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晚上十点,杜坤和两名下属来到一个夜宵排挡,看到色香味俱佳的各类小炒,三人顿时食指大动,满肚子的郁闷消减了一半。
  调查组进驻大汤的这几天,他们一直是快餐和方便面对付,几乎没有正常的吃过一餐饭。
  “你们点菜,今天我埋单。”杜坤在冰柜和菜架子旁转了一圈,径直坐上排挡餐桌,点上一支烟,心中还在为今天跟丢了玉杨明而郁闷。
  “头儿,要不要来一两白的缓缓心情……”县经侦大队副队长毛明星眼馋的指了指酒架二两装的小瓶白酒。
  杜坤瞪了他一眼,“一两酒够解你的酒馋?”
  毛明星嘿嘿讪笑着,举手伸出两根手指,“工作期间,二两管够,喝了提神,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打瞌睡……”
  另一名干警点完菜,一屁股坐在杜坤旁边,哼着小曲打趣毛明星,“喝了咱的酒哇,上下通气……”
  这名警察来自景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叫贺三举。相比毛明星来说,贺三举算得上是杜坤一手把他从副中队长提拔到副大队长的位置上的。
  杜坤本能的想说,人都跟丢了,还有脸要酒喝。但一想自己马上就要调离景华了,还端着局长的威风,最后只能遭人厌恨。而且,他们这几天也的确够辛苦了。别说原本就长得瘦的贺三举,就是身材微胖的杜坤,也可以肯定的说,就这三四天,他绝对掉了七八斤的肉“骠”。
  而且,他即将去职的消息谁也不知道。他这几天虽然奋战在大汤,但是云河市里传出的一些“消息”也瞒不过他。好像市里想争夺“上石丰”的控制权,郭小洲不愿意放手。因此这个新开发区的提议被市领导层驳回。
  他闻知这个消息,心中难言喜悲。如果上石丰经开区被驳回,他凭借最近的表现,在郭小洲心中的分量大增,也许还能保住局长位置,只是在和常平的角逐中,无疑会处于下风。实际效果还不如换一个地方。上石丰如果成为市管开发区,经开区分局局长的分量未必就比景华低。最关键的是,这将是个全新的公安局,如一个新生婴儿一样,他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去塑造,甚至可以把这个分局打造成自己的“根据地”。
  可惜,有些事情是他无法去控制。
  他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抓获玉杨明。他越来越感觉到,这个案子在未来产生的影响力。
  他跟郭小洲要了四十八个小时。他能否成功,将取决于他们三人的工作程度和运气好坏。
  因此,他开口说:“你们最近也是辛苦了,允许每人二两……”
  话没说完,毛明星已经怪叫着扑向酒架。
  菜才上了一盘,毛明星已经美美的先喝了一大口,“舒服……”
  杜坤一边敲着桌子一边说:“菜还没上来,你们悠着点喝。趁这个间隙,我们再讨论讨论案子。”
  贺三举吃了一口菜,嘴里嘟哝道:“玛德!我看是见鬼了,一直都在视线之内,过一个十字交叉口,车和人全没了?”
  毛明星含糊其辞道:“可惜,这里不是景华,我们拿不到路口的监控视频,否则……”
  杜坤也感到郁闷。伸手抓过酒瓶,给自己倒了一杯。
  三人想到这个案子,心情受拖累,全都不说话,喝起了闷酒。
  这时,他们的隔壁桌子来了一群打扮时尚的年轻男女。嘻嘻笑笑的讨论着刚看的美国电影,什么魔盗团类的……
  毛明星刚喝完杯中最后一滴酒,忽然身体一怔,眼瞳猛缩,兴奋的一拍桌子。
  “咋咋呼呼干嘛呢?”杜坤不满的瞪了他一眼。
  “我知道他们是怎么失踪的。”毛明星低声说,“玉杨明和他的车辆失踪的当口,正好有辆大型载重货车经过……”
  贺三举不无嘲讽的看着他,“他们难不成连人带车钻进了大货车?”
  连杜坤也觉得毛明星是欠酒喝了,开始胡说八道。
  没想到毛明星连连点头,“你也想到了?对,玉杨明和他的车就是钻进了货车车厢,所有,才能无影无踪的消失……”
  贺三举刚要驳斥,话到嘴边他似乎想起了什么,脸色诡异地喃喃道:“好像有可能……”
  “什么有可能,百分百就是如此。”毛明星肯定道。
  “逻辑?证据?”杜坤有些疑惑的看着两人,他挑出来的这两名帮手都是各自专业领域的好手。如果他们俩一致认可的结果,可信度极高。
  毛明星嘻嘻哈哈问杜坤,“杜局,您以前看过美国大片没有?”
  杜坤摇头。他哪有时间去看电影?
  “在美国动作大片里,经常会出现小轿车借跳板冲进大货车车厢的镜头和情节。我们今天晚上的跟踪不能说不到位,照理说,除非他们能上天入地,否则绝逃过我们的眼睛。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玉杨明事先安排了周密的逃跑计划和线路。他们在这个路口布置了一个迷魂阵。安排几辆车同时在这里交汇,只要有车辆阻隔我们两分钟,玉杨明的车就能冲上大货车车厢。”
  “可不是么,我也想起来,那辆一直跑在我们前面的车,偏偏在交叉路口熄火了一分半钟?我现在回想起来,这辆车也是玉杨明安排的……”
  杜坤半信半疑,“如果真是这样,我们接下来怎么找到他们?”
  毛明星忽然间信心十足,“既然我们知道玉杨明是怎么逃逸的,接下来有一个办法。
  “什么办法?”
  “从玉杨明带着的那个女秘书身上着手。”贺三举一口道破。
  毛明星向贺三举举杯,“英雄所见略同。”
  杜坤听到这里,主动起身替两人又拿了一个二两小瓶白酒,“算是奖励你们的,但也是最后一杯。”
  “头儿威武!”毛明星迫不及待的拧开酒盖,替合三举和自己各倒了一杯,高兴的举杯相撞,“头儿,玉杨明和他的家族至亲逃跑,是被迫无奈。但是,这个年轻的女秘书却绝对不甘愿跟玉杨明走上逃亡路。”
  杜坤也吃过味来,他惊喜道:“你是说这个女秘书会想办法逃离玉杨明,因此,她肯定会留下线索?”
  “正是如此。”贺三举肯定道,“我们明天双管齐下,一方面去追逐这辆嫌疑大货车,一方面从女秘书的家人亲戚朋友身上下功夫。只要女秘书有什么动静,我们就能追根溯源。”
  “你们有多大信心?”杜坤有些立功心心切。
  “把握不敢说,只是一种自觉。”毛明星说。
  相反,贺三举的语气却透着自信,“我感觉我们这次是真正找准了突破口。”
  杜坤当即拍板,“那就这样。明天我们抓紧时间和机会,双管齐下,争取找到玉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