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接到赵卫国的电话,尽管内心里万分鄙夷,但是嘴上却笑着附和道:“上石丰能成为全国试点基地,一来是高层领导高瞻远瞩,咱们沾了政策的光;二来也是市委市政府的舵掌得好,所以下面才能出一点点成绩。“
  赵卫国说:“小洲!多的客气话,虚话我就不多说了。总之一句话,我这个市长将全力为上石丰试点提供后援保障,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直接找我,上石丰就是云河的一张脸,咱们个人可以丢脸,但云河不能。”
  “谢谢市长!”郭小洲的话有些客气的距离。
  不免让赵卫国有点儿失望。但一想,现在谁都不是傻子,他前面做得事情也许让郭小洲心里有了芥蒂。不过他相信,未来他还是可以让郭小洲转变态度的。
  “对了,市委今天的常委会再次讨论了大汤玉杨明家族非法集资案,现在的关键是何时才能抓到玉杨明,玉杨明逃路的风声什么时候外传?那时候,真正的麻烦就来了。”
  郭小洲沉吟片刻,“按原则说,这是大汤的事情,但事情的根源却来自景华的查案。赵市长,我认为关键在于怎么才能为债权人挽回损失,把他们的风险降到最低点。但是指望玉杨明家族手中的钱去赔付,是不现实的。”
  郭小洲的话,不仅赵卫国明白,所有的常委其实都心里有数。玉杨明家族手中的钱如果足够赔付集资款,他们还会抛家远遁么?
  只不过,大家都揣着明白装糊涂,谁也不说罢了。
  “呵呵!你们景华介入得最早,了解第一手信息。而且,你不仅仅是景华的书记,还是市委常委,对大汤该关心,也有责任和义务。”赵卫国的话透着前所未有的亲近。
  郭小洲眉头微挑,赵卫国虽然在性格上有点儿官僚,格局不大,在有些事情上犹犹豫豫,遮遮掩掩,奉行利益至上。但毕竟还能算得上“友军”。而且,这次的事件应该使赵卫国受到点儿教训,没准能让他彻底警醒。在未来的工作中能稍微摒弃点私利而投入全面配合中。
  而且,他和陆逸之间咬得越凶,自己的好处就越多,周旋腾挪的空间也就越大。
  前提是,赵卫国要有和陆逸掰手腕的实力。
  否则,赵卫国要是认输低头。陆逸更是能腾出手,轻松的对付他。
  于是,他开口说:“我认为,现在当务之急,就是派驻专人严格保护温岭集团旗下产业和物质,特别是方便移动的物业财产,以防止遭到债权人哄抢。其二,立刻核算温岭集团的几大投资项目,包括投资情景,目前投资进度等等,都要提前摸底。”
  赵卫国很快明白过来,“你的意思是,赔付款会落在这上面?”
  “肯定会落在项目上面。玉杨明失联,目前尚不知道具体数额,但窟窿一定是巨大的。”
  “拍卖温岭集团产业?”赵卫国问。
  郭小洲肯定道:“拍卖产业肯定不足以赔付集资款。”
  “那是?”
