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12月的武江,气温朝着低冷的方向快速前进。除了少数“美丽动人”的女孩,大部分人都已穿上了棉袄。
  这个季节,对郭小洲来说是收获的季节。
  十一月份,他去京都出席高霜婚礼的当天,他收到谢富丽成功怀孕的消息。
  而12月的第二天,左雅也受孕成功。
  实话实说,他的压力大于激动。
  他身上的责任更大更多了。而且他只能在这个城市的角落默默的思念她们。他知道,这也许是她们最需要他的时候。
  没有办法,他只能求助于跑跑,让跑跑在这个城市两头跑,尽量去照顾,去陪她们。
  为此,没少惹单彪笑话并吐槽!
  要说他今天的日程安排同样比较忙,但罗治国忽然来了个电话,说要来武江和他见见面。
  罗治国很少主动见他,这很难得,也很突兀。
  这不,时间到了上午十一点,郭小洲通知胡君逸撤下了两个公务活动,带着秘书去酒店宴请罗治国。
  来到酒店,郭小洲不仅看到了罗治国,还见到了杨士奇。而杨士奇早在一年前,成为陈开集团的董事长,同时他也是陈塔开发新书区的党委书记。
  “罗哥!士奇你也来了。”郭小洲进了包厢便脱去黑色的风衣,一旁的服务员殷勤地帮他挂在衣钩上。
  罗治国笑了笑,上下打量着郭小洲,“你也有点发福了。”
  杨士奇微微带有激动的站起身,恭恭敬敬喊了声:“郭哥!”
  “好久不见!”郭小洲笑着和杨士奇握手,然后坐在罗治国身边,“罗哥你可是真正的发福了。”
  以前罗治国从监狱里出来时,瘦成人干似的。而现在才五十五岁的他,微微发福,不仅有了小肚腩,而且还变成双下巴。
  罗治国自嘲道:“到了发福的年龄,岁月无情啊!”
  “还得锻炼。”杨士奇插言道。
  “我是每天坚持慢跑,早晚各半小时,除了没办法进行器械锻炼外,网球乒乓球我也有打,但,然并卵。”罗治国敲敲桌子,对郭小洲说:“你最近干得不错,借城市圈规划盘活了西海省近三十个县市,而且完善了武江的产业新布局。了不起!”
  在郭小洲认识罗治国的这些年中,这是罗治国第一次夸奖他,而且力度非常大,不吝赞美之词。
  “哈哈!罗哥抬爱,受宠若惊。”郭小洲现在的位置,不习惯拿自己当话题,他转话锋问杨士奇,“杨董事长这次怎么跟罗哥一起来了?”
  杨士奇先是看了罗治国一眼,开口说:“最近陈开的股票有些异常情况。”
  郭小洲还没当回事,轻描淡写问,“什么异常?”
  杨士奇说:“有人长期在流通市场收购陈开股份。”
  郭小洲眉头一凝,“长期?他们想干什么?”他也不是股票行家,但他知道股市分短线和长线,一般操作短线呢,就是逢高出手,逢低吸纳。长线就是长期持有,特别看好这支股票……
  杨士奇也疑惑的摇摇头,“陈开的股票在市场一直很稳,跌不了多少,也涨不了多少,是默默无闻的一支股票,我想不出有人长期炒陈开有什么利益。”
  这时罗治国开口,“股市的趋势只有三种形式,上升趋势,下跌趋势,横盘震荡趋势,趋势是股票市场运行中的一种客观规律,是不以投资者才意志为转移的,因而,一般专业人员从事股票交易时,必须做到“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而收购陈开股份的对方,显然看不到任何专业方面的战术和思路。简直是为收购而收购。”
  郭小洲脱口而出,“不正常?”
  “对,很不正常。”罗治国神情严峻道:“我托人查了查,陈开股份买入前三均为营业部席位,时间跨度为六个月零八天,合计买入四点三亿元。这三家证券营业部都位于圳市。其中第一创投深南大道买入二点一四亿元居首,西南证券圳市红岭路买入一点二三亿元居次,安国证券深动北京路紧随其后,买入九千叁佰万元。”
  罗治国说:“还有件更奇怪的事情,武江的两个营业部也一直在暗中收购陈开股份,目前已经收购了大约二点四八亿元的陈开股票。”
  郭小洲心里忽然想起上次见到黄玉婉时,她仿佛很随意的问了他陈开股份的事情。其中她好像特别关心陈开的几大股东。
  郭小洲心里咯噔一下,难道是黄玉婉有什么动作?
  “罗哥!你的意思是这几家营业部都受托与同一个人或者公司?”
  罗治国摇摇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但同一个城市的三个营业部同时长期收购陈开股份,而且是温水煮青蛙的态势,他们收购了如此多份额的股票,居然没有引起陈开股票大的波动。其居心……”
  郭小洲惊讶过后,以很淡定的口吻道:“当初我设计的陈开股权,非常分散,融资上市后,虽然陈开政府的股份被稀释到了三十三点六,但相对其他股东,依然占据绝对控股优势。”
  罗治国忽然打断他的话,“如果有中小股东出手自己的陈开股份呢?”
  “不可能。八达城建一直在你的旗下,没有你的同意,易凡不会也不敢出手;杜乔制药就更不会出手陈开股份;太和地产……我也是好几年没见过许剑了,不知道他现在的情况,如果有问题,也只能是他;和盛旅游的姚浩也不大可能;三鼎贸易……”
  郭小洲正说到这里,罗治国和杨士奇的手机同时铃铃作响。
  两人都有不好的预感,同时拿出电话接听。
  “什么,超过了百分之五的举牌线?”
  “中午11点三十五分,对方已经成功收购陈开集团的百分之五点零三的股份……”
  郭小洲竖起耳朵,这时,他的电话也响了起来。
  打电话的人是任茜,语气非常急促,“小洲,有闯入者刚刚收购了陈开百分之五的股票,目前陈开股票涨停。”
  郭小洲压下心头的疑问,平静道:“你是董事会监事,你目前不能慌乱。你马上去查收购方的底细……”
  任茜说:“收购方越过了百分之五的举牌线,就要马上发布公告,时间,也许就在今天下午……”
  “我们不能提前查阅对方的资料?”郭小洲问。
  “能。我已经安排人去查阅对方的资料……稍等,结果出来了,收购方的全称是丰收集团金投公司。”
  郭小洲目光霍地一跳,脱口而出:“曹勇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