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余水生离开陆逸办公室时,心里是充满怒火的。他为官几十年,从乡镇办事员一步步熬到县书记的位置上,经历过的,看到的,感受到的,不是一般人能比。
  但是,像郭小洲这种飞扬跋扈的书记,他却是第一次遇到。很明显,对方要踩他余水生,踩着大汤上位。
  他很愤怒的大步上了他的大汤一号车。
  秘书和司机都小心翼翼不敢开口。老板这么愤怒的样子,他们几乎从没见过。
  “开车,立刻回大汤。”余水生沉着脸说,他打定主意,不能再谦让下去。他要回去亲自布置,阻止景华警方在大汤的一切调查。再这样下去,别说玉杨明会翻脸,他这个书记的脸也没地方放了。
  车开三分钟,还没出云河市区,他秘书的手机响起一道短信的提示音。秘书先打开一看,是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
  一般情况下,要打通余水生的手机,有三条渠道。最正式的是拨打市委办公室的座机或者公开手机。这类电话的筛选度高,不是特殊部门,很难连通书记办公室。
  第二条渠道就是余水生在省市党政机关公开的联系手机,这个手机掌握在秘书手中,要经过秘书筛选,然后做出判断,是不是通知余水生。
  第三个渠道就是余水生的私人保密号码。
  秘书收到这种陌生短信,一般情况下,会主动删除。但今天他在动手删除的瞬间,却因为车内的紧张气氛,失手点开。
  点开一看,他的瞳孔猛缩,犹豫了半分钟,不知道该不该拿给余水生看。如果这条短信的内容属实,那么大汤就要出大事了。他不通知余水生,将来出问题,他要承担重大责任。如果是假消息,余水生顶多训斥他几句。
  这么一权衡,他把手机递给余水生,“余书记,有条陌生短信,我觉得应该给您看看。”
  陌生短信,给我看?余水生当即发火,“你什么意思?是不是看我闲得无聊?”
  但是秘书依然保持着递手机的动作,吞吞吐吐道:“这条短信……内容我不敢确定,但是……”
  余水生的秘书也用了几年,说大才说不上,但是还算个比较有担当的年轻人,知进退,也懂得观颜察色。今天既然这么执着,那么短信内容……
  余水生想到这里,不动声色接过手机。
  先是眯着眼睛看。
  然后瞪大眼睛。
  接着坐直身体,脸色数变。
  短信是韩雅芳按郭小洲的命令发来的,是个从未使用过的新号码。里边的内容是几条温岭集团借条单子彩信。并指出温岭集团私下高息集资的数额不小等等。
  余水生执政多年,他哪有不清楚地方高息集资肚对当地经济的危害。这种事情,如果小打小敲,数额不大,影响不会太恶劣。但如果数额巨大,资金链一旦崩裂,那么社会影响恶劣,甚至整个大汤的经济也许会面临崩溃。
  他一开始以为是某人的恶作剧,但脑子里忽然想到去年九月份,他的老婆有次在吃饭时对他说的话。
  意思是她的弟弟手头有点存款,目前又没有什么好的投资项目,想通过姐夫投到温岭集团。
  他当时毫不犹豫的拒绝,说他不能干涉当地公司的正常经营。
  他老婆解释说,温岭集团刚有个大项目,有些人想往里投钱,但温岭集团设置了门槛和投资回报率的级别。她弟弟想尽量拿到高一点的投资回报等等。
  他依然没有答应。
  但看了这条短信,他忽然有点担心,如果他老婆直接去找玉杨明,玉杨明肯定会答应。于是,他立刻拨通老婆的电话。
  “有个事情问你。去年你说你弟弟投钱给温岭集团的事情,办了没有?”
  “哦!老余你忽然打电话来是指这事啊,办了,早办了,等你办黄花菜都凉了……”
  “投了多少钱?”
  “我想想,去年第一批是五十万,后来追加了两批,一共是……三百八十多万吧。”
  余水生脸色再变,“他手里怎么会有这么多钱?”
  “他找人借了一百多万,我呢,把家里的三十多万存款也跟着投了进去,老余,你还别说,咱家三十多万,一个月有两万五六千元的回报呢,我正考虑是不是跟你弟弟妹妹借点,凑一百万再投进去……”
  余水生脑袋顿时发蒙,三十多万一个月近三万的利息,这得多高的息啊,八点,九点,还是十点?温岭集团现在一直处于烧钱状态,哪那么高的利润回报?
  他带着木然的声音问,“投钱的人多不多?”
  “多,太多了,就我们县委大院里,投温岭的就不下十几家,县委老何家投最多,有七百多万,还有政法委的肖家,他们家也凑了一百五十万……”
  余水生意识到大事不妙,但他还抱着一份希望,这也许只是玉杨明对高层领导示好的一种手段,只要高息集资不涉及普通百姓。他颤声问,“出了县委大院呢,外面……外面还有人投钱吗?”
  “外面也有,好多呢,只不过回报率没咱们的高……”
  听到这里,余水生脑子瞬间好像炸开似的,整个人瘫软在座椅上。现如今,报纸网络上关于高息集资诈骗的新闻太多。各种手法,无非是你想我高息,我吞你本金。有的或许开始没想诈骗,但投资失利或者回报率不高,进入恶性循环,最后资金链崩裂,最后给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给集资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老余,我约了牌班子,马上过去的,对了,家里炖了只本地老母鸡,下午你一定要记得回来喝碗汤啊!”
  他听着听着,手指颤抖,手机滑落在地。
  难道郭小洲在办公室要说的就是这件事?他脑子里回想起郭小洲当时的话以及自信的眼神,郭小洲甚至同意把案件交给市经侦大队,还要向省里和省厅汇报,这是不是意味着景华的调查已经板上钉钉了?
  不行,我要马上问问玉杨明。他疾声道:“手机,给我手机。”
  秘书快速递过手机,他拿着手上快速拨打玉杨明的号码,号码拨出一半,他忽然醒悟,如果事情是真的,他的电话只会惊动玉杨明,导致玉杨明狗急跳墙,携款外逃,留下“一地鸡毛”。现在最好的结果是尽量替集资着挽回损失,能拿回多少是多少。
  正在此时,电话声音响起,他一看,是市委陶南的电话。
  踌躇半晌,他接通。打起精神,“陶市长好!我是余水生,请指示。”
  “老余你好,我是陶南。有个事情要你作出说明。”
  “什么事情?请说。”
  “你不是已经表态大汤要退出上石丰的吗,人家景华不相信,说我在忽悠他,说我儿戏,你现在亲自告诉他,让他清醒清醒。”
  陶南现在哪里有心情去考虑什么上石丰,正要回答“大汤退出”的话。忽然想到他这么说会狠狠得罪郭小洲。而郭小洲现在手里掌握温岭集团多少证据?他如果打了郭小洲的脸,郭小洲会不会狠狠的反击?
  而且,如果温岭集团非法吸收社会资金的事情确切,大汤的经济要陷入乱泥潭,上石丰也许不是救命的稻草,但也是提振社会信心的一桩好事。
  所以他很是犹豫:“陶市长,我……”
  “我什么我啊,你该怎么说怎么说啊,陆书记都听着呢?”
  “……”
  “老余,你直接回答,你们大汤是不是决定退出上石丰?”
  余水生权衡再三,他现在宁可得罪陶南,也不能得罪郭小洲,于是,他硬着头皮说:“我们大汤继续和景华通宝合作建设上石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