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了解清楚了霍强的针对性,郭小洲也就毫不客气了,他淡淡一笑说:“霍主任的建议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
  “我的建议哪里有不负责?”霍强一听,整张脸顿时绿了,他在云河市的级别虽然不高,但位置关键,不仅是政府办副主任,还是金融领导小组成员,和金融办主任。特别是金融领导小组这个位置,各县的县长都要看他三分脸色。而且他又是陆逸的绝对心腹,他的表态一般而言,都代表了身后的陆逸,即使是一些市委常委也都给几分面子,尚没有人在公开场合驳斥他。
  郭小洲目视着霍强,淡淡的道:“根据霍主任的建议,这是一种快速摆脱麻烦局面,但却很可能给未来埋下重大隐患的逃避方案。”
  这句话一出口,会议室的大多数人都脸色一变,看向郭小洲的目光满是诧异,甚至有些嘲笑。
  在官场规矩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则,一些事情是只能做不能说的,而有些事情是只能说不能做的。
  比如霍强的建议,谁都知道霍强是想推卸责任,逃避麻烦,但大家谁都不会直接说出口。否则,就犯了忌讳。而且给自己惹来麻烦。对方的反击余地很大。
  柯大保脸色焦急的连连对郭小洲示意,意思是不能太直接,你不给别人留余地,就是把自己逼到没有退路。
  康泰来和伊新东默默对视一眼,眼神里都露出遗憾和失望——郭小洲毕竟还是太嫩啊!居然出了这么个昏招?
  果然,被逼到死角的霍强冷声反击道:“那么郭书记你能保证你的建议就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不留死角和麻烦?你如果能在会议上做出保证,我第一个举手同意你的意见。”
  所有人都注视着郭小洲。
  郭小洲当然没有把握能完美的解决问题,但是即使没有人激将,他也会扛下这个责任。众所周知,责任和权力是对等的。但大多数人只会追求权力,而忽视了责任。
  实际上,他扛下了责任,就等于拥有了权力。
  而权力这个东西,是所有人都不舍放手的,哪怕是康泰来。
  如果郭小洲直接争夺专案组的控制权,估计霍强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康泰来和伊新东会真正支持?值得怀疑。
  但前提是他要扛下风险。
  值得吗?
  郭小洲正在考虑如何开口时,韩雅芳忽然走向他身后,附耳小声说了两句话,“好消息,杜局刚才打来电话,说已经查到了玉杨明的下落。”
  郭小洲眼睛一亮,“确定?”
  韩雅芳认真的点点头,“杜局已经确认,随时可以进行抓捕。”
  郭小洲马上侧过身体,低声对康泰来转述了这个喜讯。
  康泰来精神大振,伸手拍拍郭小洲的肩膀,连声道了几个好字,然后转身在伊新东耳边低声说了几句话。
  伊新东眉眼顿开,“的确是好消息。”
  康泰来看了郭小洲和伊新东一眼,对两人说,“马上展开抓捕行动?”
  伊新东和郭小洲表示赞同。
  康泰来立刻向市公安局谢局长招手。
  谢局长起身来到他身边。
  康泰来低声对他下了一些列的命令。
  谢局长有惊又喜的看了郭小洲一眼,挺起胸脯点头道:“保证完成任务。”说完,拔腿离开了会议室。
  虽然感觉郭小洲康泰来伊新东三人的神情举止有些异常,但霍强压根都没想到是案件获得重大突破,他依然沉浸在打击郭小洲的喜悦之中。
  “郭书记,我们都等着你表态呢。”霍强轻轻敲击着桌子。目光带着挑衅的看着郭小洲。
  郭小洲有了刚才的喜讯,他对解决这个集资案的信心更上一层楼。他的目光根本不看霍强,而是环视众人,一字一句说:“我保证不留后患,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
  “你保证?”霍强的脸颊激动得抽搐着,指着会议记录员说,“记下他的保证。一个字也不要错漏。”
  就在霍强准备继续说下去的时候,康泰来却摆了摆手道:“霍强同志,大汤玉杨明集资案,不是某一个人所能负得了责的问题,否则,抽调专案组这么多成员来干嘛?处置方案怎么定,还要集思广益,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伊书记,小洲同志,我们是不是举手表决?”
