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田红兵很是恼火。昨天晚上,一位关系较好的退休老领导给他打来电话,好心的提醒他,“红兵啊!你们武江最近的情况是不是搞得太复杂了?”
  田红兵当时一惊,这位老领导虽说现在没有什么能量了,但却是他仕途起始的伯乐。可以说,没有老领导的提携,就没有田红兵的今天。田红兵这么多年,一直都非常尊敬他,每年都要亲自去看望几回。有时候,遇到难题时,也跑去请教。
  算得上是他的良师。
  这位老领导家里该安排的都安排了,后代也比较争气,属于无欲无求的阶段。两耳不闻天下事,唯独对田红兵还保持着关注。毕竟是他亲手提拔起来的政治力量嘛。
  “老领导,您这一通话下来,我稀里糊涂,还请您明示。”
  “你还不知道?看来你身边服务人员的质量不高。信息有些失衡啊。”老领导放缓声调,“今天中午,你儿子是不是发生了交通摩擦?”
  田红兵点头,“的确有这回事。”
  “知道对方的背景?”
  “不知道……好像说有点背景,怎么……”田红兵陡然一惊,心中暗想,难道遇上省级背景的人物了?否则怎么会传到老领导耳朵里了。
  “对方是对年轻的小夫妻,老公从商,女方在金融系统工作。但女方的嫡亲哥哥却是新任的武江市常务副市长,他叫郭小洲。”
  田红兵非常意外地抬起眉头,他拿着手机走进书房,“老领导,这消息的可靠性?”
  “百分百是真的。你知道我老三家的孩子,喜欢在外头乱晃悠,结交一些狐朋狗友,至少,这件事情在他们的圈子里已经传开了……”
  田红兵的心顿时冷冷地抽了几下,他一边在心里暗骂舒福,一边问:“您孙子的圈子里是怎么传的?”
  “传言对你儿子很不利啊。我听孙子说好些个圈子里的公子少爷要在武江封杀正一。”
  “封杀正一?怎么封杀?他又不是娱乐明星?”田红兵感觉好笑。他完全没把老领导口中的“圈子”当回事儿。不就是一些个“G二代F二代”嘛,还能封杀谁?再说他压根也不希望儿子跟这群纨绔子弟混在一起,真能封杀,他还想摆酒感谢他们。
  “呵呵!红兵呐,你还真别小瞧这些小家伙的能量……”
  “谢谢老领导关心。”田红兵打断老领导的话,断然道:“他们真能在武江封杀正一,我谢天谢地。”
  “好吧,既然你不在乎这点。但郭小洲你不能不考虑吧。”
  田红兵皱起眉头,他的确不满上级把郭小洲这样有背景有脾气的刺头安排到市政府担任要职,所以他昨天刻意没有参加见面会。其意思一是要表达自己的态度,二是敲打敲打郭小洲。希望他在武江老实点,别搞三搞四。
  但敲打是上级的权力,是一种治下手段。可是得罪人就是另一个概念了。他不想还没有开始就和郭小洲成为死对头。当然,他不是怕他。他毕竟是政府一把手。但他怕的是会出现一些钻空子的人。比如新来的市委常书记,市委班子的其它成员。
  毕竟,郭小洲还是市委常委,他手中的一票也具有相当分量,总有人会去拉拢他。
  “红兵呐,这事情不应该闹这么大,你和郭小洲毕竟还是上下级关系,低头不见抬头见。这种事情私下处理就好,怎么能闹得省电视台都出动了,这不是闹笑话给人看吗。”
  田红兵现在满肚子都是火,他哪想到舒福居然没有调查清楚对方背景就做出了决定。如果换做刘长裕,他肯定会把对方的背景调查个通透。
  想到这里,他不由得怀念起刘长裕。刘长裕跟了他近八年,从政工科副科长到秘书四科科长,再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可以说给他的工作帮了很大的忙,日常工作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无论公私方面,都是一盒质量上佳的“万金油”。关键时刻不仅善解难题,还能帮他勇挑重担。
  可惜,这样一个优秀的下属,却因为儿女方面的私事和他翻脸。一想到刘长裕上次居然威胁要去告田正一,他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儿女后辈之间的情情爱爱,分分合合是很正常的事情啊。是你女儿要和我儿子谈恋爱的,又不是我们安排的,自由恋爱嘛,后来两个孩子之间出了问题,正一要分手,你女儿闹自杀,但毕竟没造成多大伤害嘛,你指着我的鼻子信誓旦旦说要把正一告去坐牢,你患了失心疯了不成。
  “红兵,这事情你要想想清楚,争取私下解决。最好不要闹到上电视新闻。目前这个节目还未播出,我建议你把节目撤下来。班子可以不团结,但不能闹成敌我矛盾呐。”
  老领导的话让田红兵清醒过来,他很客气的说:“谢谢老领导关心。我尽量让步,争取化解矛盾。”
  “你明白就好。我知道我是无欲无求的人了,但是,对你一直抱有期望的。你还有潜力可挖。好了,不打扰你,我也该休息了。”
  “老领导晚安!我改日去看您。”
  放下电话,田红兵马上拨打舒福的号码,“你马上到我家来一趟。”
  二十分钟后,舒福气喘吁吁摁响田红兵的门铃。田红兵的保姆来开门,低声提醒说:“田市长的情绪不怎么好。”
  舒福心中一惊,伸手掏出一张某某超市2千元的购物券,塞进保姆的手中,低声问:“什么方面的问题?”
  保姆一边伸手接过购物券,一边摇头说:“前不久接了个电话,便把自己关在书房,到现在都没出来。”
  “接了个电话?谁的电话……”舒福一边想着一边进门换拖鞋,“在书房?”
  “嗯,让你来了直接进去。”
  舒福怔然半晌,迈步朝二楼书房走去。
  来到书房门口,他轻轻敲门,“田市长,我来了。”
  “进来。”
  舒福推门而入,笑着说:“田市长,您有事吩咐?”
  田红兵脸色淡然问,“有件事情问你。今天中午我让你了解车祸对方的背景,你确定你打听清楚了?”
  舒福心中一紧,“我打听过,对方的确有公安系统的背景,打招呼的层次是市分局级别的……”
  “砰!”田红兵猛然拍掌,怒斥道:“我告诉你对方的背景是谁,是新来的常务副市长郭小洲,车祸方的两夫妻,是郭小洲的嫡亲妹妹妹夫。”
  舒福两眼圆瞪,一个趔趄靠在门上,吞吞吐吐道:“会不会搞错,这也太巧了……”
  田红兵的的脸动了一下,不易察觉地露出一丝失望,轻声道:“你可以走了。”
  舒福战战兢兢哀求道:“是我粗心大意,我没仔细调查,但是我真的去找人打听了……”
  “滚。”田红兵低声呵斥。
  “我走,我走,您别气坏了身体……”舒福踉踉跄跄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