这样著名的品牌合资厂如果开在上石丰,也等于给上石丰经开区打广告,是一个宣传渠道,证明上石丰的绿色蔬菜达到国际标准。
  当然,这只是他临机一动的想法。至于具体操作还看荣胜和苏小米父亲的意愿。
  “晤……”侧首倾听的苏小米迅速咽下半只饺子,不敢相信地问:“你为什么愿意帮我……”
  郭小洲无语地望着她,一时之间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她偷存电话,打电话,偷跑,不都是希望他能帮她家解围。
  现在,他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她却不敢相信。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轻声回答,冷硬的脸庞线条露出一丝自嘲。
  “我知道。”出乎意料,苏小米放下筷子,倾身拍了拍他的肩膀,神色自若地说,“这世界上没道理的怪事情太多了,反正,你帮了我,我以后就是你的人……”
  一直没吭声的单彪忍不住哈哈大笑。他从没见郭小洲被人生吃到这个程度,而且对方还是位年少的小姑娘。
  郭小洲满脸黑线!
  正在这时,柯大保打来电话,开口道:“玉高峰今天晚上来到了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