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郭小洲接到电话时,正在接待丁毅的秘书刘乔。
  虽然刘乔在他面前显得很温和低调,甚至带点恭敬。但他此时代表着丁毅的意志前来,分量和平常是完全不同的。
  在西海省,省W书记的意志在任何时刻都是压倒性的。
  刘乔的来意很明确,他代表丁毅进驻应急处理指挥部。在古代,刘乔此行的身份类似“监军”。
  在古代,“监军”是临时差遣性质,代表朝廷协理军务,督察将帅。在现代,他也同样代表丁毅前来督查。
  虽然刘乔一再申明他只是旁观,不会插手应急指挥部任何工作,但他的存在就本身给指挥部的所有人心头压上一座大山。
  也就是指挥部的任何行动命令,都会最快速度反馈到丁毅那里。
  那么,指挥部的任何决策都可以用如履薄冰来形容。
  郭小洲当着刘乔的面接通了徐云飞的电话,精神大振,“找到杨志超了,在哪儿,白水县医院?一定看好他,我马上赶过来……”
  旋即郭小洲又改口,“我马上赶过去,你们带他往武江方向赶,是的,抓紧时间,我们在中途汇合。”
  就郭小洲来说,只要能找到杨志超,他就有八成把握说服他。
  另外的两成不确定性来源于熊文涛。
  只要背后没有对方刻意布下的局,他甚至有十成把握。他和杨志超接触过几次,虽然说不上特别了解。但也有一定感官。
  杨志超是个新派商人,敢于创业和改变现状;嗅觉敏锐,善于创造和把握机会。最重要的是,他比较守规矩,没有不良嗜好,也不热衷和官场钻营,至少,杨志超就从来没有向他示好套近乎的意思。在他眼里,杨志超是个和官场保持一定距离的新派商人。
  杨志超出生在西海省广汉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7岁高中毕业就离开了故乡,从此踏上一条艰难而成功的创业之路。
  最开始他去了Z省跟表哥一起摆摊卖拉链扣子等物,两年后,他独自开办了一个作坊式的拉链工厂,三五年后身家过千万。
  应该说当时他所在的行业尚处在黄金周期,坐地生钱。如果换成一般商人,会继续搞老本行,既轻松又悠闲。
  可是,在众亲戚朋友的一致反对声中,他体现了过人的胆识和智慧。带着五千万家产毅然回到武江,投资一家濒临倒闭的化工厂。
  后来他和郭小洲闲聊时曾不无自豪的说,当初,他看中的除了化工行业的上升优势外,还有腾飞化工位于武江市区商业地段的核心优势,距武江商业街一千三百米之遥,距离后来建成的街心花园和武江最昂贵商业楼盘也不超过二千米。
  他说他当时想到过这个路段的区域优势,但绝没有想到十几年后会值十九个亿。
  这样一个执着并有进取心的企业家,郭小洲是欣赏有加的。他不相信这样一个白手起家打拼成亿万富豪的商人,会不知死活钻进政治牢笼。
  但郭小洲没见到他前,还是不敢保证背后没有什么猫腻。
  他相信,只要没有政治因素,他百分百能说服对方接受工人的要求。很简单,腾飞化工旧厂房虽然价值十九亿,但杨志超并没有出卖,或者说没有完全出卖,他的目标是在旧址上建设一个中型高档商住两用小区。
  如果他得罪了武江市政府,郭小洲要拿捏他,是小菜一碟。可以很轻易的用正常的行政手段逼使对方在三五年内不得动工。
  …………
  …………
  杨志超步履蹒跚的走出医院大门,时值夜晚11点,医院对面的一条街上夜宵摊正生意红火。
  以杨志超对生活质量和卫生的要求,他已经十几年没有光顾过这种路边小摊了,特别是医院周边的“饭馆”,既无味道,也不卫生。
  但饿得肚子咕咕叫的他,也顾不得什么食品卫生和味道好坏了。
  随便点了一盘蛋炒面,坐在油腻的凳子上狼吞虎咽吃了起来。
  这个期间,他耳朵里听到隔壁桌子上的几个司机在谈武江三桥大堵车的八卦新闻,但一来他没有心思去听这类小道消息,二来对方没有提到腾飞化工。只是说今天开车去武江,倒霉的在桥头被堵了两个小时云云。
  吃完蛋炒面,他正打着饱嗝朝医院大门走去时,两辆警车和一辆挂武江市政府牌照的黑色奥迪飞驰电掣驶进医院。
  杨志超脑子昏昏沉沉,走进医院大门。
  上到住院部三楼时,他听到四楼走廊上一阵混乱,有人貌似在大声叫喊“人不见了……”
  “通知县公安局,马上派人来查找,一定要找到他……”
  四五名警察脚步匆匆从四楼冲了下来,其中一名警察还不小心撞了他一个趔趄。
  “对不起……”这名警察匆匆说了一句,马上返身冲下楼。
  杨志超摸着断臂苦笑,慢慢上到了四楼。
  四楼的走廊上,两三名警察正在询问几名值班的医生护士,一个男人脸色焦躁地站在走廊窗口拿着电话在说着什么……
  杨志超有些疑惑,心道是不是出来什么大案?
  正当他朝ICU病房走去时,一名护士猛然瞪大眼睛,手指向他,“来了,他来了……”
  几名警察眼神同时望向他。
  一名医生也声音紧张的冲着他喊道:“就是他,你们是不是在找他。”
  说实话,这群医生护士都以为出了什么大案子,居然来了十几名警察,阵势不小,而且个个神情严肃。
  警察们还没有行动,站在走廊窗口的徐云飞从杨志超身后一把拽住他,大喊道:“杨志超?”
  杨志超回头,看了看徐云飞,又看向全体戒备的警察,满脸疑惑的手指自己鼻子,“对,我就是杨志超……”
  徐云飞脸现惊喜,转瞬间又转为愤怒,“终于找到你。你的手机呢?为什么不开机?你知道腾飞化工捅了多大篓子?”
  杨志超后退一步,甩脱徐云飞搭在他肩膀上的手,沉声说:“你是谁?”
  “我是武江市政府的徐云飞。”徐云飞说完,拉着他没有受伤的手臂,“走,马上跟我去见郭市长……”
  “喂喂……等等,究竟怎么回事……我现在还不能走,病人还在ICU……”杨志超后退三四步,靠在墙壁上喘气。
  徐云飞上前两步,愤愤不平道:“你不能走?你不知道腾飞的职工今天闹出的事情?”
  杨志超心头一滞,“什么事情?”他非常敏感地想到刚才在夜宵摊几个的士司机的八卦新闻。
  “你真不知道?”徐云飞瞪着他,想判断他有没有说谎。
  “真不知道,我晚上出了车祸,手机早不见尸首……”
  徐云飞看他不像是说谎,脸色稍微缓和。他和郭小洲一样,怕就怕这个事件是个“局”,针对莞市市长之针的“局”。如果杨志超不是刻意关机躲避的话,这件事就很好解决。
  他靠近杨志超身边,低声把腾飞职工上桥的事情说了一遍。
  杨志超当即脸色煞白。他走南闯北,风风雨雨走过来,知道这个事件的影响有多大。
  “这……这……”一向临危不乱的杨志超一时间有些失语。
  “好了,郭市长急着找你,他正在赶往白水县的路上,咱们抓紧时间,去路上和他汇合。”徐云飞毫不迟疑的拐着他的手臂,往楼下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