  郭小洲知道这是康泰来不希望他独自承担责任,想给他一个台阶下。
  霍强刚要反对,一直没有发表意见的纪委书记伊新东忽然开口,“我赞同郭小洲同志的处置方案。”
  如果说伊新东的表态令霍强等专案组成员大吃一惊的话,康泰来的表态则有些板上钉钉的味道。
  “我同意郭小洲同志的处置方案。”康泰来说。
  三名组长全部同意,基本上就不会反转。霍强脸色微滞,甚至有些纳闷,明显可以看着郭小洲一个人担责任,跳坑,康泰来和伊新东为什么要主动跳坑和他一起扛?这不正常啊?
  以前没听说郭小洲和康伊二人有什么交情啊?他们犯的着这么帮他吗?
  “我同意。”柯大保发言。
  “赞同。”
  “同意。”
  除了霍强和银监局长以及财政局副局长三个人,十几名专案组成员纷纷表态。
  康泰来已经不需要再咨询他们三人的意见,直接对柯大保说:“马上拟定公告,即刻发布。”
  柯大保立即起身,去安排布置。
  康泰来看了郭小洲和伊新东一眼,“两位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郭小洲摇头。他今天的目的基本上达到,甚至超出他的预计。
  伊新东则开口道:“康书记,小洲同志,各位专案组成员,我有个议题需要大家讨论一下。”
  康泰来说:“请说。”
  伊新东说:“大汤玉杨明集资案的复杂性严重性,各位差不多都清楚,我这个纪委书记之所以被市委市政府安排参与专案组,是因为大汤有些县委县政府高层领导家属和亲戚不仅参与了集资,而且数额颇大。我在来参与这个会议前,就听说不少大汤领导找到市委,要求先抽回他们的本金。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很头疼,趁这个机会,大家议一议,争取拿出一个解决方案。”
  他的话说完,所有成员的目光都看向组长康泰来。康泰来微微笑了笑,端起茶杯喝了口水,没有表态的意思。
  无疑,这个议题又是个烫手的山芋。同意领导家属先抽回本金吧,一旦风声外传,将成为众多债权人的攻击接口。反对吧,又将得罪大批的大汤官员,而且,他们也深知,如果一视同仁,将来兑付率要是太低,对这些借债“投资”的领导层家庭将是沉重打击。甚至,大汤官场会乱成一锅粥,甚至陷入瘫痪。
  因此,所有成员都沉默不语。
  康泰来见冷了场,他放下茶杯,向郭小洲看去,“小洲同志,你是什么看法?”
  郭小洲很不想当这样的出头者,但刚才康泰来和伊新东给予了他支持,他必须有所回报。
  于是,他抬头说:“在保护百姓利益的前提下,我认为应该一视同仁。”
  他的话再次让众人吃惊。大多数领导在这样尖锐的问题前,都会秉持“和光同尘”的原则,绝对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发言。
  无疑,郭小洲的发言得罪了大批大汤干部,自己又有什么好处呢?
  霍强暗喜,姓郭的,这可是你自己出了个昏招,可怪不得我。他要把郭小洲钉死,不允许他翻盘。
  于是他开口道:“据我所知,大部分大汤干部都是四处借债投资,一旦本金受损,他们的家庭甚至整个家族都将陷入混乱动荡,官员不稳定,就无法更好的服务于百姓……”
  康泰来挑起眉头,“霍主任的意思是先行发放领导家属的集资本金?”
  霍强呵呵一笑,“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是不是在充分考虑周全一点,拿出一个更有利于和谐稳定的方案?”
  伊新东毫不留情道:“你这种话说了等于没说。”
  康泰来表情严肃的盯着霍强,“你要么拿出一份你认为更好的方案,要么直接反对……”
  “我……”霍强还在筹措语言。
  康泰来已经很反感他了,根本不给他说话的机会,直接一挥手,“大家如果没有其它的异议,我们的会议到此为止。会议结束后,请伊书记,小洲同志和柯大保同志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