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平生第一次喝了这么多酒,但奇怪的是他没醉。
  见识过焦区职工圈子的人物后,他不得不承认,姚浩朝水平等省级衙内,和人家这种四九城衙内根本无法比。
  水平,素质,涵养,城府,低调,学识,格调……
  这是他得到的结论。
  当然,也不排除焦区这个圈子比较另类,或者说都是有大追求的人。
  人一旦有了追求,并坚定目标。就相应要舍弃一些东西。
  比如奢侈和享受。
  在这个圈子里,有两个人给他的印象最深。
  一个是保监会主席助理徐南方,另一个就是央视经济频道总监周关纯。
  他比较敏感的发现,当焦区介绍他时,这些人似乎都知道他。但没有世俗的那种突然关注,而是依旧轻松散淡。
  他和周关纯喝了四杯洋酒。单独交流了半小时。
  在来的路上,焦区简单介绍了周关纯的经历。作为四九城的二线衙内,他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履历。17岁以高分考取青花大学,后入读青花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读研,毕业后作为经济学研究生,他先在广播电影电视部办公厅任秘书,后调央视经济部任记者、主任编辑,广告部副主任。
  他的传奇源于他成功的推动了央视广告的天价增长模式。掌舵广告部第一年便给央视带来80多亿元的广告收入,创造了一个神话。也正是如此亮眼卓越的成绩,他才成为央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高层领导。使得他不仅是央视广告部的掌舵人,还兼任经济频道总监。曾经被媒体形容为“触摸华夏经济脉搏的人”。
  这是一个左手央视,右手涵盖华夏经济商圈领域的强人。
  和他的对话其实并不轻松。
  一个几乎靠自己一手闯出一片天地的人,内心无比坚韧,不可能因为朋友的介绍而左右他的决定。
  郭小洲承认,对方对华夏经济的了解程度,华南华北珠三角长三角,乃至于港澳台,活跃的不活跃的商业领袖,了如指掌。
  特别是一些经济新名词。随手拈来。而且逻辑性极强。
  如果郭小洲不是跟着程老混过几天,被程老逼着作业和论文并要求随时掌握经济新动向。和这样的人对话,完全不是一个平台。估计周关纯也不会和他长聊半小时。
  对于周关纯来说,他在焦区介绍郭小洲前就知道这个人,前几年,曾经的“感动华夏十大人物”名单里,就有郭小洲的名字。而且他很早就认识郭小洲的老婆甘子怡。至于后来的“陈塔模式”,“顺武广经济概念走廊”,就频繁出自经济频道主持人之口。
  不久前热炒的“BW合并重组”,他所掌控的经济频道就曾经做过三期主题调查节目。甚至考虑过邀请郭小洲和上亥方面的政府负责人上他们的王牌“对话”节目。
  而最近在经济频道亮相率最高的词,就是“武江城市圈规划”。
  如果说这还不足以让周关纯关注他。那么仅限于顶尖高层知晓的“熊焦郭”圳市市长之争,就使得整个四九城顶尖衙内们为之轰动。郭小洲是谁?能和熊文涛打擂台?
  如果说之前有人知道郭小洲这个名字,顶多是和甘子怡关联的。提起了说一句,“哦!子怡找的那个凤凰男。”
  但是,现在,却很少有人把甘子怡的名字点缀在他前面。
  周关纯二十三岁,父亲站队失败,他的崛起可以说大部分靠自己。但熬到了这个程度,个人努力的成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口,或者巨头的垂青。
  只不过,他的名声虽大,但大多在民间和经济界娱乐圈。而坐在“王城”的那一小拨人,眼光是不会注意这个领域的。
  所以,他要获取顶级资源,就必须要站队。
  他的父亲就是前车之鉴。
  作为发小,他当然选择焦区。
  只不过,选择后需要表态和执行力。这是有风险的,甚至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
  焦区对他提过郭小洲,对郭小洲的评价相当高。
  只是,他要亲眼目睹,这个郭小洲值不值得他投资。虽然他投的也许是焦区的友谊,押宝耿万,但郭小洲这个人如果没有成功基础,他宁可原地踏步,也不会冲动。
  一番交流后,周关纯内心非常震惊。他和国内排名前十的商界领袖们聊过经济话题,和部委领导,和省级领导……但实际上,他内心是极其鄙夷的,对经济是狗屁不通。
  但郭小洲对经济了解的高度,足以和他平等对话。
  双方甚至有点儿惺惺相惜的味道。
  当然,他是个杀伐果断的人,当场答应郭小洲的要求。不日内派经济频道的一个摄制组奔赴武江,制作一个大型专题节目——《重振雄风之大武江城市圈》。
  这个节目将分五期在经济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郭小洲大喜过望。他甚至灵机一动,想到了朱颖。这是一个能让朱颖的知名度从武江辐射到全国的好机会。
  这个女人把自己最黄金的年华给了他,没有任何回报。
  作为专业主持人,朱颖也将随岁月流逝而慢慢淡出荧屏。但他希望能给予她一个最耀眼的谢幕礼。让她的主持人生画上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于是,他委婉提到西海省电视台的朱颖,提到她那个大红的纪录片《西海人在京都》。
  不出意料,周关纯知道她,还看过她的节目。
  周关纯没有拒绝,也没有完全答应。他只是答应给予朱颖两期节目的出境主持,至于剩下的三期节目。他不说,郭小洲也明白,那是央视主持的碗里菜。作为经济频道总监,周关纯也需要利益分配才能服众。
  结束了聚会后,郭小洲回到酒店,开始考虑接下来的安排。
  这个经济频道的专题节目,无疑将是对XX日报的最有力回击。关于武江市政府和经济频道的沟通,对接,接待等工作。
  需要专人来京都和他们接洽。
  而郭小洲却发现,他现在找不到这样合适的人选。
  这个人选既要了解武江,还要熟悉京都。
  他在武江虽然彻底站稳脚,但真正能让他信赖的人不多,他手下的刘长裕和秘书胡君逸,几乎一个人顶三个人在用。导致他出行都只能孤身一人。要把胡君逸留下守大门。
  而且,除了央视专题片,他也不会忽略纸质媒体。
  那么还是需要专人在京都负责和报刊媒体的接洽沟通。
  他躺在床上,脑子里一遍遍的过人。陈塔,陆安,景华,云河倒是能找出这样的人,但他现在在武江。他甚至想到了武江驻京办主任童学军。按道理,这样的工作交给驻京办应该最合适。
  但童学军是田红兵的前秘书,身上的烙印太深。他不怎么放心使用。
  忽然,龙菁菁的身影冒了出来。
  如果有机缘,不妨试试她。
  想到这里,郭小洲还考虑是不是要把徐云飞魏哲两人调来武江。
  或者至少调来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