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办公室里的气氛既紧张又诡异。
  市政府秘书长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雷树生像两个犯了错误的孩童一样,毕恭毕敬站在郭小洲身前。
  急急忙忙赶过来,刚才还满脸怒火的王哲更是一脸死灰。他看到郭小洲和郭歌后,还有什么不能明白的。他宝贝儿子替他和景家招惹了甜蜜惹不起的大人物,真正的大人物。
  作为景家女婿和贾市长的秘书,王哲在心中有把秤。他把政治关系划分为四等。第四等就是县市级关系,包括有背景有实力的正科级;第三等就是地市级,包括省里的厅级部门,以及武江的副书记和副市长们;第二等则是副省级和一些正厅强力实权领导,或者本身有通天关系的正副厅;至于第一等,就上升到中央WEI员,ZZJ委员和有历史底蕴的豪门家族。
  其中,他早把郭小洲划入第二等的高度。因为郭小洲有宋家背景,有中央大佬很明显的支持提携。
  这样的大人物,是他曾千方百计想要接近,甚至示好的。特别是他的主子贾石在郭小洲履职后再三告诫自己周围的工作人员,万万不可得罪新来的郭市长,工作上更不得马虎,如果谁被郭小洲抓住,就不要指望他去说情等等。
  要知道,贾石是前任书记现任省委副书记麦上行的嫡系心腹,是武江市委常委,平常眼高于顶,就是新任市W书记常一丁到任,贾石也没有任何提醒和警告手下。
  这证明,贾石对郭小洲深怀警惕和惧怕。
  而他的儿子偏偏和郭小洲的儿子打架。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是天性,其实完全可以化坏事为好事,他正好可以借这个机会主动带着孩子上门赔罪,说不定,他就和郭小洲搭上关系了。
  他如果能和郭小洲搭上关系,想必也是贾石愿意看到的结果。
  可现在结果明显朝相反的方向走……
  王哲可不敢指望自己的大舅哥能让郭小洲给半点面子,更何况已经退休在家的岳父大人。
  这三人各自想着各自的心事,各自担心各自。
  而郭小洲就坐在椅子上,手牵着郭歌,一句话也没有说。
  他越不开口,站在他面前的三个男人越是心中忐忑。
  在门口偷瞥的景静雄酒越是清醒,越是后悔。他甚至暗恨自己的二姐,没事招惹这位爹爹干嘛?你招惹就招惹吧,还把我也拖进来?想到自己前不久还挥手要扇郭小洲耳光……他心中一阵后怕,甚至有点儿庆幸,幸亏自己没扇到,幸亏被郭小洲打了一记耳光,希望这记耳光能稍稍平息郭小洲的怒火。
  但一道不和谐的声音打破了办公室的平静。也让各怀恐惧的四个男人脸色骤变。
  “王哲,静雄,怎么回事,没点动静?怎么还不把人抓回去……”王哲的夫人景少梅出现在办公室门前。
  “闭嘴!”景静雄低声呵斥。
  而吓得魂不守舍的王哲反身一记耳光抽上了景少梅的脸。
  “啪!”
  景少梅捂着疼痛的脸,不敢置信的盯着丈夫,厉声尖叫道:“你打我?你敢打我?王哲你……”
  说起来,王哲有今天,不全是景家的功劳,也有大半。
  至少,景少梅的陪嫁是一套一百五十平米的房子,一辆雷克萨斯轿车,而王哲出生农村,可以说除了名校毕业生和堪称不俗的外形,别无他物。
  就是担任贾石的秘书,也有赖于大舅哥景华平的大力推荐。
  因此,王哲在景少梅面前,从来都低一头,说东他不敢西,把景少梅当娘娘供起来。别说动手,就是半个指甲也没有过。
  “不要无礼,这位是郭市长……”王哲担心性格泼辣的老婆嘴上无门,又说出什么无礼冒犯的话,他连忙出声提醒。
  但景少梅人在气头上,根本没听清楚,她疯了似的指着弟弟景静雄说:“静雄,你看,他打我,当你的面打我,无缘无故的打我,你给我揍这个忘恩负义的东西,狠狠揍,他如果不是找了我景少梅,他会有今天?”
  但是出乎景少梅的意料。平常性格暴躁,动辄发飙的弟弟,现在却格外的老实,老实得可怜,老实得令她不敢相信。
  因为景静雄不仅没有帮衬,而且还低声呵斥她,“二姐,你先离开,这里不是你能掺和的……快走……”
  说完,还用力拉扯她的衣服,推她离开。
  怎么回事,怎么连弟弟都变了个人?刚才还不是这样的?
  景少梅毕竟出生在政治家庭,从小耳渲目染的她这才发现办公室的气氛很诡异。市政府办刘长裕秘书长她是认识的,虽然目前失势,但人家的软实力却是可以和她大哥一个等级的。
  还有治安大队大队长雷树生,这可是和他二哥可以脱裤子穿的好哥们,怎么今天看到她吃瘪,居然一声不吭?
