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这是第一次单独和一二把手进行三人谈话。
  说起来,这个谈话的方式很奇怪。既不属于书记会议,也不是市委或市政府的工作会议。
  秘书向左先后把郭小洲和田红兵迎进办公室,他小心翼翼的切好茶后,默默退出。
  三人的神情非常淡定。仿佛闲聊一般的打开话匣子,聊市政工程和服务意识,然后谈到大型企业总部搬迁等等话题。
  在两大巨头面前,郭小洲相当低调。一个省委常委兼********,一个市长。按官场常态,在这样的两个人面前,他是没有太多话语权的。
  他只是抓住了一个相对特殊的时期。在武江市政府站稳了脚跟,但并不能表示他有叫板两人的资格。至少,在常委排名中,他相当靠后。
  而且,常一丁和田红兵是他合作过最有“格局”,反应最灵活的一个班子领导。
  他们知道,郭小洲不管做出多大成绩,功劳总有他们一份。如其三输压制,不如放手得利。
  常一丁一直面带笑容的引领话题。
  田红兵神情轻松的不时插话。
  郭小洲语气谦逊。
  在三大高手的努力协调下,刚开始的紧张气氛很快消融,一切便进入自然。
  常一丁一看气氛“和谐”下来了,他看了田红兵一眼,两人交换了一个眼神。田红兵忽然笑着对郭小洲说,“小洲,你对昨天市局和报社记者非法擅闯宾馆的事件怎么有什么看法?”
  郭小洲知道肉戏来了,他笑笑说:“我相信领导和政府能很公平公正的处理这件事情。”
  田红兵点点头,心头腹诽,这话说了等于没说嘛。说心里话,他是不情愿市政府有郭小洲这样“能干”的副市长的。开始他并不是多瞧得起郭小洲,但随着郭小洲一连串组合拳,他便意识到这个年轻人能撅起如此之快,不是没有理由的。
  而且最令他吃惊的是郭小洲意志之坚强,在这个年龄段不得不令人咂舌。他见过太多的“官场新星”,但没有人在拥有意志力的同时还能如此明确奋斗目标的坚持。大多数在有点政治光环后便失去方向。这意味着郭小洲的忍耐力不可估量。
  这样的人无疑是很可怕的。
  他当然不希望和这样的人成为对手,甚至是仇敌。
  那么,最好的选择是顺风送一程。使之越早离开武江越好,将来还能落个人情。
  最近哄传的圳市市长之争,他有所耳闻,但他还是对这个言传表示怀疑。毕竟跳跃性太大,郭小洲在这个副市长的位置上都未满一年,无法想象他够条件去争这个国人瞩目的位置,更何况和熊文涛竞争。
  但是,昨天的擅闯宾馆事件出炉后,他和常一丁一样看到了相片,加上姜宁的身份,他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这是对手刻意要抹黑郭小洲啊。
  这么说,竞争对手的事情并非谣言。
  他和常一丁一样,在某个局部范围内,他算大人物,但在全国范围内,勉强算棵小树。神仙打架,他们是不够资格掺和的。
  站在武江的角度,他们当然不想郭小洲太吃偏,何况两人都想早日送走瘟神。
  但同时,还不能得罪熊家。
  那么怎么拿捏适度,就非常关键。
  在不得罪两个竞争对手的前提下,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捍卫武江政府形象。
  “这件事的确性质恶劣。特别是三家媒体记者,不仅要吊销他们的记者证,还要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舆论本身就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利剑,如果颠倒是非黑白,伤害性就更大了……”
  见田红兵刻意忽律姜宁的问题,大谈特谈媒体记者的责任。常一丁不仅暗骂一句,“老狐狸!”。但换任何人在这个位置上,都会选择避重就轻。连他这个省委常委都主动回避,田红兵又不是傻子。
  但田红兵不谈,常一丁也不能回避啊!否则,三人坐到天黑也没用。
  常一丁暗暗叹了口气,笑着开口说:“我刚才见了政法委国栋同志,和他就这个事情交换了一下意见。”
  见郭小洲无动于衷低头喝茶。
  常一丁补充了一句,“关于处理意见和方案。”
  田红兵露出好奇的神色,但没有开口。
  郭小洲说,“我相信市委会拿出最合理的处理方案。”
