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然而郭小洲这番话并没有任何作用。
  余水生丝毫没有感激郭小洲的提醒,反而是一系列的恶语冷嘲。
  不仅如此,他还当着陆逸的面,电话对大汤公安局下令,命令他们阻止外来势力干涉温岭集团的正常工作,务必保护温岭集团员工的人身安全云云。
  话里行间,冠冕堂皇,实则是就是赤果果的“地方保护主义”。
  郭小洲看向余水生的目光中带着怜悯和同情。他不知道,一旦揭开大汤温岭巨额集资的盖子,这位年迈余书记的心脏是不是能承受得了。
  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到了市委常委会召开的时间。
  本来就注定不欢的见面,更是因为余水生的“拂袖而去”而令陆逸和郭小洲都很难堪。
  郭小洲告辞,他走到没人的走廊上,先给韩雅芳拨了个电话,告诉她他接到一条神秘短信的事情,并让她查查这个号码的主人。
  然后他电联单彪,说了温岭集团涉嫌高息吸纳民间资金的事情,让他安排双国的人查查,消息是否属实。
  接下来郭小洲来到市委常委小会议厅。
  此时小会议室已经坐了四五个常委,大概由于今天讨论议题很轻松的原因。常委们的神情并不严肃,也不沉闷。表情轻松的喝茶抽烟低声闲聊。
  看到郭小洲走进来,第一个发现他的组织部长叶擎宇微笑着点头示意,算是打招呼。
  统战部长庄子福朝郭小洲淡淡一笑,便侧头和市委秘书长咸杨聊着什么。
  常务副市长农家贵手里翻阅着一份文件,头也没抬。
  纪委书记伊新东倒是很热情的主动打招呼,“郭书记来了!”
  “伊书记好!”郭小洲对这位周红安的门生非常尊敬。
  正在和伊新东闲聊的政法委书记康泰来则笑着站起身,冲郭小洲招手,“郭书记,中午实在抱歉!临时有个接待任务,下午,我请客,你千万别推辞。”
  “康书记请客,我受宠若惊,当然不会推辞。只是我的酒量有限,怕陪不好康书记……”郭小洲笑容满面的和康泰来握手。
  “你比我年轻,喝酒喝的就是身体,你可别扮猪吃老虎哦郭书记!”康泰来的酒量在市委常委中首屈一指。
  “哪敢!三个我也顶不住一个康书记。”郭小洲非常谦逊。对谷寿山一系留下来的人,康泰来,包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咸杨,都是他有心结交的对象。
  还有纪委书记伊新东。他和周红安之间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关系,但他敬佩周红安的为人,加上猛子几个公子哥和周红安的关系不差,他的潜意识里已经把伊新东列为将来的“盟友”名单。
  至于赵卫国,虽然谈不上貌离神合,但大方向两人暂时是一致的,彼此互惠互利,只是,在关键时刻赵卫国不值得信任。总体来说,赵卫国是那种雨后送伞型的领导,不是雪中送炭型的。
  至于文句容,他目前尚谈不上了解。
  常务副市长农家贵,表面看和陆逸不是一路人,甚至恨之入骨,但官场上的事情,瞬息万变,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陶南那就更不屑说,他比陆逸还要仇视郭小洲。
  郭小洲落座后,陶南和文句容先后进入会议室,以及宣传部长敬¥弈和云河军分区政委丁世柄。
  最后走进会议室的是云河一二号人物陆逸和赵卫国。
  从两人走路的步履就能看出性格的不同。陆逸的脚步有力,而且步履的幅度控制得极有韵律,预示着他这个人做事深思熟虑,谨慎却不保守;赵卫国则大步流星,抬头挺胸,有种勇往无前的气势。
  陆逸落座后,和身边的赵卫国低声交换了一下意见,抬头环视众人道:“同志们,临时召开这个常委会,是有件事需要大家讨论研究一下。“
  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拿起会议桌上的一份报告,说:“大家都收到景华大汤通宝三县提交的联合报告。这份报告充分的介绍了上石丰绿色生态经济园区的组建前景和美好蓝图,具体的内容大家手头都有,我就不另作重复了。”
  虽然在坐的常委昨天就收到并看过这份报告,但陆逸的话音未落,十二名常委有七八名再次拿起报告翻阅。
  陆逸看向郭小洲,“下面,请郭小洲同志具体介绍组建上石丰绿色生态园区的意义。”
  郭小洲也不客套,他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扩音器,稳稳的摆放在自己面前,朗声道:“众所周知,经济开发区对城市发展最基本的贡献就是要带动经济起飞,比如苏东山昆市,在华夏百强县中一贯是排在前几位的,其众多的开发区对其经济总量贡献比重很大。再以西南乡宁县为例,该县以前是西南比较贫穷落后的县,主要发展水稻种植及畜牧业。在走“兴工强县”的道路上,该县先后建设发展了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一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省级开发区。200X年,该县在全国县域经济经济排名中位于第233位;前年,该县已进入全国百强县,并排名第61位……”
  “抱歉打断一下。”只见陶南干咳一声,一本正经道:“据我所知,景华大汤通宝已有的经济开发区早已进入我省清理整顿名单,现在不仅不进行清理整顿,反而三家联合?这是不是换汤不换药,有糊弄对抗上级的嫌疑?”