  她陡然抬头朝端坐椅子上的郭小洲看去。脑中忽然想起王哲刚才的一句话,“这位是郭市长……”
  郭歌的父亲当然姓郭,她一直以为是市政府的普通科员,而且之前她有问过班主任程老师,程老师也证实,对方的家长的确是市政府的普通工作人员。
  但……郭市长?
  怎么会是市长?
  还这么年轻?
  她是知道最近武江刚调来一位常委副市长的,在家里王哲偶尔也用羡慕的语气谈到过这位大名鼎鼎的郭市长。包括郭市长和田红兵之间的斗法,包括郭市长和W钢之间的摩擦和纷争。
  总而言之,在她心中,这个郭小洲市长是个高不可攀的强势大人物。
  她看着看着,瞳孔猛然放大,然后倒抽一口冷气。
  她知道,这次王哲和景家有麻烦了。
  “我……我……我……”她哆哆嗦嗦说不出话来。
  于是,办公室里又出现一个女雕塑。
  这时,班主任程雪和两位园长匆匆赶到。程雪手中还捏着一张开除通知书。
  除了程雪和李副园长外,幼儿园的一把手戴友珍园长也赶了过来。
  说起来,戴友珍除了政府幼儿园园长的身份,她在市政府还有另一层身份——市政府后勤管理中心副处长。
  当然,这个副处长是个挂名。平常基本没人知道,戴友珍也很少出现在后勤管理中心。但她却是认识郭小洲的。
  上个月郭小洲到市政府管理中心调研,她这个副处长特地到场参加了会议的。
  所以,进门后,她一眼看到了坐在椅子上的郭小洲。心中马上打了个突,郭市长来政府幼儿园调研?不可能,幼儿园还没有达到让市长调研到访的高度。旋即她想到刚才在开除通知上的签名,以及郭歌的那个郭字。
  而那位李副园长显然想占据主动,进门就抢先讨好景少梅,说:“王晓宇家长,我们园里已经作出了处罚通知,程老师,你把处罚通知念一念,正好郭歌的家长也在……”
  程雪一脸不忍的拿出通知书,真要开念。
  在场的景家姐弟首先急了,他们知道这个通知书的内容,如果一旦念了出来,他们和郭小洲之间就没有丝毫缓解的可能。
  两姐弟几乎同时开口。
  “不要念……”
  “等等!”而戴友珍园长也急了,她甚至伸出手,一把抢过程雪手中的处罚通知书。
  气氛又一次的变得诡异至极。
  雷树生和刘长裕有些莫名其妙。但郭小洲却心知肚明。他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被戴友珍园长揉捏在手中的通知书,嘴角挂着若隐若现的冷笑,不言不语。
  戴友珍恭恭敬敬喊了声,“不知郭市长光临,实在是怠慢了,还请郭市长原谅!”
  郭市长?
  程雪和李副园长先是面面相觑,然后脸色齐变,直愣愣的向郭小洲看去。
  “你是……”程雪脸色惨白,惊讶的捂住自己的嘴巴。
  旁边的李副园长更加不堪,她真的被吓到了。前不久她还毫不客气的批评郭小洲,用词很犀利。
  郭小洲直到这时,才缓缓站起来,面无表情地对戴友珍说:“戴园长,我现在的身份是学生家长,接到园里电话赶来幼儿园,协同配合处理小孩纠纷一事。”
  戴友珍满脸尴尬,缩回伸出一半的手,“都是幼儿园的问题,郭市长日理万机,怎么能随便打电话影响市长工作呢。我代表幼儿园老师职工向市长道歉!”
  “道歉就不必了。我再次重申,我是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来幼儿园配合处理,希望幼儿园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去处理问题,而不是看家长的身份多高。”
  郭小洲这句话说着很轻松,但落在房间几个人的耳朵里,却犹如霹雳。
  戴友珍连声道:“我们一定按照您的命令去做,公平公正的处理问题。”
  郭小洲淡淡一笑,牵着郭歌的手,“那我等待幼儿园的处理结果。如果有需要,我们家长随时配合。”说完,他带着郭歌向办公室外走去。
  戴友珍跟了几步,结结巴巴道:“郭市长,我们幼儿园想请您吃个便饭,不知道您方便不……对了,主要是想请您给我们教职工讲几句话……”
  王哲也脸色惨白的跟上去,用极为诚恳的声调说:“郭市长,我代表孩子和孩子母亲向您和您孩子道歉,都是我们的错,我们愿意接受一切处罚……”
  景静雄在郭小洲出门时,嘴巴也动了动,想说什么,但他完全被郭小洲身上的气势所慑,根本说不出话。
  目送郭小洲和刘长裕步出走廊。王哲忍无可忍的对景少梅吼了一句,“你做的好事!”
  景少梅这会也知道后怕了,她嗫嗫两句,“我马上去找大哥……”
  “你大哥?你以为很了不起?在人家眼睛里不值一提。”王哲想到了一个人,如果贾石愿意替他出面,或许还有点希望。
  只是,贾石愿意为他说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