  常一丁和田红兵都有点头疼,他们两人,包括郭小洲,都知道照片背后针对的人是谁。但问题是,谁都不能点明。一旦点穿了,谁都没有退路。不管是对郭熊两人还是西海省武江市,甚至中央,都是个麻烦。
  但又不能不解决。
  那么话语间的试探,暗示,晦涩的语言,就极为考验三人的语言和理解能力了。
  “是这样的,国栋同志建议,对主要涉案人姜宁,予以开除工作的处罚,三名治安大队干警,予以停职处分。三家报社向韩雅芳和投资商赔礼道歉,同时吊销三名报社记者的记者证。”常一丁语气很温和的说:“红兵同志,小洲同志,你们的意见呢。”
  田红兵马上回答,“我不反对这个处罚决定。”
  不反对意味着赞成,但不一定代表支持。这个回答很有学问,进退有序。
  常一丁有些郁闷,难怪田红兵被麦上行在武江压制那么多年,现在甚至连郭小洲也驾驭不了,这个市长太缺乏魄力了。完全没有市长的担当。
  两人紧紧盯着郭小洲。
  郭小洲的回答至关重要。
  如果郭小洲赞成这个处罚决定,就意味着他不想把事情闹大。那么上下都会轻松。
  如果郭小洲反对并要求严肃处理,深入调查,那么意味着郭小洲打算把事情扩大,甚至选择这个事件当战役的切入口。
  这是上下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郭小洲笑了笑,“我赞成国栋书记的处理意见。”
  常一丁和田红兵几乎同时松了口气。
  就他们预判,以郭小洲的性格,很难退让,甚至抓到这样的机会会毫不留情的猛冲猛打。郭小洲今天如此好说话,出乎他们的意料。
  常一丁甚至打算给予郭小洲一定的补偿,来进行交换。
  目前看起来,郭小洲的政治智慧想当成熟。
  正当两人长松一口气之时,郭小洲说道:“最近我市公安方面连续出问题,我觉得有必要进行学习整顿。”
  “应该的。小洲帮你不提我也要提出这样的要求。”田红兵表态道。
  “嗯!”常一丁马上想到景华平,心中有点虚,也有些警惕,郭小洲是不是另有目的。
  “我前几天看到市公安局的一篇通告,说武江广汉和青山三地同时发生重大网络诈骗事件,影响很大,很恶劣。公安方面的处理速度严重滞后……”郭小洲直视两位大佬,“如果说擅闯宾馆事件影响到上石丰的投资开发和个别领导的声誉,那么这个诈骗事件影响数个市县,数万群众。我认为,我们武江必须做出带头作用,提高速度破案,为当前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哦……红兵同志,你是否了解这个诈骗案件?”常一丁不明白郭小洲怎么忽然转了主题,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他习惯不主动表态。
  田红兵也微微一愕,“这个案子我稍有了解,好像和财政局麻国海的儿子有关系。”
  “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视同仁,从快从严处理。”常一丁和麻国海没有任何交情,他很快下了定论。不管任何,郭小洲能提出这个,勉强算是条件,他也要给予回应。
  田红兵也毫不拖延的表态,“我看是不是由政法委成立一个专案组。”
  “我同意。”常一丁说。
  郭小洲笑了笑,“我同意两位领导的意见。”
  这个CXC诈骗案,青山和广汉似乎都遭遇阻力。哪怕广汉有程国栋,青山有顾北,但案件的处理调查依然迷雾重重。特别是青山市,陈恩涛巧手安排人顶罪,顾北无法发力。毕竟陈恩涛还是市委副书记,他对公检法有超强的影响力。
  那么必须有个突破口。
  比如,武江这边,如果快速有力的处置了麻国海的儿子,就会产生对比,不管是人还是事,怕的就是有参照物的对比。同时会给青山带来压力。到时候,陈恩涛无法施压公安局,那么顾北就能有效的实施强制措施,一举拿下陈子台,甚至引发陈恩涛找人顶罪的破绽。
  而要动一个地市级市长,省委会相当慎重,这方面,郭小洲和顾北没有任何权利。只有案件彻底捅穿,暴露在阳光之下,省里即使想保陈恩涛吗,想谋求稳定,就力有不逮了。
  正在这时,郭小洲的手机发出震动声。
  他看了看号码,向两位领导作了一个抱歉的手势,起身接听电话。
  电话是单彪打来的。
  “中央办公厅打迁办和岭南省纪委相关人员已经抵达会洲,对祖加修进行问讯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