  陶南会跳出来早在郭小洲预料之中,他脸上依旧保持笑容,对陶南说:“据我所知,景华大汤通宝三县的经济开发区是过了初审名单的,是属于保留开发区序列。按《清理整顿开发区的审核原则和标准》,对拟保留开发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按规定及时进行整改。第一是对开发区存在的房地产开发部分,认真核对房地产开发面积,经过与各市人民政府协商,报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予以核减;第二是规范开发区命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各开发区严格按要求对开发区命名予以规范;第三是对相邻开发区实施整合。上石经济开发区的出台,正契合了文件整顿和清理的要求。”
  陶南呵呵冷笑,“据我所知,你的所谓过了初审只是一种假象。按国家规定,对设立5年以上、入区企业少、开发面积不足已批准规划面积20%的开发区应予以撤销。”
  这话一出口,在坐的常委大部分脸现异色。包括陆逸也脸色变得铁青。前两年进行的开发区清理整顿审核,许多城市都和景华大汤通宝一样,因为没有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经开区的发展前途受阻,这也是众多内陆和边远地区的写照。真要严格按规定一刀切,西海的大部分开发区都会被关停撤销。
  云河当年还是谷寿山主政时期,为保市内的几个经开区,甚至成立了一个攻关办公室,当时的具体指挥攻关的领导就是陆逸。
  当时,陆逸为了说服省清理整顿小组,保留几个县城的开发区,可谓耗尽心血。省清理整顿工作小组最后给予了一个调整期限,这一拖,就是一年多。
  这些话原本不应该出自陶南这样的政治老手之口,拿云河的矛去攻击景华的盾?
  陆逸暗想,陶南是不是被郭小洲气疯了,郭小洲只要稍作挑逗,陶南便发疯似的进行攻击。虽然说他对陶南有过阻击郭小洲的暗示,但陶南选择的攻击方式实在是令人不齿。
  郭小洲淡淡一笑,杨起手中的文件,“我相信我手中的初审文件。当然,正因为我们存在的开发区有这样那样的发展问题,所以我们更要响应配合整顿工作,把我市相邻的三县开发区实施整合。”
  陶南被反驳道哑口无言。不是他没有反击能力,而是他观察到陆逸的脸色不对,而且他总不能指责郭小洲手上的文件是云河市造假攻关才保住的结果?况且一年多前,郭小洲根本不在云河。但是他还有最毒辣的一招,本打算最后发力,现在被逼得不得不提前使出来。
  “好,我们姑且不谈开发区的保留问题,只谈一点,既然三县的开发区实施合并,那么开发区的级别就相应要提高,不能再冠县开发区的名,而是市级开发区。”
  陶南话音刚落,陆逸脸上有了笑意,连赵卫国一表严肃的脸上,也掺杂着一丝兴奋。这就是他想要的结果。只有当郭小洲被逼得无路可走时,才会把上石丰交给他,想当然,郭小洲便宜谁都不会便宜陆逸。那么他就坐观争斗就是。
  郭小洲陷入沉默。
  陶南得意的趁胜追击,“如果上石丰开发园区交给市里,这个开发区才算名正言顺,否则,一个县级管辖的开发区,到底是景华主导还是大汤通宝?这个责权不明晰下来,将来你们整天扯皮拉筋,还用不用干正事了?”
  接着,他犹如石破惊天爆出杀手锏,“而且,我在会议前刚接到大汤余水生书记的电话,大汤县委反对合并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