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腾飞化工职工上桥事件顺利解决,郭小洲终于松了口气。他是应急指挥部中最后离开的人。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三点五十。
  家中一片漆黑。
  他习惯性的来到郭歌的房间,看着儿子红扑扑的脸蛋,伸手想去摸一把,忽又忍住,蹑手蹑脚退出房间,走主卧走了几步,想到这个时间段去惊扰甘子怡有些不人道。
  于是,他退向书房。
  随便洗了把脸,根本不敢洗澡,这个时间点,一通热水澡足以让人清醒,再想睡觉就有点困难了。
  好在常委楼有供暖系统,上床前,他看了看时间,已经四点二十五。他摇头苦笑,脱衣上床,钻进冰冷的被窝。
  想起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想当官。其实当官真的比普通人辛苦。风光的背后,是数不清的责任和看不尽的危机,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劳累。
  当然,人们想当官,不管是何种目的,都是个人愿望和人生价值的追求。当没有进步时,成天吃不好,睡不好。比如,郭小洲在广汉电视台和周康太和纺织厂的日子。为了摆脱贫穷,追求理想,他要利用所有并创造自己的社会资源,程力帆,颜婕,甚至谢富丽等等。
  可是随着他的职务不断拔高,他的劳累程度也不断增强。虽然表面上风光无限,但失去也多,照顾父母,陪伴妻儿的种种天伦!要考虑的问题也呈几何系数增加。要把工作搞上去,还要兼顾班子团结,协调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关系,普通人的八小时以外是自由的,拥有双休和节假日,但他越是节假日越繁忙,电话24小时待命,随时投入到永无止境的工作之中。
  想想,他已经半年没有去看望父母了。
  他甚至记不清一年中陪甘子怡母子吃了几次饭。
  迷迷糊糊中,他感觉有道温暖的身体钻进他的怀里,他下意识的伸手搂着她,嘴里喃喃几句……
  清晨七点起床,郭小洲依稀记得被窝里圆润的温暖,他下意识的空空的右侧床铺,床单上尚存温热,还有一丝丝女子留存的馨香。
  门外走廊上传出一阵蹦蹦跳跳的脚步声。
  然后,房门被轻轻推开。
  郭歌的小脑袋从门缝里钻了出来。
  “爸爸!起床啰……”
  郭歌笑着跑到床前,伸手去戳郭小洲的臂膀,“冷不冷,冷不冷……”
  相比甘子怡教育的严谨和严厉,郭歌并不怕郭小洲,两父子只要见面,郭小洲便化身大男孩,陪着儿子疯闹嬉戏。
  小孩子早上刚起床,并未出门,小手其实还热乎乎的。
  但郭小洲装出受“惊”的模样,身体往床里边蜷缩,小声惊呼,“你敢冰你爸爸……”
  郭歌见郭小洲退缩,愈加来劲,小手贴上郭小洲的腰腹部,“受不了就带我去游乐场玩,这个周末……否则,嘻嘻!”
  “我投降,我坚决答应带你去游乐场……”
  “说话算数。”郭歌并不相信他的话。类似这样的许诺,郭小洲不下十几次,但很少能兑信。
  “说话算话。”郭小洲一脸认真的说。
  正在这时,走廊上传来甘子怡的声音,“郭歌,别闹爸爸,赶紧下楼吃早餐。”
  听到妈妈的声音,郭歌一下老实下来,他朝郭小洲挤了个鬼脸,边吐小舌头边往外跑,“来了……”
  郭歌离开,甘子怡走了进来,脸带微笑说:“起来吃点东西。”
  “马上……”郭小洲揭开被子爬起来。
  甘子怡一边帮他拿衣服一边说:“高霜昨天打来电话,说她和赵普三天后来武江。我打算在家里请他们小两口吃饭。”
  郭小洲微微一愣,“高霜肯给你打电话了?”
  甘子怡语气平静道:“我没那么小气。”
  郭小洲讨好的抱了抱甘子怡,“我老婆一向从容大气……”
  甘子怡笑笑,若有所指道:“估计有人会有些麻烦。”
  “谁……”郭小洲里忽然想到了黄玉婉。如果说高霜成功借婚姻登顶。有麻烦的人就应该是黄玉婉了。
  当年,黄玉婉拿高霜的父亲要挟高霜,让高霜在甘子怡身边“卧底”,最后导致情同姐妹的甘子怡高霜反目。
  虽然明知道甘子怡所指,但郭小洲不敢深入这个话题,赶紧换话题,“元旦你和郭歌去一趟广汉,看看咱爸妈。”
  “嗯!等郭歌放假我就带他去。”甘子怡一边向外走一边说:“高霜这次要落她的脸,你要和她有联系,让她提前离开武江吧。”
  “哦……我……”郭小洲本想否认,但看着甘子怡挺直的背影,叹了口气,摇摇头。他本想从容、冷静一些,把自己置身事外,但他的内心却有些替黄玉婉担心。
  所谓落难凤凰不如鸡。被夫家冷落,娘家摒弃的黄玉婉,对上赵普,是绝对的下风。
  他不知道高霜和赵普要怎么落黄玉婉的脸面,但他却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而甘子怡微带调侃的话,令郭小洲有些惊惧。他知道甘子怡有自己的信息来源和渠道。黄玉婉这些年“诡异”的跟随。换任何女人都很难接受,况且一直是死对头的两个女子。
  要不要通知黄玉婉。通知了,黄玉婉离开武江,甘子怡会不会怀疑是他泄密?或者,干脆就是甘子怡对他的试探。
  不通知,又有悖于他的原则。
  走出房间,他感觉头有点疼了。
  …………
  …………
  吴发全送走了南方几家媒体的采访记者,马不停蹄回到宾馆,整理好行装。他现在只等段小辉的捷报,然后飞往广舟,去打一场翻身仗。
  时间到了上午十点四十八分,他的手机来了一条短信。他打开一看,瞳孔猛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吕振声?怎么会是他,怎么不是段小辉?”吴发全手忙脚乱的拨出一个电话,对方告诉他,今天上午省国资委选出的人选的确是吕振声。
  吴发全蔫了。他把全部筹码都放置在段小辉身上,但结果是吕振声逆袭成功。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此行失败。熊文涛攻占郭小洲大本营的行动失败。
  而原本熊文涛交代的策略是多管齐下,重点是段小辉,但也不能忽视吕振声,务必要拿下陈开股份。
  但昨天晚上临时发生的腾飞职工上桥事件,打断了吴发全和吕振声联络的计划,然后……
  想到上桥事件自己处理不够稳妥,而陈开总经理人选又遭遇滑铁卢,可想而知熊文涛会怎么看他。
  在房间热乎乎的中央空调沐浴下,吴发全却感到手脚冰凉,宛如置身冰窖之中。本来熊文涛就很勉强的接受他和小林,现在接连失分,他等于稀释了过往所有的功劳。以后,熊文涛还会重用他?
  吴发全呆愣良久,忽然拿起电话,拨通了小林的电话,当下唯一自救的可能,就是借东山会扳回一局。