  “引入资本,开发温岭集团后续项目。当然,在引入资本前,必须针对温岭集团旗下商业项目进行一番会诊,确定有投资价值的项目,放弃并拍卖商业价值小的项目。再把好项目打包或者分拆整合,推向市场。争取利益最大化。”
  赵卫国被吸引了,“然后呢。”
  “引入了合作伙伴和资本,签订了投资协议,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比如,拿项目找银行贷款,偿还债权人本金,或者直接由投资者或合作伙伴接盘,第二种方式的前提是要缕清玉杨明的集资额和欠款。”郭小洲说到这里,忽然想起了神秘的静心轩茶庄的小碗老板。
  正是得益于小碗的提醒,他才想到了这个目前来说,最完美的解决方式。
  “小洲,你这个建议不错,有想法。我这就去找陆书记聊聊,稍后给你回话。”
  和赵卫国刚说了再见,郭小洲拿起茶杯,还没来得及喝口水,秘书尤成敲门而入,“郭书记,夏县长来了。”
  “请夏县长进来。”郭小洲快速喝了一口水,起身站起来,笑呵呵的朝着进门的夏进勋迎了过去。
  “老夏,正想找你聊聊呢,你就过来了,喝茶还是白开水?”郭小洲指了指沙发,等着夏进勋一起落座。
  “白开水吧。”夏进勋一边坐下一边说,“刚听到市委传来的消息,先恭喜书记,你又赢了。”
  “老夏啊,你这句话我听着怎么像在将我的军,不是我赢了,是云河赢了,是因上石丰获利的三个县赢了……”郭小洲笑呵呵的对夏进勋说道。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试探和了解,特别是泥石流事件中,夏进勋罕见的没有落井下石,加上郭小洲身上扛了个市委常委的头衔,打破了原本就不均衡的态势。
  权力和地位上的落差,反而让夏进勋放下了心结。进入了和郭小洲的蜜月期。两人说话有时候也开开玩笑,打打趣什么的。
  “呵呵!自打郭书记来了景华,可不是一个胜仗接一个胜仗,要是再把你以前在陈塔和陆安的战役加起来,就是活生生的人生大赢家。”
  “老夏,你是成心来打趣我的?”郭小洲话锋一转,说:“市里今天来了消息,咱们县宣传部来了个掌舵人。”
  “我也接到了这个任命通知。周雨森是吧,很年轻。”说到年轻二字,夏进勋刻意看了郭小洲一眼。
  说郭小洲年轻,但这个周雨森却更年轻,他的履历年龄比郭小洲还要小一岁,加上政法委书记甘家文,县委办主任韩雅芳,全都是风华正茂的年龄,这些人直接把县委常委群的平均年龄拉低了近六岁。夏进勋估计,整个西海的县级市领导层平均年龄,景华说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至于他夏进勋,原本还觉得自己在年龄方面是个优势,但郭小洲这批年轻人,却让他不免发出“冯唐易老”的感叹。
  郭小洲笑着说,“年轻化是未来的趋势。明天的迎接我就不参加了,你安排接一下。”
  “好的。”夏进勋拿出一份计划书,递给郭小洲,“这是扶林镇书记鲁业和镇长高曙光刚才送来的计划书,我觉得他们有点想法……
  郭小洲接过来一看,顿时笑了,”毗邻上石丰的应该说不止是扶林,这证明扶林的领导层的确有心。”
  夏进勋微微一喜道:“你同意了?”
  郭小洲放下扶林镇送来的计划书,毫不犹豫道:“就凭他们领导层的努力程度合格举动出击,我们也应该给予鼓励。这样,你让他们联系雅芳同志,看看如何做好上石丰的配套产业。”
  夏进勋脸上顿时露出放松的表情,起身道:“扶林镇的配套计划能得到你的认可,我就放宽心了,鲁业把计划书拿过来的时候,我还不敢保证。这样就好,我也可以对鲁业他们有个交代。”
  郭小洲点头,跟着起身相送。
  夏进勋走到办公室门前,回头说:“最近县里一直有种不好听的声音,说县领导为了自己个人的荣誉,把原本景华的好项目拿出去和别的县分享。扶林镇的举动出击而得到了好处,说明要想成功,就需要更加主动,而不是等着喂奶。”
  郭小洲笑了笑,没有答话。他知道,这是夏进勋变相给他的警示。如果郭小洲不答应扶林镇的要求,也许这股风声会甚嚣尘上。也许并不能给郭小洲带去什么负面的影响和麻烦。但是,大麻烦往往都是由一堆小麻烦开始的。
  刚送走夏进勋,赵卫国的电话再次打了进来。
  “小洲,我和陆书记达成一致,马上成立一个专案组,由市纪委政法委审计金融办等部门组成一个专案小组,即刻进驻大汤。你将成为专案小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